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

〔食譜試作〕春。Oldenburg的傳統白蘆筍湯Oldenburger Spargelsuppe


這道濃湯是一位德國人分享的白蘆筍湯食譜,以傳統方式做的Oldenburg(位於不萊梅附近的城市)白蘆筍湯。由於頗獲好評,我覺得值得跟著試作。於是在湯品食譜部份,就先來試作這一道。

Eine Kochin in Deutschland hat diese Rezept in internet geteilt. Diese Rezept bekommt viel gute Bewertungen und gefällt mir.

食譜是德文,我大概簡單翻譯一下食材份量跟步驟:

@食材(4人份,但在我家就成了2人份)
    250g 白蘆筍 (約5-6根)
    500ml 水
    1茶匙鹽
    2茶匙糖
    30g奶油
    250g牛奶
    15g麵粉  

@步驟

    1.) 洗淨白蘆筍,削皮,切去柴化部位,最後將白蘆筍切約3cm一段。(在前一篇試作有詳細說明)
    2.) 煮白蘆筍高湯:一鍋水+鹽+糖+一點點奶油+白蘆筍皮跟柴化的白蘆筍段,煮滾後蓋鍋,轉小火煮20分鐘。濾出高湯,再將高湯倒回鍋中,丟棄白蘆筍皮跟柴化的白蘆筍段。
    3.) 高湯加牛奶煮滾,將切段的白蘆筍放入同煮約8-10分鐘至熟取出。(這步驟我實作時忘了加牛奶)。通常加牛奶是為了要去苦味,不過我讀到,加糖也有淡化苦味的效果。另外大麥町太太在FB專頁中提到,用土司可以去苦味。不過我還沒試。(又2018年補充:幾次使用了很新鮮的白蘆筍,沒加任何牛奶,也沒吃到苦味)

    4.) 取另一只鍋,融化剩下的奶油,慢慢加入麵粉,邊以打蛋器混合奶油與麵粉至金黃,再慢慢舀入500ml高湯,確保沒有結粒的麵粉糊。(我是在此時發現我的湯很清,才想到要補放牛奶),再煮滾5分鐘。調味。

    5.) 放入了白蘆筍,即可上桌。(這步驟我是先將蘆筍擺在湯盤中,再淋上濃湯。)

第五個步驟其實是還要將一個蛋黃跟鮮奶油打勻後加入離火的蘆筍湯中。我是沒照作,因為短期內無法消耗整杯鮮奶油,所以打算等這週的長週末假期結束後,進行其他有用到鮮奶油的蘆筍食譜時再做一次。

食譜來源:德國chefkoch網站,s_minchen貢獻的傳統白蘆筍湯食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