2017/5/2

〔德國景點。萊茵假期〕德國萊茵河近郊的「聖迪西博德修道院廢墟」(Kloster Disibodenberg)

克里絲塔是德美混血,跟著美軍父親在德國生活過一段期間,後來在駐美德商公司工作,申請調派德國工作一年,跟瑪魯絲波普兩位德國女同事,以及我先生成了好朋友。瑪魯絲與我先生則曾是我在德商工作時的同部門同事。我搬到德國後,參與了德國同事聚會,進一步的認識了攻讀藝術文化博士學位的波普。前年克里絲塔到德國跟著提早退休的瑪魯絲夫妻在德國遊山玩水數週,並一同到索斯特拜訪我們,我才認識了克里絲塔

今年克里絲塔又跟瑪魯絲夫妻走踏德國三週,在波普的建議下,安排最後一週的行程在Rheinland-Pfalz的Bad Kreuznach-波普的出生地-待上一週。波普也跟著他們同行,我跟先生則是在週四下午出發前往Bad Kreuznach跟大家會合,利用這機會跟大家聚聚,也參與週五週六兩天的行程。

這是我們第二次來到萊茵河這一帶度假,僅管如此,說不上對這個區域很瞭解。說到德國,雖然免不了有既定印象,但一區一文化,一區一個性。萊茵河這一帶的德國人民個性開朗幽默,待人亦善,不似NRW這一帶的人的淡漠(不過索斯特裏的人又例外的友善許多)-這可不只是我這外來居民的感受,而是先前在學校認識的,來自萊茵河一帶的女同學這麼說,以及跟先生一樣來自巴伐利亞,也在此工作的同事們這麼說的。

週五用過早餐後就準備出發。

波普攤開地圖,指著一條彎彎屈屈的道路說:「我們沿這條路走,先到這兒,再看指標去修道院廢墟。然後往回走,回到這兒(指)品酒。」

那是一條大約沿著納埃(Nahe)河而走的山路。先生負責開車跟車,我則興致盎然的看著一路上的山林流水景致。Rheinland-Pfalz地理區沒有無聊的風景,經過一座又一座的葡萄園,有時而穿梭在山間,一邊高山一邊河谷,時而行駛於平緩的河谷地區,也有視野開闊的路段,群山之間綠意盎然,一座座小村落在低谷在坡間,尖頂教堂永遠是村落之間最高的建物。綠地之間拼貼著大塊的黃色地毯,總讓我想起前年穿梭在普羅旺斯,看見的紫色地毯。不過那兒是薰衣草,這兒是油菜花田。春天的光線柔和,放眼望去的風景都充滿日式照片的空氣感。



進到修道院所在的小鎮,很快的瞥見路邊的指標。於是我們駛進一條小徑,在車上搖搖晃晃的開上山,山路僅容一部車輛通行,偶爾幾處拓了小塊空地方便會車。最後在路邊的一塊石子空地停好,走到路的另一邊,一個很不顯眼的入口。

櫃台門窗深鎖,一旁的自動售票機也貼著故障,入口的玄轉門前有個投幣孔。5歐?!還只能投零錢。我們湊出了5歐硬幣投入,先生轉動了旋轉門,拉住,每個人再小心翼翼的通行。大家繼續往前走,我打量著這道門,忍不住去推了一下:整個旋轉門一直轉啊轉,根本沒上鎖啊。


拾坡而上,來到叉路。一條是冥想之道,靜語之徑。沒有糾察隊會查看,但先生笑說,他這麼愛講話,這條不適合走,所以大家嘻嘻哈哈的走另一邊。

經過一座加了蓋的大古井,我們很快的就看見修道院的廢墟。處處都是殘毀的牆壁柱面,堆疊於牆邊的石塊,綠草叢生,還有時不時出現的幾段短階。

數條小徑圍繞修道院週邊,沁涼如山泉水的空氣中夾帶著微溼的泥土青草味。春季初發的樹葉顏色在陽光照射下顯得特別乾淨清亮,牆面上的光影錯落。廢棄數百年的修道院,樹木生長修道院其間,也有著大塊面積濃密柔軟的草地。在大自然與歲月的力量作用下,如今的修道院廢墟,與樹林不分你我或是先來後到,完美的融成一體。
偶爾會看見說明的指標,告訴我們眼前這一塊看不出來空間是修道院結構的哪一部位。

眼前的景致,讓我想起冬天的柬埔寨,我跟先生這麼說著。







我們前前後後隨意逛著修道院,偶爾碰到聊著幾句。

克里絲塔的德文相當流暢,只有輕微的美國口音,語氣比德國人的柔軟許多。母親雖然是德國人,但父母都是跟她講英文,德文是她在小時候跟著奶奶學的。長大後在大學讀的是日耳曼語科系,因此僅管長期在美國生活,德文仍說得相當的好。我跟她都不是話多的人,但都能聊上許多,相處上相當的自在。

波普對歷史藝術文化涉獵極多,深奧的能跟我們講述景點的歷史,輕鬆的則是吃喝與旅遊見聞。說話速度快,曾經每一次聚會,我都為聽不懂她的說話內容而懊惱,這次卻聽得輕鬆許多,進而在許多氣味相投的話題中能搭上許多話而感到非常開懷。



雖然修道院已成廢墟,但在山邊還有一小座禮拜堂。

@山頭的油菜花田



在森林邊看過山谷景致,走了一小段綠意包圍的小徑,我們看見了通往小禮拜堂的指標。這兒的路面是整理過的,小禮拜堂是個半圓,挨著森林邊邊,平的那面向著山谷。


從另一面看小禮拜堂的樣子(網路照片)

小禮拜堂的門可以透視,站在門外往內看,是一片白色寧靜,從禮拜堂向外看,則是大自然的寧靜。

小禮拜堂內陳設簡單。一張小圓桌,桌上一只瓶子插著鮮花,耶穌的照片,半身的慈悲聖母瑪麗亞,馬栗小松果等大自然果實點綴桌面,還有數盞小燭台。小禮拜堂空間不大,沿著兩側弧邊牆面放了矮凳,不過平切的牆面在左右各開了一大扇落地窗,視野得以延伸到遠遠的,天地交會的山線。

我們想點蠟燭,卻找不到新蠟燭。打開小禮拜堂中的櫃子,櫃內掛的一只提籃中裝得都是用過的蠟燭。大伙都差不多放棄,我不死心的繞到圓桌後方,哈!新蠟燭藏在這兒,還有火柴盒。先生會心的投了硬幣,我點了一個蠟燭。先生笑著跟大家說,我們家專門到教堂點蠟蠋的就是我這個佛教徒。


@草地上的鐘,應該還是有作用的


@修道院廚房
@修道院廚房
@修道院廚房





離開修道院之前,克里絲塔指著路邊一處生長有許多中等大小的黃花,一株株朝向太陽方向,為之傾慕,相當有趣,不經莞爾。
@春天尾聲時大量開花的一種灌木花朵,有白有淡粉有淺紫與深紫。波普告訴我這種花名,我卻忘記了。得再寫信去問一下,問到了再來標名。

其實那天先生也知道這花名,但當我寫這篇時拿照片問他,他卻說他不知道。直到週末,我們下樓時他看見後院中那棵樹上淺紫色的花,說真漂亮,這Flider. 我愣了一下,問他,那怎麼我拿(深紫色花瓣)照片給他看時他說不知道。他說他沒注意過有深紫色的。哇咧!

但總算真相大白,這花的中文名字是紫丁香,雖說是「紫」丁香,但顏色有白、淺粉、淺紫跟深紫等顏色。

離開修道院已經快一點鐘,離品酒的約。我們回到小鎮上,行車經過一間門前有著大片空地家庭麵包店,當下立斷的在此停車。

空地上已停了數量亮眼華麗的重機,在正午的陽光下熠熠生輝。兩輛HONDA, 兩輛BMW.

麵包店內七八位重機騎士(當然還有被載的啦)已經佔去角落的兩張小圓桌。而且顯然才進來不久,還有幾位點的麵包糕點飲品還沒全給,再加上我們這一行六人,以及跟在我們後面又進來的一對,櫃台內的女主人忙著接單收錢將麵包糕點裝袋。

@麵包店正門望出去的景色,有沒有讚?
時值中午,麵包櫃中的麵包糕點剩的也不多了。我從冰箱拿了瓶可樂,另外要了兩個可頌。大嬸說,那可頌是昨天的了。我聳聳肩,不要緊啊,還是要兩個。當然,結帳時是半價。

我們坐到麵包店外的圓桌,六把椅子剛剛好。風雖然涼颼颼的,太陽曬得我的背部超暖和的,大伙兒閒聊會兒,大片雲朵遮去太陽,週邊溫度驟降。我跟先生拿了車鑰匙,到車上取一件防風外套穿著。重機騎士群早已離去,我回座位時注意到麵包店內一片漆黑,兩大扇玻璃門也已閤上。

坐回位子上,波普正想再去麵包店買杯咖啡,走到門前也發現門打不開。同時麵包店的老先生正好從側門走出來,牽了腳踏車,跟還坐在位子上的我們寒喧幾句,就離開了。我們去看了下麵包店的營業時間。啊,原來只到12點半,我們運氣的跟在重機騎士後頭進來,所以還能在這兒找到食物填填肚子,畢竟兩點約了要到酒莊品酒,肚子空著可不行。

@麵包店前面的馬路

吃過簡單午餐,離約定的品酒時段還早。開車往回走,先前往酒莊所在的地區再說,也許那兒會有咖啡館吧?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