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28

〔2018。奧地利克恩頓州(Kärnten)〕2018/05/13~15。克拉根福(Klagenfurt am Wörthersee)與住宿Hotel Sandwirt


從慕尼黑前往奧地利,再從薩爾斯堡外圍前往克拉根福,有著阿爾卑斯山群的地方,景觀充滿著空氣感,藍天白雲青草地,山巒牛隻小木屋,令人感到心曠神怡。這是一直讓搬離巴伐利亞的我想念的景觀。

往克拉根福的最後那段路沿著扁長形的沃爾特湖(Wörthersee)北側前行。車道的地勢高於沃爾特湖,能看見的湖景雖然比期待的還有限,景觀也與之前不同,但行駛於雄偉的群山之間十分舒服。

克拉根福位在沃爾特湖的東側,市區離湖邊已經有點距離。我們看見克拉根福老城的第一眼是極為寬敞的新廣場(Neuer Platz), 以及在廣場上的泉池Lundwurmbrunnen. 抵達的這天是週日,也是接下來幾天天氣最好的一天,明亮而暖和,此時的廣場上生氣盎然,前後兩排的樹修剪方正工整,樹下的椅子也許不一定是理想的乘涼處,但絕對可以將廣場上的動態盡收眼底。



泉水池Lindwurmbrunnen是知名的克拉根福地標之一,一隻龍形怪物,一個持著棒槌的大力士,就這麼將傳說-在這塊沼澤地上有隻像蟲像蛇又像龍的龍形怪,他總是吃掉農家的牲畜,直到後來有個孔武有力的克恩頓(Kärnten,奧地利的其中一個邦。克拉根福為這個邦的首府(Landeshauptstadt))人打死了這隻龍形怪,這地方才變得安定宜居-一代代的流傳下去。在克拉根福的城市紋章中也會見到這隻龍形怪。
照片中龍形怪泉水池後方的建築物是新市政廳。高高立起的樹是奧地利的五月樹(Maibaum)模樣,跟德國的五月樹不太一樣,奧地利的五月樹在靠近樹頂還保留一小段綠樹枝。

新廣場上,西側是市政廳,而在廣場東邊則有一座哈布斯堡王朝女皇帝瑪麗亞·特蕾莎(Maria Theresia)的雕像。關於這位奧地利女強人,在維基百科可以讀到她的歷史介紹(中文)


德奧在週日這天商家是不營業的,除了餐廳與咖啡館跟一些麵包店之外。抱著這樣的期待,也許可以找到一間還不錯的咖啡館坐坐。說天氣暖和,我是客氣了。其實太陽曬得我們有些難受,可以感受到身體乾涸的程度。不料,我們逛到最後,發現克拉根福老城最熱鬧的徒步區比索斯特還要冷清,空空蕩蕩的徒步區,沒見到什麼遊客,店面盡收,麵包店沒開,咖啡館沒開。

回到新廣場(Neuer Platz)上,至少在瑪麗亞特蕾莎雕像旁有間飲料亭營業著。

太久沒到奧地利了,都忘了在奧地利,咖啡是放在亮面銀托盤上,同時也會附有一杯冷開水,我還多點了一瓶特價中,綠色玻璃瓶裝的羅馬人氣泡水。喝下的是氣泡水,飲的是前年在克羅埃西亞的回憶。

我們在克拉根福停留兩晚,而天氣在隔天週一與週二就變得很不穩定。除了週一上午有一段難得的藍天白雲好時光,其他時候多是陰雨偶晴的不穩定天氣。週一下午還下起滂沱大雨,氣勢磅礡,若要說嚇人也不為過。

也只有在晴朗的時候,徒步區才熱鬧些。不過這座邊境城市帶給我的整體感覺是美人遲暮。城內建築頗有規模也相當有年代,然而缺乏修繕,環境也不是整理得相當乾淨,加上這樣的陰雨綿綿,總有一種說不上來的蕭條感。

Kramergasse連接了新廣場與舊廣場(Alter Platz), 是奧地利最早的徒步區。在這條巷道上有著一大片的馬賽克拼貼的城市徽章,位在中央的自然是克拉根福的城徽,以圓形圍繞著克拉根福的城市徽章則都是克拉根福的姐妹市,除了其中一個馬賽克拼貼內容,是紀念克拉根福為2008年歐洲足球錦標賽比賽場地之一(當年由奧地利與瑞士共同為舉辦國,各有四個比賽場地城市)。


位居圓圈中央的克拉根福城徽馬賽克拼貼
位居圓圈中央的克拉根福城徽馬賽克拼貼
2008年歐洲足球錦標賽
德國姐妹市Dessau
德國姐妹市Dachau
德國姐妹市Wiesbaden
在馬賽克地面拼貼旁有著叫沃爾特湖小人(Wörthersee Mandl),關於這小人也是有著傳說故事。不過這篇我打好久了,哪天再回來補充吧。


Kramer巷裏有服飾鞋包商家,也有麵包店與冰淇淋店。

我們一直到週一再次走過這條街道才注意到這間麵包店,不然這天就知道可以來這兒吃早餐了。後來也沒想到,我會在這間麵包店的總店喝上兩次咖啡。


位在麵包店旁的冰淇淋店Eis Greissler賣著品質天然的優質冰淇淋。我進去買了支開心果口味的冰淇淋。店內裝潢隱隱約約刺激著深層記憶。啊,我在維也納就是進這品牌的冰淇淋店吃到好吃的Sturm口味(在德國叫做白色羽毛(Federweisse),有紅葡萄也有白葡萄的白色羽毛)。




Kramergasse接著Wiernergasse(維也納街),到底出口這端就是舊廣場(Alter Platz),入眼先見到的黃色建築是舊市政廳。雖說是舊廣場,但在範圍上是一整條街了。


一旁的屋子上有個白色人頭雕像。以前有個麵包店男孩被冤枉是小偷而被處死,後來澄清他不是小偷,但已經來不及了。當地人抗議這場誤判,後來刻了男孩的頭像放在牆面上。倒是不知,這是因為這房子是當時的麵包屋,亦或是小男孩在此地被處死。但總之是件憾事,除了紀念小男孩,也是要提醒當年的錯誤不要再重演吧。

舊廣場(Alter Platz)街道很寬,可惜沒有入眼的咖啡館,所以只好在Tschibo連鎖咖啡店喝咖啡。倒是鑽小巷弄時,偶爾經過幾間挺年輕世代的風格咖啡小館。





雖然舊廣場大街上沒有入眼的咖啡館或糕點店,但有一間規模很大的廚具用品店,以及一間兼賣蠟燭卡片等等的巧克力店,是可以逛一逛的店。



舊廣場上的立柱原本是用來提醒黑死病的溫疫柱,後來又加入了哈布斯堡王朝與波蘭聯軍在維也納擊退土耳其(當時的鄂圖曼)之戰役因素(維也納之戰),設計成勝利柱。這根柱子後來才移到這個舊廣場上。




舊廣場往東邊走到底就是一般車道,廣場西邊有著一個大理石泉水池,就在叫做Haus zur Goldenen Gans(金鵝)前面。


一旁藥局柱子上的銅雕
我們從泉水池的左邊巷子走去,見到兩個有著銅綠洋蔥頭的塔,這兒是Landhaus, 有一個徽章廳(Wappensaal)。從簡介的照片中可以看到,整個大廳除了幾幅畫,畫滿了奧地利各處的邦徽、城徽。我打算利用下雨的時候去參觀幾個可以免費參觀的景點,這個徽章大廳也是。不過實際上進去徽章廳參觀是要付費的(成人4歐)。覺得廣告不實就不進去了。(更正:後來才發現是我誤會了,其實只要持Wörthersee Plus Card, 就可以免費參觀這個徽章廳。而只要在這一帶住宿的遊客都可以從旅館/飯店/民宿免費拿到這張卡。不過飯店並沒有給我們,我們也後知後覺的沒跟飯店要)

週一天氣好時拍的
這個院落中有間咖啡館以及日式小館,週一這天有營業才注意到有這兩間的存在。
週日的克拉根福並沒有幾間餐廳有營業。有一間德國的HB啤酒屋有營業,就在新廣場對面。不過我們來到奧地利,自然是希望找奧地利餐廳用餐,因此HB只是備案。我們逛到Landhaus, 看見進駐Landhaus的餐廳有營業,於是週日晚上我們就在這兒吃晚餐。

週一中午再次經過時拍攝的
奧地利廚房一直是我喜歡的,所以若有機會到奧地利,對餐點就充滿期待。在維也納,在奧地利湖區都曾有過很好的體驗。在克拉根福的經驗就有好的,也有馬馬虎虎的。


我喜歡這種坐在戶外座位用餐的感受,只要鄰桌別飄來煙味就好。不過這點在德奧法國都好像難以避免。


來到奧地利,只要菜單上有,我就會點這道煎餅條湯(來自德國Schwaben地理區,湯品名稱在各地不同,有Flädlesuppe、Pfannkuchensuppe,以及Frittatensuppe)。我很愛喝-不對,在德奧得說「吃」湯。雖然是來自德國的湯,但我總覺得在奧地利的湯頭味道比較醇美。

以往吃的煎餅條湯都不是很大碗,在奧地利湖區景點也點過這道湯。不過這回在克拉根福吃到的,份量都非常足。湯量多,而煎餅條更是塞得滿滿的,一碗吃下去簡直半飽。

我點的主菜是以高湯燉煮的牛臀(Tafelspitz,肉的部位在牛臀部上方靠近牛尾巴那一塊)。之前吃過,非常喜歡。不過看來每個地方提供的Tafelspitz料理都各有創意。

我的Tafelspitz是放在一只小湯鍋中送上來,湯鍋中有兩大塊牛臀肉以及許多雙色胡蘿蔔與韭蔥,浸在湯內。一同送上的還有許多沾醬以及一晚炸馬鈴薯。侍者將一大塊的牛臀肉以及蔬菜擺放在盤中後放到我面前。


由於牛臀肉是在高湯中與蔬菜一同煮過,滋味已經很好,所以沾醬對我而言有點多餘。不過,我很想喝鍋中的湯啊!但我眼前顯然沒有湯碗,這倒讓我開始思考:這道餐點是不是只吃肉不喝湯?但煮過牛肉與蔬菜的湯味道一定很好,整鍋端回去也應該只是倒到廚餘筒吧?這樣不是很浪費嗎?

先生清空了一個沾醬碗(先生拿去沾他盤中的食物),我舀了些湯入碗,喝下一口,滋味濃郁,但的確是比一般的湯還要鹹了一點。

後來查了這道料理,並沒有特別說可不可以喝湯,不過將牛臀肉放在高湯中端上桌的目的是為了保持牛肉溫度。

我們的座位旁有個三階石頭站台。那是給「騎馬」來用餐的客人上下馬用的,尤其是如果喝醉的話,吃飽飯比較好上馬。


Landhaus階塔的太陽鐘
週日那天我們隨意的走逛,週一這天才拿著克拉根福旅遊地圖自行導覽。我覺得克拉根福的導覽地圖做得很好,地圖標示的很清楚,而且對45個景點都有簡單的介紹。我挑了幾個有興趣想看的,其他的景點則是若順路經過時對照一下。有些景點則是經過時覺得眼睛一亮,才又攤開導覽地圖,看看是來到什麼樣的地方。

這個廣場Dr. Arthur-Lemisch Platz在新廣場旁,以兩種不同的大理石打造成的,承載著噴泉的石獅吐著舌頭,中層則是人頭石雕,泉水從設在口中的水管流出,泉水池上的雕像則是建立這座城市的公爵Bernhard von Spanheim.



泉池週邊的銅雕上也少不了有龍形怪圖案。





這是介於廣場Dr. Arthur-Lemisch Platz與沃爾特湖小人之間的街道。

從老城諸多的歷史建築,可以看出它的曾經輝煌。只不過如同前面所說,許多建築的門窗城牆都呈現斑駁破損,缺乏修繕,因此總帶著往日不再的落寞感。




偶爾也會逛到還不錯的靜謐角落,



發現一間也是用料天然的義式冰淇淋店,一樣買了一支開心果口味(咦,跟之前吃的那支顏色不一樣),很好吃,滿滿的開心果味道。

這兒的城市藝廊外牆則是一大片的噴漆塗鴉。



我最喜歡的城市一角是這個小公園,僅管就在公車站旁,公園的寧靜氛圍並不太受影響。在這個小公園上有著另一座漂亮的泉水池-克拉根福的泉水池設計真的都很好看。


這個也是用大理石與青銅打造的泉水池名稱是歌唱(Gesang),由在克恩頓州出生的女藝術家Kiki Kogelnik所設計的,銅雕臉龐表情線條輕鬆而歡樂。

公園邊有棵巨大紅杉,是在1960年為了紀念發生在1920年10月10日公民投票滿40年而種下的。由於克恩頓州所在地理位置,在歷史上的佔領者也變化不斷,當地居民有奧地利人,也有斯洛維尼亞人,包括克拉根福所在的一部份領土是由奧地利佔領,但很大一部份則是由當時的南斯拉夫佔領。這場公投-如果我沒讀錯意思的話-結果是多數市民決定回歸奧地利統治。當然公投後也不是立刻和平回歸,南斯拉夫依舊沒放棄佔領整個克恩頓州。不過最後還是在一場舉辦於巴黎的大使會議中被要求佔領區歸給奧地利。這場公民投票極具歷史性,也因此在克拉根福也可以看見10月10號街。


公車站
位在Wienergasse北側入口
沿著Wienergasse往北走,一座現代購物商場位在這個圓環旁(好吧,也有一間麥當勞)。圓環中央立著聖人弗羅里安雕像,他是防火災守護神,設立於18世紀,因為那個年代當地頻頻發生大火。


聖人弗里安雕像提著水桶,下方是個著火的房子。
在克拉根福也有一個穀物市場(Viktualienmarkt),規模比慕尼黑的小,地點在城市的南邊,不在新廣場以北的城區。

也許是週一的緣故,並不怎麼熱鬧。





穀物市場旁商家走道
穀物市場旁的教堂Marienkirche
教堂Marienkirche
教堂Marienkirche
穀物市場旁有間在地餐廳,評價很好,也是我們第二個晚餐的選擇。
啤酒好喝不在話下,我點的是單車啤酒(Radler)。
煎餅條湯也一定要的,又是一碗滿滿的料,過癮!
先生點的匈牙利燉牛肉味道真的很好,
我點維也納炸小牛肉排搭馬鈴薯沙拉,馬鈴薯沙拉滋味調得很不錯,

維也納小牛肉排雖然炸得不錯,但肉本身調味不好,有點可惜。我有要求附上蔓越莓果醬。以前我會覺得肉排沾蔓越莓醬很奇怪,但現在吃得挺有滋味的-只要這塊小牛肉本身調味得當就好了。(不便宜呢!我難得想奢侈的吃一下維也納炸小牛肉排的說)

克拉根福教堂也好幾間,我們參觀的第二間是主座教堂(Domkirche), 位在南側城區。


主座教堂內有著豐富的宗教故事壁畫。從前百姓不識字時,壁畫是教會傳教的一個媒介。而如今得先從書本上學習到,碰到壁畫才看得懂。


當初拍這壁畫只是因為角度好拍,沒想到查了德文版維基,卻有這幅畫的標題:Die Befreiung des Apostels Petrus aus dem Gefängnis (使徒彼得從牢中放出來)。還好,沒有巧合的也拍了另一幅天花板的瑪麗亞升天圖。

經過戰爭、火災,數次整建後,如今的教堂內裝潢華麗,一如大多數的天主教。

小禮拜堂雖然使用了不少大理石材,但不是太華麗。在祭壇兩側的聖人雕像,一位手持權杖,捧著一座教堂的是雷根斯堡的聖沃夫崗(Wolfgang von Regensburg),是諸多職業、病痛、天氣的守護神,同時也是巴伐利亞的守護神。

釘在X形十字架的雕像則在書上看過,一查,是耶穌的12使徒之一,安德烈(Andrea).
教堂內「最後的晚餐」一景,能輕易的找出誰是為了錢出賣了耶穌的猶大(左下手持錢袋),但要能分辨12使徒就不容易了。

教堂後院的人形門,從上方的字(Durch Ihn, Mit ihm, In Ihm, 通過祂,與祂同在,在祂裏面)意思來看,應該是耶穌的人形。
途中經過的人家牆面裝置藝術
不知道是呈現哪個年代的城區分佈
特意的走遠去找導覽地圖上標記的舊城牆位置,但保留下來的城牆也就這麼一小段而已。


下面照片中是位在飯店附近的一個歷史建築景點,叫古騰堡之屋(Gutenberghaus),也因為山形牆上左右兩側各置一頭貓頭鷹雕塑,又稱為貓頭鷹之屋。我一直很喜歡建築物中的凸肚窗形狀,此外這棟房子的拱形堆石大窗是我最喜愛的結構部份。



提到飯店,我們住在克拉根福市中心的這間Hotel Sandwirth.

找克拉根福的住宿也花了一些時間,在種種條件妥協下,選了這間只要幾步路就可以走進市中心的老飯店。這是一間四星級的飯店,我們入住時也看見一些商業活動會議會選擇在這裏舉辦,不過整飯店走道電梯地毯陳舊,窗框與窗檯刷漆斑駁脫落。我們訂的是標準雙人房(90歐元/晚),房間內的櫥櫃壁板也都看得出有著相當的年紀,但好處是空間很大。浴室是現代化的,不過並沒有打掃得很乾淨。使用馬桶之前我將馬桶蓋掀高檢查,有尿漬。這完全符合我進門後的雷達警示,於是拿起包包中的清潔殺菌噴霧,將馬桶、所有的把手、遙控器、床頭小桌與書桌都抹過一次。




飯店本身並沒有停車場,最近的公共停車場就在龍形怪泉池所在的新廣場(Neuer Platz)。停車場也是非常老舊,老舊也許不是問題,但空間的清潔度是。更何況停車費用可不便宜。還好入住Hotel Sandwirth的客人在停車費上享有一點優惠。

飯店有提供付費早餐,如果不是住宿費包含早餐,大部份我們傾向到附近的麵包店喝杯咖啡吃個麵包也就好。週一那天在公車站附近找到一間小小的麵包店,不是光鮮亮麗的那種,有點像台灣早期的麵包店。

小小的麵包店中還放了4,5 張桌椅,位子不大,都挨著牆邊,而每張桌子都坐了1位或2位。顯然都是當地人。不同桌的幾位老客人也都認得彼此,偶爾交談著。我們猶豫著,也許再到另一家碰碰運氣。一位大嬸叫了我們,說我們可以跟她一起坐。

麵包普普,咖啡也還好,跟著銀托盤上來的一樣有小杯開水。可是人情味還不錯。我們邊吃早餐,邊看著進來買麵包的老客人跟坐著吃早餐的老客人、跟在麵包玻璃櫃後面的小姐(不確定是不是老闆)寒喧。

第二天改到這間位在新廣場對面,HB餐館旁邊的Auszeit咖啡糕點店吃早餐。這兒除了麵包蛋糕外,也有提供湯品,或是麵包夾沙拉起司火腿片等其他早餐選項。

空間裝潢還不錯,而且整理的乾淨,缺點是在蛋糕櫃區的座位會一直聞到廚房的油煙味,不過坐在再裡面的位子就沒有這問題。

到底是誰會點甜點加上鮮奶油當早餐呢?(扶額)
我要了長得像之前吃過的Salzstangel, 不過蛋糕櫃姐說這不是,至於她說這是什麼名字我不記得的。雖然是像Salzstangel, 表層也有鹽粒與葛縷子香料,但麵包口感不是,軟軟的。

於是我後來又要了一份培根太陽蛋,結果附上的還有一個麵包。

這間早餐並不貴,以一般德國咖啡館的早餐定價來說,但如果麵包普通好吃一點就好了。

其實逛克拉根福老城並不需要待上兩天兩夜,我也曾想問問先生,是不是抽一段時間一起去參觀在不遠車程外的小人國(Minimundus, 直譯是迷你世界),我從簡介上看到,那兒有著許多世界知名建築景點的縮小模型,可以一腳到義大利,轉個身到西班牙。不過我還是沒開口,一來是天氣不穩,下雨的話挺掃興的,二來是先生時不時得在飯店房間忙公事,別增加他負擔。

其實我也考慮過,後面兩天在湖邊度假時,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車程並不遠。不過,怎知湖景迷人,我身體實在不想跑遠,僅管腦袋一直覺得很可惜。欸,人不能什麼都要的。就讓我好好體驗在湖邊度假的感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