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22

〔2017。綠色愛爾蘭〕Day 5。Ballycotton海岸健行路線、Shanagarry有機園烹飪學校、Pottery咖啡時光、萬分無趣的Cork以及小巧的海邊城鎮Cobh

鄉間道路,面對加油站。
車內,熱烘烘的。出發之前,車門一定要打開,將車內熱氣散出。車子的冷氣根本不管用,吹出的盡是熱風。只要沒行駛在高速公路上,我都還是會將車窗打開,把風撈進來。因為不管如何,外頭的風總是比汽車吹出來的風來得低一些。

陽光從窗內照進來,真夠熱的。先生口中那個「海風吹起來會讓人打哆嗦的」的愛爾蘭,我還沒機會認識。

這樣連曬了好幾天,晒得我一臉髒,先生一臉紅。

早餐吃得飽飽的。Albert問我們,今天準備去哪?我們說,只打算在附近走走。

「那我跟你們推薦一個景點。你們去過Ballycotten了對嘛?進到Ballycotten,會在路邊看到一間小教堂,在那兒右轉進巷子一直開。然後你們會看到路的左側有個整理得不錯的花圃,在那兒左轉,直走到底。」

「那是我們去游泳的地方。很奇怪的,愛爾蘭人不太游泳的。」來自阿爾巴尼亞,在愛爾蘭落地生根的Albert笑呵呵的跟我們說。

「是啊,真奇怪,海島的人都不一定會游泳。」先生推了推我,取笑的這麼說。我白了他一眼。

 「那邊也有個健行步道。」

於是就這樣,我們找路去了。那個小花圃實在不起眼,我們開過了頭,越想越不對,折返,才看到那個小花圃。

扶額,我倒覺得,路口的那間有著幾抹藍線的白色屋子會是比較明顯的指標啊。

 

總之來到海邊了。

路的盡頭,一條往下走,迎接的是個高高低低,崎嶇岩岸地形的海邊,充滿著海草氣味。有條小水流從這兒入海,淺淺的,很清澈。往左邊上坡走,就會看到健行步道的入口,以及一個非常小的停車空地。我們來到的時候,設置於步道入口前的桌椅坐了幾位居民聊著天。




 一如之前,這一段Ballycotten海岸步道走起來不費力,海風吹來舒服,分佈在整片面海坡地上的花花草草百看不厭,陽光下閃閃發亮的海水令人著迷。
健行步道入口



不知道調皮的先生在做什麼。






先生雙手插著口袋,戴著貝雷帽,走在前面。




來到一處小海灣,先生找到小徑走了下去。地勢落差還不小,下坡還好,從海灣回到健行步道上,可真讓我小喘了一會兒。


下切到小海灣的小徑。先生已經跑到下方去了。


從海灣往坡上回看

五顏六色的海帶大概是被海浪經年累月的推往這個海灣口,岸邊、海水下,盡是滿滿的海帶。

啊,的確是很久沒喝過海帶湯了。。。

先生脫下了鞋襪,笑容滿面的走進海水:啊,海水好涼啊。

泡腳泡夠了,小心翼翼的回到岸上,踩踩石頭,再穿上鞋襪。
 

健行步道在前面隨著地形轉了彎,蜿蜒著往左邊去。步道右邊是個往海邊伸去的略高岬角,一側的坡地上躺著一個正享受海風與陽光的男子。這樣應該會舒服到不想爬起來吧?

先生則是往上走到岬角另一邊的裸露石坡,找了個位子就坐下來看海。慢慢跟上的我也爬了上去,把先生趕下去(XD)幫我拍到此一遊照之後,兩個人才挨在一起坐著,他看海,我也看海,心曠神怡的吃著鮮甜的小蕃茄。


@走得老遠的先生


@沿著地形準備左轉的步道。


@愛爾蘭海岸的小花都很可愛

如果不是先生特別問,可能我會著迷的繼續往前走。

我們猜,這條步道再走下去,應該會接到我們第一天從Ballycotten南邊的Ballycotten Cliff Walk吧。

接著我們去看看位在Shanagarry的烹飪學校。Albert說,這是所很有名的烹飪學校,而且有著自己的大片有機菜園。

我是覺得Shanagarry這地名唸起來很好聽。香-吶-咖-哩。

烹飪學校的名字是Ballymaloe Cookery School. 有機農地菜園沒有開放參觀,烹飪學校看起來也不像所學校。
門口有著金屬「類胖卡」車經營的咖啡輕食館,在鋪石子地面上這邊與對面都擺了桌椅。


@ Menu
@學校入口擺的有機蔬菜

門裡的第一個空間是學校的Farm Shop,賣有罐頭、食材、廚具、杯盤等等跟烹飪有關的物品。(我後來在店鋪中買了一罐有機日本味噌,帶回德國煮了味噌馬鈴薯燉肉。)

穿過店鋪,是一個有著透明天棚的明亮空間,天棚上懸掛著許多乾燥花束,非常好看。左邊角落綠色牆後方的空間分成兩塊,一區是用餐室,另一個則是廚房,猜想也是上課的地方。

我們來到的時候正是午餐時間。學員們都穿著深色圍裙,看起來都很年輕,在用餐室前的長桌排隊選餐後再到一張張小餐桌坐著用餐。長桌後方上面掛著長形黑板,寫著各種餐點的價錢。不知道,這些食物是不是剛剛烹飪課的成果?


雖然不太可能有機會來上烹飪課,我還是讀了一下學校提供的課程:

基本烹飪訓練課程為期12週,也有開放給外人的烹飪示範。比方說怎麼做義大利麵、義大利餃子,怎麼煙燻鮭魚。。。等等。這種示範課程會示範料理手法、提供食譜以及試吃,但不含自己動手的樣子,費用75歐。如果是Ballymaloe House的住客的話還有價格上的優惠。

@牆內是廚房與用餐空間

下一站,Stephen Pearce製陶工作室。

Stephen Pearce的陶器作品有著很高的辨識度,咖啡色部位原始粗糙,白色的部份手感平滑。二者以不同的比例與形式共存於一件盤子、一只杯子、或是一只壺身上。

@大花盆,也是Stephen Pearce的陶器
Stephen Pearce製陶工作室漆成藍色的工作室入口前面空地不大,排著幾三四張咖啡桌椅,門口有棵香氣撲鼻的白色樹玫瑰。


店鋪與工作室都可以自由參觀。這兒也提供咖啡與點心,有室內座位,也有戶外座位。我們來的時候碰上休息時間,沒能看到現場製作陶器。


店鋪是欣賞所有系列作品最好的地方了。除了經典的-我戲稱之為咖啡牛奶顏色-系列,也有其他設計款式,其中我最鐘意的是藍色釉面的餐具杯盤與陶鍋,實在是相當漂亮。

咖啡時間,戶外空出一張桌。親切年輕的服務生送上了我們點的兩杯卡布奇諾,白色杯身上繪有迎風搖曳的藍花瓣,顯得淡雅質樸。先生讀報,我拿出貼好郵票的明信片,一張張寫著。位處於茂密林區中的這兒沒什麼暑氣,溫度宜人的微風陣陣襲人,夾帶著樹玫瑰的濃郁香氣。窩坐在椅中,實在懶得起身啊。

(只不過,好像只有寄回德國給先生的有成功投遞,寄美國、台灣的至今依舊石沉大海。愛爾蘭郵局該不會吃掉我的明信片了吧?郵資不便宜啊!!!)


離開製陶工作室,我們去了Cork, 一座市景相當醜,沒有一點值得參觀的地方,簡直不應該出現在任何一本愛爾蘭觀光手冊中的城市。這座城市還曾經選為某一年的歐洲文化城市,取得歐盟經費建設市容。但實話說,我真不知道他們把錢花到哪兒了。

那麼,位在Cork城市裏的那間英式市場呢?也許拍照起來還不錯,但稍留意的看,黏膩、破舊的角落處處,我只感受到一股頹傾不堪的逝去風華。

 


也許是失望,看到這樣感覺阿雜的城市。什麼玩意,我忍不住生氣了起來。
 
離Cork不遠,位在海邊的Cobh就好看了許多,慢慢的平撫了在Cork市中心走動所見的怒氣。

駛入Cobh前,車子位在斜坡的最高點,無預期的看見遠遠的斜坡腰間,那一棟拔地而起的大教堂。當下的視覺極為壯觀震憾,但來不及拿出相機,車子就依導航指令右轉了。

找停車位時,看到一整排不同顏色的房屋整整齊齊沿著斜坡而建,也覺得很妙。



海邊的咖啡館前有兩名樂手彈奏音樂,帶來一股輕鬆愉快的午後氣氛。海邊的館子、住家林立,不知道是用心維護還是屋齡不長,建築外觀不見一般愛爾蘭屋子的破損與老舊模樣。海邊還有一片休閒空地。即使天色不佳,依舊看得出來,Cobh是一座悠閒而好看的愛爾蘭海邊城市。


@精采逼真的壁畫

海邊有一間鐵達尼體驗館,一間紀念品店,紀念品店外頭有座紀念雕像。那是一個大女孩帶著她兩個弟弟,是當年從愛爾蘭前往美國,第一批正式被美國批准的愛爾蘭移民。一艘加勒比海公主號遊輪停在紀念品店旁,又提醒了我,我還沒體驗過遊輪之旅呢!

@鐵達尼體驗館
@Cobh海邊Annie Moore與她兩個弟弟的紀念雕像

@紀念品店內

@停靠岸邊的加勒比海公主號遊輪


位在斜坡腰間St. Colman's Cathedral 不論是從斜坡上或是從海邊望過去,都相當的壯觀。



St. Colman's Cathedral很值得參觀,除了建築結構上的細緻雕刻,我也相當喜歡教堂門窗所鑲的玻璃,以及地面和牆面的磁磚拼貼圖騰與圖案。

@教堂主入口上方,在耶穌的兩邊刻有代表聖約翰的鷹、聖路加的翼牛、聖馬太的天使、以及聖馬可的翼獅。他們是四福音書的作者。
@教堂入口上方的凱爾特十字架
@雕刻精美的彩色玻璃花窗牆面

 








@地面的磁磚拼貼。中間一排凱爾特十字。
@另一邊地面的凱爾特十字,以及佛教的萬字符號。
@葡萄與葡萄藤

@不知道中間這排屬不屬於凱爾特結
@教堂名字
@牆面的磁磚拼貼


@一張教堂內部的鉛筆素描。
 @教堂。

離開教堂也已經晚了。Albert告訴我們,位在Cobh外的Spike小島是很美的一座小島。這一點,只好留給其他朋友去探險了。

結束這沒跑遠的一日臨時行程,我們回到海邊餐館Pepperstack吃上豐富美味的晚餐。一直到晚上八點回家,氣溫才降到18度,夜裏還下起了雨。

開始有點愛爾蘭典型天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