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6

〔德國生活。穗穗唸〕大年初五。我結婚了(frisch verheiratet)



2016年的大年初五,我跟德哥在丹麥公證結婚了。

這跟年輕時候想像過的結婚過程很不一樣。想像時雖然不是很具體,不過大抵就是傳統的迎娶那樣,然後以熱熱鬧鬧的喜宴做為婚禮程序的句點。跟德哥交往後搬到德國,也曾跟朋友們天馬行空的想過:結婚時就安排一趟親友團體旅遊,其中排一天請大家參加婚禮。不過真要執行,計劃裡頭有多少細節要打點,就不敢再細想。

曾經有過結婚的可能。可是有天,夢到自己在凌晨時坐在半圓形的窗邊,化妝、盤髮、穿著婚紗,等待一切就緒,早上迎娶。接著是很強烈的念頭:我要逃走。醒來後,花了幾天好好的省視這場夢的潛意識,察覺自己雖然處在一段愛得很深的感情關係裏,如井底之蛙的勾勒「結婚之後的理想生活面貌」,可是內心那個「本我」其實不能真的忽視那段感情帶來的壓力,以及「本我」的隱約模糊的某種成長需要。那段將近七年的關係終究告一段落,我大刀一揮,寧可當時傷了彼此,讓彼此都有機會斷尾求生,找到幸福,也不願意將那段關係帶入地獄。總之,我意識到我病了,身體早已失衡,心,也差不多了。只因我高估了自己的成熟度與協調度,也低估了「本我」渴望成長歷練的意願。

在極度低潮的那幾年,我完成了碩士學位,也埋首工作。職涯上也一直有貴人賞識,每換一次工作都是被推薦的,僅管工作的時間要求壓力很大,但不斷的拓展視野,做得風生水起的很是快活。然後有點積蓄了,可以供自己出國旅遊了,日子又變得很不一樣,非常的豐富。「旅行是多麼難得的事」-這樣的念頭讓我延續大學開始好幾年寫日記的行為,開始寫部落格。無心插柳的看見部落格的花花世界,謙謙實實、沒有利益糾葛的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將生活推向一個不曾想像過的精彩-工作忙碌,生活亦不徨多讓。此外,朋友們在各方面才華水準皆高、見識廣,也提高我對文字或影像欣賞的水平等等(我自己的能力倒是沒跟著受到影響,可惜,哈)。感情世界則如入叢林的小白兔,在信任這事上頭跌過跤後,就再也不跟著好意的朋友們起舞。單身的日子,過得相當充實。從小就不太懂得怎麼跟女生相處,比較喜歡成為遊離份子,跟男生相處還可能較輕鬆。結果後來在工作、旅遊跟部落格的生活中,無意的結交了許多女朋友、可以當朋友的同事,跟每個人或多或少的都深入的走過某段年歲,如今離得雖然有些遠,那重要性依舊在。

後來幾年,我並不渴望婚姻。有人愛很好,但想到結婚之後還要面對對方家人,就很頭大-我不是好媳婦,這點我很清楚。我倒是很認真的把自己的生活過得幸福,過得快樂,過得相當知足。然後,德哥就出現在我生命當中。我們相識、相戀了。而我竟然也就放下一切,將生活搬到德國來。很幸運的,跟德哥的相處都很愉快。並不是因為異國戀的玫瑰色鏡片,而是在生活上的相處多很合拍,沒有太多需要遷就或委屈的,大部份也是他的個性包容與成熟的緣故。有時當然會因為意見不同文化不同而不愉快,不過到底雙方都是成年人,這段感情出現的也晚,加上用英文或德文吵架力道也沒有母語厲害,因此會好好的溝通。生活的一切並非百分百的美好,那樣也太無聊了。彼此都能自由愉快的做自己,愛對方,珍惜相處的時光(畢竟兩個人年紀都不小啦),就已經很好很好了。更何況他對我的好,簡直就像愛的百科全書中條列出的條條款款,我都感到很吃驚-原來那些都是真的。

在德國結婚並不容易,光文件上要打點的就多。於是我們才決定到丹麥公證,一來在德丹邊境的Tonder過去曾屬於德國,通德文,結婚效力在德國亦有效;二來是我這方需要出示的文件只要英文版本即可;三來公證過程只要結婚當事人出席成行即可,見證人可由Tonder市政廳的員工擔任。

這一切都符合我們求簡的條件。

聖誕節之後將文件掃瞄送審,確認ok之後就預約結婚日期。接著我們抽空到索斯特街上的珠寶店挑結婚戒、德哥透過視訊徵求我爸媽的同意、求婚、訂Tonder住宿。出發前一晚打包行李。結婚要穿的衣服,也是2015年年初無心插柳而準備好了的。2014年聖誕新年假期,老夫人辭世。遺物中有一件德哥父親的傳統外套,質料很好。我們在富森經過巴伐利亞傳統服飾店,Urschi姐姐也覺得我該添件Dirndl,將來可以穿著結婚(當時還沒想過會在今年結)。從這方向,我們挑了一套質料很好的Dirndl,以及我指定的保守款白色上衣跟白色的外套。結婚時穿的鞋子則是Liebe Hsing的手工鞋,買了許久請朋友代收,等我回台灣辦文件時親自提來。另外再到街上的男裝店幫德哥挑了一款黑底酒紅點狀斜紋的領帶。

@ Liebe Hsing的手工鞋-不只美,還很好穿!

公證那天,我們是第三對。我跟德哥說,我們大概是年紀最大的一對。話才說完不久,上來一對尋常打扮,年紀至少超過60歲的白髮德國(至少其中一位)伴侶。他們是在我們之後要進入公證廳結婚的。

公證過程很簡短,兩位慈祥福氣的老太太是我們的見證人,其中一位幫忙拿相機拍照。公證人證婚過程,我腦袋很空,對於這過程因為體驗而很興奮,但也意識到人生的一個moment 而有些激動。我轉頭看德哥,他的眼睛也濕潤泛紅著。我們在從預約好結婚日期到公證之前一天,都還不忘嗆聲對方還有時間後悔啊。互相戴上戒指後,我們因為太高興儀式完成,以致於當公證人說你們可以擁抱彼此或接吻時,愣住,反應過來後又緊張好笑的趕快吻了彼此。

公證後,外頭的氣溫接近零度。天空雲層甚厚,但暫時還沒有如氣象預報的下雪。

我們趕緊將車子開到前一天不小心看見的彎曲小巷附近,拿出腳架跟相機,在一間人家屋子前架好。由於不甚明白的原因,這兩天有許多人家都掛出丹麥國旗,正好也成重要的背景元素。我要德哥站到指定的位子上,試拍一張。然後按下計時快門,跑過凹凹凸凸的鋪石路面,兩人合拍一張,再跑回看效果,喬相機角度(比喬德哥角度容易),然後再跑一次。。。. 德哥雖然比我上相,可是並不愛面對鏡頭,但總算為了留下結婚紀念照片,在寒風中等我拍到滿意。不過也拍不到五次,我就有張可以接受的結婚照了。不過因為太急了,還把路邊燈柱給入了鏡。趕緊東西收收,跑回有暖氣的車上。回到租處進FB與Line公告結婚一事,外頭也飄起了雪雨。實在幸運,真是多虧菩薩與天父的保佑。很快的收到Rachel的回覆,我才意識到,原來當下,我真的好想抱著每個家人朋友們,感受被祝福的感覺。


很快的將行李搬上行李,啟程回德國。

一路上還不是很習慣無名指上的戒指。老是怕它搞丟,也覺得不怎麼真實。即便當晚回答旅館大廳人員,還是開口說:我等我男朋友。看來,我真的得要花上時間才能真的適應法律上的新身份。

結婚之後,還要面對許多的行政處理,比方說簽證、保險等等。另外,結婚也是法律上的身份轉變,對於未來,依舊還是有現實問題要面對,比方說工作方面、健康方面、生活方面。。。諸如此類。不過我也不再像以前一樣積極煩惱著,而是以平常心去面對,去看待,去等待並把握珍惜當下。

喵的~怎麼話又那麼多?

總之,我們結婚了!也謝謝好友舊識們在FB/Line上的祝福,願這喜訊也帶給各位猴年好采頭:)

補充:前幾年有緣接觸了「人類圖」,在Joyce為我解圖之後,我的很多思緒也跟著豁然開朗。原本就享受的生活,因心境一轉,就更加輕鬆,也知道面對自己的情緒,也更清澈的觀看身邊人事物的流動與情緒的往來。

13 則留言:

  1. 看完這篇文章, 更覺得要再次好好恭喜妳啊!
    祝你們幸福美滿, 快樂無限!

    by 97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97大哥的祝福!我會好好珍惜這個好緣份!

      刪除
  2. 真的好為你開心~恭喜你~
    彼此都能自由愉快的做自己,這才是最平實的幸福。(拭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點真的是要感謝他。
      坦白說我曾常常要求他改變一些行為,我覺得照我想的那樣比較好。後來有一天他就跟我說,他覺得不公平,因為他沒有要我改變過什麼行為(我還還嘴說那是我easy going),他愛我就是我,為什麼我都要求他改變?我後來仔細想想,真的好多事我做得不好,甚至糟糕,他都沒有念過。。。心一驚,原來我在他面前做自己,但我卻沒讓他在我面前自在做自己。所以我才知道菩薩真的賜給我好緣份,我不要自己把它搞雜了。。。真的謝謝阿貝的祝福!(抱)

      刪除
  3. 看著妳的文字,腦裡畫面充滿著感動。
    我相信未來的每個日子都會是生活及相處上的練習,
    唯有兩個願意互相包容的人才能一起的!!!
    真的好替妳感到開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米芙莉,知道妳也要結婚了,我也真的很為妳開心!
      我們一起加油,並感謝上天賜給我們愛的另一半,讓我們繼續學習並體驗愛的真諦~

      刪除
  4. 大年初五!! 我現在才發現原來我沒有妳的LINE跟FB?! Anyway, 看妳字裡行間透露出的幸福跟美滿,就知道妳找到了下半生的最佳伴侶,衷心在遠方的家鄉祝福妳^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耶?那要怎麼給line or FB啊。。。我得查查,有沒有你的email...

      謝謝Aaron的祝福~雖然我離開職場,不過因為先生也是同業,所以下班回家後話題還是繞著產線、產品、業務、客戶、市場。。。哈哈哈

      刪除
  5. 雖然現在才讀到這一篇,但還是覺得好感動好感動!
    "彼此都能自由愉快的做自己,愛對方,珍惜相處的時光",
    這真是太好了,
    祝福你們,
    即使你遠在德國,
    也許要好幾年才能碰上你一面,
    但是知道你過得很好,
    真的就夠了呀~

    嗅嗅

    回覆刪除
  6. 好奇怪,明明有來留言過,但留言卻不見了!
    再留一次試試看,
    因為這一篇讓我看了好感動!

    "彼此都能自由愉快的做自己,愛對方,珍惜相處的時光"
    能遇見這樣一個人,
    是多麼珍貴難得的緣分啊,
    "愛的百科全書"
    請不吝翻幾頁讓我們也瞧瞧XD

    雖然大家因為離得遠
    也許幾年才能碰上一次面
    但真的(也感謝網路這玩意)
    知道大家過得好時
    都會打從心底微笑
    祝福你跟你的德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嗅~都是blogger的機制啦,很容易把沒有帳號的留言歸成垃圾留言。以後妳發現留言後又被吃掉,別訝異,我會天天找出來的~而且,謝謝妳呀~特地來留言,我知道fb留言對妳而言是比較方便,妳以後還是可以選擇留在fb中的唷~用妳喜歡的方式就好~ <3

      哈哈哈,那個愛的百科全書,我是泛指所有提到跟愛情有關的文字或書,裡頭都會寫著什麼才是真正的愛的表現之類的,所以我才會這麼通稱。心裏的感觸真的是如此啊,即便德哥偶爾也有很欠揍的時候(真的很頑皮,有時又很固執),但他愛我的態度,也改(感)變(化)了我在愛情中的態度。

      我也感謝網路,而且我也是跟妳一樣,知道大家都過得好好的,就安心多,也為大家高興。不過久久一些朋友沒update,我又會擔心起來。金價係搞操煩~

      謝謝嗅的祝福~ <3 <3 <3 <<< 這是愛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