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3

〔生活。散步在索斯特〕2017。索斯特老城的中古世紀節慶(Soester Fehde) - 遊行/夜巡者(守夜人)/世仇之戰大型表演


索斯特中古世紀節慶(Soester Fehde - 索斯特世仇之戰)是兩年一度的活動,今年是第五次舉辦。2015年時體驗過,也很認真的寫了文分享。此時此刻,我多感激兩年前認真的自己,為今年的我省下不少功夫,不用再大篇的介紹,只要寫出大同小異中的小異部份。這也算是寫部落格的好處吧。

〔生活。散步在索斯特〕2015。索斯特老城的中古節慶(Soester Fehde) - 索斯特世仇之戰:風暴來襲(Der große Sturm auf die Stadt)   (私心覺得自己這篇紀錄得很好,大家一定要看啦)

〔生活。散步在索斯特〕2015。索斯特老城的中古世紀節慶(Soester Fehde) - 遊行/攤位/帳蓬篇

前年我只知道共襄盛舉的中世紀迷成員有來自荷蘭跟幾個聽不出哪國語言的國家。今年我注意到了許多人穿著很有特色的傳統民俗服裝,直到這兩天讀到一則官方感謝文,才知道今年一共有來自荷蘭、捷克、奧地利(恍然大悟之拍大腿-難怪我有聽到用Servus問好!)、英國、義大利、匈牙利、英國、比利時、盧森堡、法國、波蘭以及烏克蘭。(可是我也有聽到西班牙文耶)

啊,原來是烏克蘭人(置頂照片)。我一直以為是俄羅斯人,因為都一樣說著俄語。

=================遊行=================

中古世紀遊行是在週六中午12點舉行,出發的位置是從有個聖雅伯各泉池在的Jakobitor外的馬路開始,沿著Jakobi街-市集街(Marktstrasse)進到市集廣場(am Markt)。前年我跑得較勤,從頭追到尾。今年我只站在離市集廣場前的公車站牌等,也因此有些不同以往的觀察。

@ 照片中的烏克蘭女生嗓音很好,有跟夜巡者(守夜人)尬歌。又,對面的幾間房子都有階梯,若不是因為那個位子拍起照來逆光,我也會湊一腳。
遊行由鼓樂手領頭,一路敲敲打打的,還沒看見隊伍就聽到鼓聲,更讓人引頸以待。目前手邊只有小DC可用,鏡頭不長,對於動態遊行與表演囿於距離不好獵鏡,也就儘量用眼睛觀賞,看到有趣的再按下快門紀錄。

@ 等著進入市集廣場的隊伍

@小小孩抱著狗坐在手拉車上
遊行隊伍中總是有些熟面孔,但最吸睛的還是小朋友們。不管是打扮得很樸素或是貴氣,都非常好看。有些往往是染色的中世紀布衫一套,細皮帶一繫,就很有味道。(燈泡-但也許我該找一套民俗服裝穿著來看遊行逛市集?XDDDD)

@小朋友騎潑尼,大大方方的面對鏡頭揮手。(自己省思,我拍人的態度還不夠落落大方,要加油。)
@因為站的位子就在補給站對面,所以才注意到原來馬兒可以在這兒補充水份。小朋友也很厲害喔,大部份都可以自己駕著馬來喝水。畫面真是超可愛的。小馬跟小人小孩一樣,都好可愛喔~
@小馬頭髮也有造型
@這隻年紀更小,所以不會讓小孩騎在上面,而是讓人牽著一同遊行
@成年馬匹也要喝水
@右邊那位帥帥的
@一個隊伍接一個隊伍的遊行進場。有些人很嗨,會大喊「我們打敗科隆了!」,有些會慫恿民眾歡呼,很多都是淡定的走著,沒怎麼跟民眾互動(大概也是害羞,怕自己嗨但民眾沒回應就尷尬了?)。

@我喜歡的還有這一段


@眼鏡大叔很逗趣
@遊行隊伍
@穿著一身藍紅的高大男子具有高辨識度。
@照片中間這位前年也有參與戲劇演出,今年也有,但橋段不同,也許他主要出現在表演場地的另一邊。
@Herzog von Kleve兒子Johann von Kleve,也是索斯特人民要的新頭家。今年扮演的人換了,由Matthias Reffler扮演。
@不確定是什麼角色,印象中前年沒看到。

漫長的遊行隊伍中樂器演奏、馬車、騎士、軍隊、農夫平民、貴族等等穿插安排著,一群群的走進市集廣場,馬匹與車輛從另一個出口離開,留下適當的演出人數-演出的內容是「向新老闆致敬」。
@人山人海
@鼓手
@台上演出中。左邊的兵多是熟面孔。手上的繩子是等一下宣佈新法規時展示用的
@擔任「觀眾」角色的演員
@有採訪證的好幾位都可以光明正大的近距離攝影,好好啊。

@中世紀穿著打扮也很專業的民眾-實話說,還真不少喔!

@跟新老闆致敬後,頒令新法規。不過這法規聽起來很現代啊?有:把一般垃圾丟進廚餘桶的-罰!溜狗後不用黑垃圾袋清理狗大便的,罰!。。。真的,這一年多來,沒公德心的養狗人真的變多了!

=================夜巡者/守夜人=================

夜巡者(Nachtwächter)也是Soester Fehde中有的一個項目,基本上在很多中古世紀節慶中也都會有。根據節目表上的簡單介紹,就是會走過老城區,跟大家道晚安。先生告訴我,他們還會整點報時。說著說著,他自己就先唱了起來。呃。。。

今年稍微振奮了些,備好體力,決定週五晚上跟一趟夜巡者,看看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活動項目。

集合的地點在Jakobitor那兒。不過從巷子穿出去很快就看到夜巡者其實是聚在這邊的一間餐廳前。這間餐廳也是整個邦最古老的Gasthof(有供住宿喔,評價很高).我們不是唯二好奇的,還有不少大人小孩也都在這兒一起等,算算,約莫15個左右吧。

@提燈與樂器

十點半開始,夜巡者們就站成一排,持著十字結構的長行武器。其中一位吹起號角,說了幾句話後就準備演唱。先演唱的一首是介紹他們自己以及來自的地方。這群夜巡者來自Belecke, 而Belecke是Warstein城市的一區。Warstein又以啤酒釀酒廠與國際熱氣球節活動而知名。(社區大學德文老師是說,他們算是工業化釀酒,不是巴伐利亞那些大大小小釀酒廠以傳統工法釀酒,啤酒風味不同。他說的,不是我說的。不過德國啤酒控管都好,釀造使用的原料也都單純,據說真正公認難喝的只有一家,但我想大家應該不會喝到才是。話多,又扯遠了。)

夜巡者唱完第一首後,接下來的這首就是報時的。歌名叫做「Hört ihr Leut' und laßt euch sagen...」。主歌的部份會根據整點時間不同而變化,副歌則都是一樣。

Hört, ihr Herrn, und laßt euch sagen:
unsre Glock hat zehn geschlagen.
(我們的鐘已敲了十下-晚上十點時唱這段,表演性質的話大概就是把數個整點鐘都唱過)
Zehn Gebote setzt Gott ein;
daß wir gehorsam sein!
(這兩句都會依不同的整點而不同。)

*副歌
Menschenwachen kann nichts nützen;
Gott muß wachen, Gott muß schützen.
Herr, durch deine Güt und Macht
gib uns eine gute Nacht!

歌曲主要的內容是跟男人們說(因為當時女人不重要...),請聽我說,現在已經是夜裏幾點了,點點底點點。接著副歌則是說只靠人類自己的守衛是不夠的,上天必須巡視保護人民。並祈求以上天的良善與力量,賜予吾人美好的夜晚。

上面是標準版。來自Belecke的夜巡者以同樣的旋律增加了自創詞。我沒怎麼聽懂,不過看觀眾哈哈笑的反應,應該是很幽默的內容。

不過Belecke的夜巡者唱完之後還會加喊一句讓我們Licht aus ! Lampe an ! (讓我們熄燈!亮燈!)

我困惑了。問了先生,我懂熄燈是因為要大家(回家)睡了,但Lampe an又是怎麼一回事?先生笑笑的說,這是告訴還在酒吧逗留不歸的人「應該」回家睡覺了,而Lampe an是指讓我們開喝,喝到臉紅吧!整句話基本上是開玩笑的~嗯,姑且信之,以後有機緣會更清楚。

唱完歌之後,餐廳的服務生已經為每個夜巡者準備一小杯杜松子酒,他們接過喝完之後,就跟我們說再見,然後提著燈往護城牆河道走了進去。

我又困惑了,大家不是要跟著一起夜巡的嗎?先生說,可能他們不知道誰要跟誰不跟吧。總之還是有不少人繼續跟著走進黑漆漆的護城牆河道,只有提燈的黃色光線在河道上給予有限範圍的照明。在接近護城牆河道中間的中世紀營地區域時,夜巡者突然右轉出牆,走到城外的旅館去了,然後在旅館前又開始唱起歌來。

我好困惑啊!在這間旅館唱完之後,又走到旁邊一間新開幕的旅館。夜裏氣溫很好,一群穿著烏克蘭傳統服裝的人坐在旅館前面的桌子那兒,夜巡者就對著他們唱了起來。我注意到這時候還跟著的民眾只剩下不到10人。

結果棋逢對手。夜巡者唱完後,一位烏克蘭女孩子-就是這篇文第二張照片中的那位-跟其他人略討論了一下就引吭高歌了起來。歌聲把原本不想去湊熱鬧,站在一旁等的我們幾位民眾給吸引過去。她唱完之後夜巡者也卯起勁來又唱了一首,接著烏克蘭女子又solo了一首。還好這一來一往也到此為止,大家都盡興。旅館當然也為夜巡者一人準備了一杯啤酒,而熱情的烏克蘭團體則是為我們每人都倒了一杯伏特加!(對,我喝了。)

接著夜巡者往前走,站在路邊討論了一下-這時其他民眾都不跟而離開了,只剩我跟先生二人,我們才知道原來他們並沒有規劃好的夜巡路線!這跟我想像或者讀到那種進老城巡夜不同。。。

我們跟著夜巡者又進了護城牆河道。這一段有中古世紀露天酒吧,夜深的此時,賣物攤位都收了,只剩酒吧營業,也還有不少民眾坐在這邊享受中世紀的氣氛。夜巡者站成一排,對著大家唱了起來。

這倒是有氣氛多了。手提燈在地板上的光影很美,不過因為現場燈光實在太暗,手持相機ISO調得再高也很難拍出清楚的照片,只好採用「縮圖無爛鏡」來分享現場氛圍了。


其實真不確定到底夜巡者會不會進老城巡視,而我們也都累了,聽了一段之後也就決定回家了,

後來我上網查了一下-好奇心不一定殺死貓,但是會讓貓自己找很多事做-其實夜巡者的確是如我一開始所想像的那樣,會進城巡視,報時。不過各地的中世紀活動規模或型式不見得相同,夜巡者的演出方式也有些不同。好吧,至少我總算初步認識了這樣的夜巡者活動。

============風暴來襲:索斯特世仇之戰演出============

僅管2015年看過演出也紀錄了,而歷史這檔事也有著既定的過程,但我還是好奇想知道,演出的編排是否都會一樣,為此,我又買了票(12歐元/成人,若當天購票則在護城牆河道,寫著Abendkasse的桌子上,票價則為15歐元/成人,小孩好像是9歐/人)。

演出是一天一場,我們買的是週六下午17點演出的那場,16點可入場-但事實上不一定會準時被放入場。而德國人排隊的習慣真的沒有台灣人好,所以僅管德國人有很多優點值得學習,但他們真的不是每樣都好,我總會如此客觀的說。

今年換了導演,不過演出的段落基本上都一樣,參與的人員數量也多,不過有些細膩的鋪陳被刪了,有些場景的位置分配沒做好,我覺得實在太可惜了!(導演有E-Mail嗎?)

比方說天下太平之那對戀人的我愛你你愛我台詞被刪,只剩下在場地上奔跑,但不一定能被觀眾注意到,所以後面接著男的自告奮勇要從軍,女的希望不要的劇情,就顯得很突然。

顯得很突然的還有在第一戰時索斯特人民擊退科隆主教的軍隊,因為對打的安排沒有做得很好,所以整個看起來是索斯特人民只是應付著打,敵人突然自己退場(而且感覺敵人打得還比較使勁啊)。

因為整個演出場地很廣,觀眾分配在兩處,有些主場景雖然在我們這邊,但以另一邊舞台來看卻是在樹的後面,而他們那一邊沒有任何次場景的演出,看不見只聽得到台詞。有一段則是將衝撞城門的著火的木頭車在熄滅後拉到樹下,卻整個擋住了在另一邊場地上演出的劇情,而我們這邊的場地也沒有次場景演出-上次的有,因此不覺得木頭車擋在那兒有什麼關係。

再來是兩軍對峙到最後,全都聚集在靠中間的石磚路上陣亡,我們這邊觀眾台前的草地空盪盪的。。。上次是很均勻的分配。我真的很不懂。後來城門開,迎接勝利,跑出了三匹馬,繞到草地上又跑到對面的場地去。我想,也許是留給馬跑的空間,就跟上次演出一樣,騎士隊伍跟新老闆會通通進場,繞場,跟觀眾致意-也不是如此,就只有三匹不是騎士騎的馬跑出來。。。嗯,結束了。

啊,我有點失望。既然大部份的編排都沒變,那就整個場地配置應該可以做得更好呀。也許我真的會寫回饋給導演吧。

僅管如此,也如同之前所提,不拍照而比較能全心的欣賞演出,而因為演出的編排沒太大差異,所以我會去觀察一些次場景。比方說開頭時的太平盛世,一個小女孩就自己在大樹旁邊玩,時而坐著,時而繞著大樹跑,很是自然,也是小孩能夠勝任的演出;也注意到,敵人攻進城時,是怎麼放下梯子讓人爬下,怎麼把整座梯子以叉形長棍托放到城下,再搬到另一邊牆上爬上去。當然沒有古裝劇那種爬上去被打下落地的劇碼,這是現場演出,沒有剪接或現代安全墊,那會出事的。

就演出的介紹,我還是覺得自己前年寫的那篇介紹得很仔細,拍的也好(今年回台灣玩一定要把修好的D80相機帶回來)。不過我還是錄了幾段想分享給大家的影片:

@馬匹也有參加演出,不過動物本來就難控制,所以都要有懂馬術的演員才能騎在上面,同時也會安插懂馬的人一同演出。下面的影片中是我注意到一匹年紀較輕的小馬可能有點不安,所以一直在繞圈圈,繞完順時針後又繞逆時針。而雜白色大馬也有點焦躁的樣子,但聽到音樂會跳舞-看過馬術比賽中,馬兒是要跟著音樂節拍踏步的。



@確定會跟科隆軍隊開戰,所以索斯特的人民(農夫、工匠等等)開始練習打仗

@第一次對抗雖然取得勝利,但從軍去的戀人則失去了性命,女孩子傷心唱著,全城哀悼

@兩隊交戰的一幕。
 
僅管對於戲劇演出的部份比起2015年那場我有失望的部份,但紮營都集中在護城牆我倒覺得很不錯。不過關於紮營部份就再紀錄於另一篇。

============題外話============

看完演出之後,我又想念了之前參加Schloss Kaltenberg中世紀節慶。我跟先生說,等哪年我們搬回巴伐利亞,我想再去看一次。先生說,其實也可以找個機會去看兼度假呀。
Schloss Kaltenberg的中世紀活動算是最知名的中世紀活動,演出的場次多,演出的也相當專業。我今年又找了一下他們的宣傳影片,我個人是比較喜歡2016年的宣傳影片剪輯,也分享給各位,讓大家感染一下現場的氣氛,也希望我們都有機會(再)去參與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