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21

〔德國景點。萊茵假期〕萊茵河山區健行與遊船(Wanderung am Rhein und Schifffahrt)

第一次跟先生車遊萊茵河是在2014年,那時候就覺得座落在萊茵河兩岸小城鎮與山林景致好有味道。我們時而沿著萊茵河邊而開,時而直直駛進城裏,再找路穿出,回到主要道路上。有時候經過一兩棟很有特色的建築我就很想喊停車,對於座落在萊茵河兩側山間,一座座像城堡的建築也印象深刻。

一開始以為那些「城堡」是以前各個小王國的城堡,可是也太密集了吧?我問了先生,先生跟我說,有些是城堡,但大多數都是關稅口,對行經萊茵河大大小小船隻進行課稅的。真的假的?每幾百米就得被剝一層皮,雙手奉上過路費稅金,跟開在法國高速公路上一樣,挺痛的。


再度行駛於萊茵河畔,是一個風和日麗的週六。

萊茵河很長,這一帶跟Mosel河城鎮常舉行葡萄酒節慶,河岸兩側也有許多的旅遊景點與家庭酒莊,多天數的深度遊覽也不會無聊。對於我跟先生而言,這兒就是適合度機動成行度長週末,又可以喝到美酒的地方。

我們第一次來的時候就是挑秋天,當時逛的萊茵河段是在波昂跟Koblenz之間那一段,去參加了一場葡萄酒節慶,喝了好幾杯喝起來會讓人笑瞇瞇,有著濃郁葡萄甜味但喝不太出酒精的「白色羽毛」。這次是在春天,地段偏南,主要是跟老同事老朋友聚聚。Popp安排了酒莊品酒以及健行。

Maurus夫妻在巴伐利亞出生成長,非常熱衷健行。她們幾個比我們早幾天來,已經走了不少健行步道。這天因為Maurus感冒,因此這趟健行就只有Christa、Popp跟我們兩人。Popp安排的路段是從Oberwesel到St. Goar這一段,我沒多問,但似乎是Popp很久以前,或是小時候曾走過的路線。

我們在度假公寓一起吃過早餐後才出發。在行駛於萊茵河旁時我很快的察覺,怎麼這條看似平坦的馬路每隔數十公尺就會讓車身「咚」一下。很快的大家嘻嘻哈哈的把「咚」拿來當德文字,依著不同人稱代名詞以及現在式過去式現在完成式做變化造句,每造一句就笑一回。

Es 咚t immer auf den Weg.
Es hat den ganzen Weg ge咚t.....
 
開進了Oberwesel,隨意找了個不限時的路邊停車位停好車。這是一條不靠河的街道,沒有什麼超市,只看到一間很小的家庭麵包店。我們討論了一下,決定就在麵包店買飲料麵包,總覺得健行時一定會肚子餓。雖然早餐我已經吃過一個大可頌,我還是買了巧克力可頌。Popp說,妳真的好能吃可頌,都不怕胖。我怕啊(而且已經胖了來不及怕),但待會兒健行會消耗熱量,我當然要利用這機會放心吃些高熱量食物。

Popp帶路,找到了入口,原則上就是往高處走,離開河邊,往山坡上走去。

穿過了這個入口,我以為後頭大概就是健行步道了,不過還不是,我們得在坡邊住宅區找到健行路線指標才行。




階梯似的山坡上,有著好幾棟被綠意圍繞的度假公寓或私人住宅,這些房子都有著大片窗戶甚至庭院面對著萊茵河河景,有一間甚至還有露天泳池。我跟Popp讚歎著房子主人的好命,也交流最喜歡哪一棟。


回頭,還可以從高處看整個Oberwesel城鎮。
我們走了一會兒,一直沒看見指標。Popp覺得不太對,帶我們往回走,才找到了前往St. Goar的指標,繼續放心的邁步往前走,往上走。這些健行路線,都會有著屬於自己的圖案來指引健行者方向。

這一整個上坡路段雖不算陡,但帶著自身體重對抗地心引力,也蠻有負擔的。

好吧,我承認我真不是個登山咖或健行咖。雖然大一時傻傻的跟嚕啦啦同學去曲冰拓荒,拓出不少個人笑話跟經驗,也去爬過新竹榛山看日出,邊爬邊不爽那陡坡,也參加過公司健行,走在看不見天空的叢林山路,雖然路線平緩但實在不覺得有趣。總之,就不是個健行咖。

所以呢,其實我在出發前就跟先生說,如果要健行的話,讓我們落跑吧。

不過在前一天,聽Popp提到萊茵河健行時,突然覺得好想知道這是什麼樣的經驗,按住先生的手,讓他知道我改變心意了。

到萊茵河健行的這一天,10多度的晴天,雲朵很多,太陽緩慢持續的熨著,空氣中是滿滿的清涼感,雖然一直緩坡而上也是會累,可是風景宜人。看得到河面寬敞的萊茵河,看得到來來往往行駛於河面上的的大小船隻-這時候才知道萊茵河的交通可真是繁忙。經過在陡峭山坡的整片葡萄園,看見還沒長出綠葉的葡萄枝幹齊排而下也覺得很有意思。



我們繼續往高處走,來到一棟半木筋屋建築的餐廳。屋前有大片山坡空地,空地上一棵茂密的大樹,樹下擺了餐桌椅。在這兒用餐或是喝杯什麼,伴著河景與山景,也頗有情調。不過我們的目的是設立在餐廳外的洗手間,解手之後,再繼續往前走。

接下來的健行路線是從餐廳旁邊往後走,稍微離開萊茵河。
經過了先前的一路上坡,接下來的路線就緩和得多。我們四人依著自個兒的節奏走,不經意的偶爾成對說說笑笑,或是一個個安靜的往前走。我不太會找話題聊天,跟先生很不一樣。可是即使如此,這趟健行中我跟Popp與Christa也都分別聊了很多,話題也會結束的自然,不曾落下一點尷尬感,毫無壓力,這簡直是趟美好的健行。

眼前的景色多變,一會兒是猶如前往秘境的小逕,一會兒是走在坡邊,又經過一座葡萄園。也不一定都能看見萊茵河,但總是能看到河對岸的一樣綠意盎然的山頭,因著浮雲的投影與不同的植物種類,呈現暗色亮色不同色調的綠。其間也會夾帶一抹明亮色調,堪比豔陽,那是油菜花田。幾乎是不管怎麼走,總是見得著大片的藍天,心曠神怡,極為愜意。


@在健行步道上偶爾會看到由金屬打造的人物造型作品
@沿途的健行路線指標。又,有著朝聖之路的指標(貝殼形狀)。朝聖之路不是只限在西班牙境內那幾條,歐洲許多地方也有銜接到西班牙那幾條朝聖之路的路線。



從山上往下看,總能感覺暫時遠離了凡塵,心清靜了許多,純粹的去感受風的存的,天空的浩瀚,大自然旺盛的生命力,腳踩著的土地有多麼的實在。


@偶爾會看到火車駛過。萊茵河兩側岸邊都鋪設有鐵軌。
@許多的貝殼,是補鈣嗎?

如果沒仔細看路標,我大概就會傻傻的繼續往前走。還好有Popp, 她說接下來我們要從葡萄園旁往下切,所有的上坡路段應該都結束了。耶,我歡呼。實話說,並不難走,除了剛開始有些陡之外,大部份都是緩坡。
於是我們下切葡萄園,然後來到了一座觀景平台,這兒有座涼亭。差不多午餐時間,我們面對萊茵河分散站著,開始吃麵包,也喝了些水。




短暫休息後繼續往前走,轉個彎,驚喜的發現前面下方緩坡與路上有好多羊正在吃草,咩咩的叫著,而三隻帥氣的蘇格蘭牧羊犬則在上方的山坡上看守著,一隻抬頭挺胸坐著,另外兩隻則精神抖擻的來回奔跑著,主人則持著一根木杖站在一旁。

我跟Popp興奮的快步走向羊群,七嘴八舌交換以前跟羊的相遇,也趕緊將手上的相機/手機對準羊群。也就一頭羊對我們好奇,然後就低頭吃草,推啊推的把另外兩頭羊一起推走,跟我們保持距離。

@與羊相遇


我們跟牧羊人打聲招呼就專心的看羊。我跟Popp就喜歡看這些傻頭傻腦的羊。這群羊的毛色也有點雜,有全白的,有黑臉白毛的,也有黑臉棕色毛的,還有些不知道是毛色髒了還是天生就那樣的毛色,還有一隻-我跟Popp同時注意到-是黑棕白三色,「真想給牠命名為焦糖瑪奇朵」,我說。

跟牧羊人道別後我們繼續往前走,先生跟Christa已經走遠。Popp說,她很喜歡春天剛冒的葉子顏色,我說我也是!我就覺得那顏色清亮粉嫩,跟夏天時的斬釘截鐵綠到底是不同一種的。
很快的,我們來到一個觀景臺,從這兒看得到Loreley礁石。這是個很有名的景點,也有一個傳說。傳說中在這礁石上有個非常漂亮的長髮女巫,歌聲極是好聽,駕駛船隻經過這兒的水手往往被其美貌與歌聲迷惑分心,沒注意河水情況,導致船隻沉沒。

Loreley中文維基

從這兒看見萊茵河的樣貌,會讓我想起在威騰堡看見的多瑙河。
不遠處,我們這一側的山頭,有著大片的油菜花田。
望向萊茵河的那側是山崖,但我們後面可是一大塊腹地,還能看到幾間小屋-可能是農夫休息的地方。走到這兒,已經走了一半的路程了。我們離開Oberwesel三公里,還要再走3公里才會到St. Goar.指標是這麼說,但其實整個走起來有8公里啊!



很快的來到指標上那個距離500公尺遠的大觀景台。我們稍微停留,從這角度看看Loreley,繼續往前走。

接下來走的路就比較像在台灣森林中的健行步道,我們走在林間,吸入大量的芬多精。很快的發現又是一路上坡,Popp直說抱歉。其實倒也還好,清新冰涼的空氣真的讓人感覺不那麼疲累。而且陽光照射入林,豐富多樣的植物透著新綠,朝氣蓬勃,鳥兒啁啾,時而寂靜無人聲,也跨過一段清澈山泉,都是很好的體驗。走這一段特別讓我想起當年重遊柬埔寨,為了看高布斯濱(Kbal Spean)水底浮雕而走的那段山路,也是很特別的回憶。

有些事,幸好年輕時採取行動去做了。雖然不是非常偉大或克難或極致的事,但現在想起來都還是很高興自己趁著年輕時,順應了呼喚與安排,進行了幾個適合自己屬性的旅行嘗試。





走了一刻鐘左右,出了山林,回到了山頭,我們走在剛剛從崖邊看到的那座油菜花田旁邊的小徑。

因為拍照,我落在後頭。他們等在油菜花田的前面,那兒正對著Loreley, 一旁也立著Loreley景點的介紹。


每年的這個時候,四月,德國從北到南都有著大片的油菜花田,不用特別到鄉下去找,偶爾開在高速公路上就能看到。我始終記得搬到德國的第二年趁著這個時候回台灣,從高空上看到慕尼黑一帶的黃色花毯,驚豔不已。現在怕熱,自然不太會挑這月份回台灣探親,這樣的經驗大概也不會再有。不過這回走在遍佈山頭的這片油菜花田,帶給我的又是另一種震憾體驗。

山頭的油菜花田的背景單純,只有遼闊無邊藍天白雲。我放了照片在FB, 南法團友Ryan說,好像Windows的桌布,我在現場取景時也有著一樣的想法。身處在這一大片油菜花田,幸福極了。




@豎立的牌子上有著音符,猜想是Loreley之歌中的一小段。
@對面山景

這一區的油菜花田很大,健行路線在這兒是繞著花田走,然後離開河邊,繞到後方看不到萊茵河的油菜花田,然後穿過油菜花田。這時候的氣溫已經上升到18度了,走在大太陽底下會微微冒汗。


從油菜花田繞出來後,離St. Goar 只剩0.7公里了(大聲歡呼)!

我們開始走進山林,一路陡峭下坡。陸陸續續也碰到許多迎面而來的遊客,猜想他們健行的方向是從St. Goar來的。當下我真慶幸,從 Oberwesel過來的上坡路段跟這個反向上坡相比真的不算回事。就這樣一路下切,只是有一段大概至少百米的山路地面有著好多大黑蟻,密密麻麻的,想避開不踩到都很難,只能盡量小心,阿彌陀佛。下到St. Goar的最後一段則是人造階梯,扶手還上了新漆,列了警告,別碰。

搭啦~3個鐘頭,完成8公里的萊茵河健行,我們回到地面,回到了塵世,並且饑腸轆轆。我們走到河邊,這一帶較熱鬧,餐廳也多。我們隨意的挑了一間餐廳。戶外座位也有靠近河邊馬路一些的,不過我們覺得那太吵了,選定了離馬路遠一點的露台用餐。一杯Radler消暑解渴是要的,另外我也點了炸豬肉排搭薯條,豬肉排兩片薄薄的,炸得油亮滑嫩,餐點簡單就沒拍了。活動過後大吃心情裡比較沒有負擔。

餐廳離碼頭不遠,用過餐後我們才到碼頭看回Oberwesel的船班時間。

Popp去問售票處詢問時,我問了先生現在幾點,就站在碼頭邊看到幾條路線的船班時間表。找到我們的乘船路線時,發現離我們最近的這班3:15在幾分鐘後要開船了,下一班則要等到五點多。一轉頭,看見Popp已經買好四人票,我們趕緊登船。

船是小型雙層的,第一層的座位不是開放空間,設有酒吧。不過這麼好的天氣自然是該待在上層甲板。

上層甲板的桌椅隨意擺放,想要喝點什麼也可以跟服務人員點單。先生跟Christa和大部份的遊客都坐在無遮蔭處的甲板上,我跟Popp則選擇船頂下方的座位區,將兩把椅子拉靠近船邊,面河而坐,雙腳高跨船邊,雙腿浸在陽光暖意中。

船啟程後播放了一首Loreley之歌,並且以德文與英文解說。

我們終於成了萊茵河上船來船往的一員,陣陣的涼風,吹得我舒服的都想打盹了。

慵懶的窩坐在椅子上,戀景的我捨不得閉眼,看著岸邊山景葡萄園,看鐵路山洞口的造型,看著駐紮在河岸邊,大排長陣的露營車隊,車身旁張開的遮陽棚下還擺了桌椅。河面耀光點點,浮出河面的石塊上站了鳥群,Popp說那是Fischreiher(中文是蒼鷺), 專抓魚吃的。時不時的Popp也會指著山頭,告訴我,那兒我們有經過,那兒是哪個觀景台,在哪兒我們停下來吃麵包。。。這一趟遊船也多少把以往在德奧乘船飽覽風光的回憶通通帶進來。啊,愜意啊。

去程步行了3小時,回程搭船15分鐘。

在Oberwesel下船後要走天橋過馬路,然後再從鐵道下的涵洞走回城鎮上。

@結合了女巫與葡萄酒的活動招牌

鐵道涵洞的磚牆上標著幾次的淹大水紀錄。
Popp想看教堂,我們也不趕著回去,就一起來看教堂。







參觀完教堂後我們往回走到停車處後就離開萊茵河,一路繼續開著「咚」的德文文法玩笑回Bad Kreuznach.

我一向對健行這類戶外活動沒特別喜愛,這次原本還打算不參與健行的。但沒想到萊茵河健行是這麼棒的體驗,還好我參加了。德國境內健行路線很多,尤其是巴伐利亞,這也是為什麼愛健行與單車活動的Maurus夫妻不能搬離巴伐利亞的原因。我還不能說我愛上健行這活動,不過以後若再到萊茵河或Mosel河度假,會想在假期中抽一天選一條輕量型健行路線去走走(我手邊已經有Mosel河健行路線小冊了!)。天哪,真的沒想過自己會有這種期待,一定是因為上了年紀的關係(掩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