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15

〔2017。綠色愛爾蘭〕Day 4。Ring of Kerry(凱利環道)與Skellig Ring, 以及有趣的人工紅綠燈

從Wisteria B&B前往Ring of Kerry的起點城市Killarny車程一般來說約一個半小時。白天可能碰上道路施工還得多估些車程時間。

Ring of Kerry很大,景點也多,自駕走走停停,花上一整天都是可能的。大部份的人應該會選擇住到那附近,保留更多時間好在Ring of Kerry上面的景點停留。只不過先生期望在愛爾蘭兩週的時間只有3個不同的住宿點,因此某些景點如Ring of Kerry得長途開車前往是免不了的。

旅遊書上說,Ring of Kerry路線大概要花上半天時間。出發前一晚我以Ideen für Entdeckungsreisen: Ring of Kerry 這篇文章中的路線當作基本參考來估算車程時間,並初步選定幾個景點停留,到時再機動的加加減減。Ring of Kerry範圍很大,要一次看完所有景點。不。太。可。能。這句話把Ring of Kerry換成「愛爾蘭」也是很適用的。

我們沒有「集點」的壓力,更何況像這種拜訪大自然的路線,景點根本就集不完。

Ring of Kerry從Killarny開始沿著指標繞一圈,回到Killarny結束。可以順時針走也可以逆時針走。若是搭當地一日遊的巴士,應該可以由高角度看到自駕沒法有的景致,沒有自駕的辛苦,但也少了自駕的隨性挑景點停留的樂趣。我們在旺季前的寧靜前來,避開了大量的觀光巴士與車潮,且碰上了高於20度的晴天,算是相當相當的幸運。據說旺季時這條環道可是車潮陣陣,會讓遊興大減。

進入了Ring of Kerry, 我很快就注意到那些指標偶爾會出現相機閃光燈符號,以及如波浪狀的線條。那是代表有景觀的景點。手上的景點是參考用,更多時候我們是依據當時行駛路段的景觀彈性決定要不要前往當下看見的「波浪線條」或「閃光燈」-當然,還得考慮轉進觀景台的方便與否。

Ring of Kerry是特別為了觀光而設計的嗎?我覺得不是,but who knows ?這條編號為N70的道路常直接穿過城鎮民宅,只不過更多時候是穿梭在豐富的地理景觀之間,帶給我一種有時遺世獨立但又瞬間回到俗塵之感。地理景觀的組合變化實在多樣,令人目不暇給,在愛爾蘭進行風景寫真,不怕沒材料,只是需要無窮盡的時間以及體力(也許還有汽油錢)。

我們原本打算只走Ring of Kerry, 不過後來在Cahersiveen從一位非常友善的愛爾蘭旅遊中心人員手上接過一張畫風童趣的地圖,於是我們決定臨時從這兒往外拓到Skellig Ring路線,由原本的大圈成了大圈加小圈的路線,看見更多的愛爾蘭。

Ring of Kerry加上Skellig Ring,非常值得花上一整天的時間自駕,走出自己的景點組合-相信我,會很過癮。

============Ring of Kerry============

Killorglin是我們在Ring of Kerry停留的第一站,節慶是遇不上,但來看看山羊國王Puck的雕像。

Puck的雕像就在河邊,但那兒不好停車,我們把車開進沒什麼人車的鎮上(都去哪兒了呢?),在一個斜坡路邊停好了車子再往河邊方向走。

@ 老實說,愛爾蘭的路標並不是做得好好。有時候走進城後依著指標右轉或左轉之後,就找不到要前往目的地的下一個路標。這件事不是發生在Killorglin, 但確實在其他城鎮發生過幾次。

@Killorglin

@ 山羊國王Puck
@開進鎮上的石橋,蓋得還不錯
@河邊一帶的環境



停車處附近的十字路口有間看起來是老字號傳統麵包店,離開前我們在這間麵包店買點食物當午餐。

說是麵包店嘛,裏面卻還夾雜賣著一些零食、起司跟食材。入口兩邊掛著用石頭刻成,在不同年度獲得肯定的獎牌。麵包糕點選項並不多,一籃籃放在櫃上的都是自助式的。我挑了一個香腸麵包-香腸用派皮裹著,烤得酥酥的,先生挑了什麼我忘了,但鐵定不是我的菜。結帳時櫃台小姐問我,要不要幫我加熱。紙袋內的香腸麵包暖著我的手,我笑了。說還熱著呢。她也笑了。

外頭天氣也是很熱啊!

@麵包店


@在愛爾蘭的一些城鎮都會看到這樣的牌子,要大家維持乾淨。不好意思的說,我覺得在愛爾蘭這樣的叮嚀是必要的啊。

第二個停留景點是海邊Rossbeigh Strand. 這兒有著大片的停車場,也有乾淨程度還行的公廁。停車場基本上是沿著海岸線而設。海岸線又很長,遠遠的往前勾出個灣。水色如玉石般的溫潤,輕輕的拍打岸邊石堆,激起無害的浪花。後方的原始草地圍了起來,放牧著羊。愛爾蘭的羊幾乎不例外的都在身上抹上一塊用來識別歸屬的顏色。

轉入海岸邊之前,路的左邊都是山勢地形。待會兒要繼續前進時得開上去。

選了顆坐起來還舒服的大石頭,對著海水,吃著麵包,喝著一早帶出來的礦泉水,就是我們的午餐時光。





@我們開車進來的入口
@挺好吃的香腸麵包,派皮烤得酥鬆,熱量雖然高了一點,但整天下來活動量也不少啊,ok的。



@在Wild Atlantic Way上的景點都會設置照片中的一致地標,列出景點名稱,以及帶有波浪線條。關於Wild Atlantic Way,之後再提。

離開Rossbeigh Strand, 開上了山坡路,路面不寬,連畫線都沒有,可允許的時速並不慢,我一路上總是嚇得不時將身體腿腳往左邊傾,好像這樣就有足夠的道路空間跟來車錯身。

開了一小段路後再次見到海面,道路邊還拓出一大塊空地讓遊客可以停車在此看海。

要是行駛於右邊道路倒還算順,但此時的我們依照愛爾蘭的交通規則,是挨著山邊這一側前進。山路前面接著彎路,看不見是否有來車,而要臨時減速等待右轉也得看後面來車能不能適時跟著減速。在愛爾蘭開車真的是超磨人的,但總之我們先生還是辦到了。


再來,我想要去看位在Cahersiveen的Ballycarbery Castle. 不過我們並沒有地址,只能先進到Cahersiveen再說。

當然前一晚我是先查過地址的,不過地址就這樣「Ballycarbery East, Co. Kerry, Irland」,一如許多的地方-比方說我們的B&B、海邊餐館或是在都柏林的住宿-不只沒有門牌號碼,即便有類似地點如「Ballycarbery East」,在導航系統中都沒有對應的點。這算是,愛爾蘭現象之一。

 @馬路都是直接穿過城鎮中心。

在Cahersiveen城鎮上不預期的看見這座造型有點像城堡的教堂,好奇心驅使下進去看一下,也躲躲豔陽。

教堂內沒有華麗的雕樑畫棟,但看似相對簡單素雅,卻也處處講究。吸引我的不是彩而是地面與牆面上的彩色拼貼磁磚。











@每次看到「最後的晚餐」畫作或雕刻,我總會找一下哪一位是猶太。這個祭檀下的雕刻中最右邊拿著錢袋的那位就是。


出了教堂,我們在路邊找到前往Ballycarbery Castle的指標。


Ballycarbery Castle附近不好找停車位,我們也不敢冒然的停進城堡內的停車空間,因此開上了城堡邊的上坡路-看起來也像是dead end-辛辛苦苦的停好車。


@城堡前面的座椅
@城堡前在石縫中生長的多肉?
@城堡旁的河景

在城堡駐點的旅客服務中心女士人非常的好,即便我們坦言並沒有打算參觀城堡,而是想把時間花在Ring of Kerry戶外景點上,她也熱情的拿了一份畫風童趣的地圖給我們。

地圖上畫的範圍是Skellig Ring, 沿著接下來的海岸的路線。而Ring of Kerry則是從這兒切進內陸直接到南邊的海岸線。

都來到這麼遠了,就順便走一段Skellig Ring吧。
我設定了這個叫做Portmagee的地方。並不是地圖上畫出了什麼有趣的圖案,純粹只是因為設定這兒可以確保我們會走到Skelling Ring. 再說,這點看起來也靠海,也許能看到什麼海景也不一定。

結果這兒不算是有海景,比較像是一個港灣。有一座橋拉到對面的小島上。那,我們要不要開過去呢?因為Portmagee的景色不怎麼說服我們,我們對於對面這座叫做Valentia 的島也就興致缺缺。(旅行結束後查了地圖,發現其實島上一處叫做Foilhommerum Bay的港灣景色可期,而離Portmagee只要數分鐘車程。)

@海邊的盆栽,花瓣色澤飽滿豔麗,幾乎要覺得是假花了。

Portmagee雖然海景普通,但倒也不是長相無趣的地方。幾間房子畫得挺美的,就連海邊咖啡館的桌椅也都上了無法忽視的螢光顏色,幾個角落還算亮眼。

@偶爾會看到這樣的瓦斯桶當招牌,宣告在這兒販售有桶裝瓦斯。
@海邊的咖啡館


@數戶相通的Bar & 餐館




============Skellig Ring============

接下來,就真的走在Skellig Ring上了。

離開了Portmagee不遠,看見路邊寫著引人注意的英文字,說這兒有著「相當驚人的景點」。當時行車速度不快,也特意的再放慢了些。「是騙人的吧?」「根本就是宣傳詞吧?」不知道為什麼,我想起小時候在鄉下馬路邊看到那種寫著語不驚人死不休的什麼大白蛇什麼奇人異物之類的回憶。畢竟左右兩邊看起來都是隨意生長的綠色植物,這一帶能有什麼「相當驚人的景點」?

好奇心沒殺死貓,而是成功捕獲兩隻。我們開著車右轉走上了土石路面,噗噗噗噗的把塵土成功的掃到空氣裏。空地上車子還真停了不少,十多輛。眼前,依舊沒看到「相當驚人的景點」。

「要付門票吧?」先生覺得。「不會吧?」我說。往前走到標為「Reception」的亭子問,裡頭有位高高瘦瘦西裝畢挺一派有禮的先生,他微笑著說,要付門票沒錯,從這兒往前走大概一公里就能抵達景點。
門票好像是2歐/人吧。車都停好了,付了門票錢,頂著大太陽(這時候是快接近傍晚五點,夏天最熱的時刻幾乎都在這前後),認命的走在一路上坡的土石路面上。路的左右兩側都是草原,左邊草原盡頭接著一個平緩山丘;路的右邊有三間位在Skellig Michael的愛爾蘭蜂巢小屋復刻版。

越往前走,視野變得更開闊。前方盡頭就是海洋,右前方與左前方各有一塊高聳的岬角入海。

@右前方
@左前方

 @右後方的景致也很迷人

我決定先往右邊走。

@往左邊的路,觀景台是在照片中偏右上方那一區
@往右邊的路-

不消走到右邊那個觀景台,就已經能看見讓我驚嘆的美景了。因為近距離,更感受到此景之壯觀。

石壁上的紋路水平工整,烏白線條間隔錯落,觀景台上的人渺小得不得了。果然,沒有誇大其詞,這的確是個不需要壓縮鏡頭來呈現,本身就相當驚人的景點。從叉路口走到左右兩側的觀景台也不算近,但沿著岸邊都能看見石壁下方湛藍海水與地形引起的白浪水紋,更何況路寬大好走,遊客又少(相對於後來去的Moher Cliffs看到滿山頭的人數),縱使日正當中,也覺得舒心暢意,值得,值得。


 海的地平線上有著兩座小島。那是是Skellig大小島嶼,右邊那座是大島,是旅遊書上推薦的景點Skellig Michael.


  

 觀景台就在眼前,卻遲遲走不到。這路上的景色會黏人。

從觀景台可以回望來時路的地形、右側沿伸出去的風景,也能看見海鳥在低處飛行,在岩壁上棲息。

雖然也是來自海島國家,但能看海的地方多已經是平地,因此我才那麼喜歡可以從高處看海的新竹17公里海岸線。來到愛爾蘭島多的是從高處看海的可能,除了感受到天開地闊,它海邊的地形與植物生態在這兒的樣貌也令人著迷。





在右邊看夠了,再往回走到坡度較陡的左側觀景台。


@邊走邊回頭。雖說等會兒往回走也會看到這一大片充滿空氣感的景,但我就真的貪戀這畫面,先拍為強。天曉得下一刻天光又是什麼呢?

@左邊的觀景台步道

@步道盡頭。人工鋪成的觀景步道下方是伸入海的陡峭岬角。

@石壁像是被切掉似的
 結束參觀,往回走就快多了,都是下坡。


也許我們錯過一些在Ring of Kerry的景點,不過這一處的景色真得很迷人,讓我覺得這一日值得了。由於景點沒出現在旅遊書上也沒標在地圖上,回B&B之後我還拉出咕狗地圖查看,終於找到這一處的景點名稱:Kerry Cliffs.

傍晚六點半,我們從Kerry Cliffs離開,車子得走另一個出口,但總算最後先生把車開回來時的那條路上。是要繼續前進沒錯,但眼前的路,好像變得有點刺激。

眼前不折不扣是一座綠意蔥蔥的山。路呢,就像是拿把剃頭剪,從我們腳下的小路直直的往山底推去,接著,再從山底直直往山上推出一條僅容一車通行的山路,差不多推到山高的一半,改變了心意往左上方推去。從地面上看,大概也只能看到這麼遠,後面因為角度關係看不到了。

從山底往山坡的這一段地勢不危險。我覺得刺激的緣故是因為,它僅容一輛車通行,毫無會車空間,而且還是一段不算短的路。轉了彎之後的路還是單線道嗎?多遠才有無會車處呢?萬一有車從山上下來怎麼辦?我們是要一路巴庫的往山下倒車嗎?

但我承認,我其實也很期待這有點刺激的體驗。

先生才沒有我那吱吱喳喳的念頭,他已經迫不及待,唷吼一聲,踩了油門換檔往前直衝,享受難得有的直衝往上樂趣了!!!

就在我們快衝到轉彎口時,左邊正有一輛車往我們方向來。幸好它即時的停在一個略拓出去的空間等著跟我們會車。呼,還好先生衝得快,不然我們還真的要一路巴庫往下。

托高緯度的福氣,傍晚天光依舊如正午那般的好。Skellig Ring 也有上上下下狹窄山路的驚險路段,不過轉個彎就能從高處看到海水,還有那以石頭圈起一區區農地的典型愛爾蘭景色。這樣馬「無法」停蹄的車程也又過了一個小時後,總算可以在寬敞雙線道路旁的觀景台停下車,好好欣賞風景,以及散落於草地上的白羊點點。

真不好意思,我肚子又餓了。車上還有一顆蘋果,通常都是先生帶出來吃的,這時也得分我咬幾口了。

在愛爾蘭開車,地圖上的路線不能小看,這點到那點,可能是要翻山越嶺的。




時間不多,沒法走完Skellig Ring。我們切了捷徑走內陸,直接前往Waterville, 重新回到Ring of Kerry上。Waterville路邊有一座卓別林的雕像,因為卓別林喜歡到這兒度假。經過Waterville我們只是放慢速度穿過去,看了一眼卓別林的雕像,又繼續往Sneem去。

@內陸道路經過的景色也很好,看得到無窮無盡沒完沒了高低起伏的綠色大地。我只按個兩下快門做為紀錄。愛爾蘭的許多內陸景色都很美,根本拍不完,也不能一直把車停下。總之,只能目不轉睛的一直看,一個瞌睡都別打。

 
============Ring of Kerry============

到Sneem來,是好奇文章中提到這兒的房子都漆得美美的。

這幾天開車經過的城鎮,或多或少整棟房子也都漆了色,招牌也都是細膩描繪而成的,配色有著無限創意組合。不過大部份的房子缺乏維護,看得出久歷風霜,漆色褪落,處處顯出破舊之相。Sneem的房子實話說,是真的維護的很好。

@ Sneem
@John Egan(1952-2012), 愛爾蘭的足球明星,在離Sneem不遠的地方長大的。
@從停車處往城鎮內走,會經過的橋道。橋下的裸岩河景還挺特別的。













@在某個角落看到的,有著許多動物腳印的牆



@還有小孩的腳印
@跟年輕人的腳印

離開Sneem, 先生還想利用天光去看看Moll's Gap. 我們就走內陸道路前往Moll's Gap,途中遇到了農家女正帶著自家放牧的牛群回家。碰到這種時候,即便牛群都只走在一邊車道,也不好慢慢的從旁邊車道超車,得耐性的跟在牛群後面開喔。

在農家女的吆喝下,牛隻還會小跑步前進,也會有頑皮好玩的脫隊,不過都逃不開農家女的指揮。


跟了一段路後,路邊一個叉路口出現了一位老先生,指揮著牛群回家。原來他們家就在路邊。

Moll's Gap離Sneem不遠,這兒也已經很靠近Killarny國家公園。來到Moll's Gap, 已經快晚上八點,太陽光線終於變得溫和些。






我們知道 Lady's View離Moll's Gap不遠,但在導航上找不到。幸好在離開Moll's Gap後就看見往Lady's View的指標,順著指標方向,很快的就來到Lady's View.  Lady's View的景觀也很不錯。也許是因為我們來的時候有些晚,這兩個地方的遊客都不多。


行程結束後我們開車繞進Killarny. Killarny的確是一座熱鬧的城市,房屋街道還算蠻有風格的,但人潮很多,就連開車也是寸步難行。其實進來Killarny並不是為了參觀,而是想要找到超市。好不容易從擁擠的城心離開,先生依照這幾天累積的經驗,繞到城外找到了德國連鎖超市LIDL。我們買了些食物當晚餐。

這一天回到B&B已經是晚上10點,可以想像一整天下來,玩得盡興但也累壞了。洗過澡後,我撐著眼皮努力在筆電上敲敲打打記下這一天腦海中深刻的那些感受。我們也決定,明天睡到飽,只到附近的景點走走。

============兩個題外話============
題外話一

從民宿前往Killarny的路上,我們在進入一個小城鎮之前經過一片湖,當時湖面清澈如鏡,將地面上的綠草地與建物清晰的倒映在湖面上,美得極為不可思議的。而在回程時再次穿過這個小城鎮,看到棟民宅整面側牆畫得非常棒的畫。我拿起導航系統看著當下經過的城鎮名字,叫Macroom.

題外話二

愛爾蘭的人工紅綠燈,是我們今天收集到的一件愛爾蘭印象。

進入一個小鎮前的車陣大排長龍,偶爾才前進。不會是碰上塞車了吧?在車陣後段的我們根本不清楚前面狀況,直到前面的車輛消化掉,我們前進到車陣的前面,才看到前面施工中,只容單向通車。而指揮單向通車的是這人工紅綠燈。

下面的照片其實是我們遇到的第二組人工紅綠燈了。

圓形的紅綠燈指示牌一面是綠色的GO, 一面是紅色的STOP. 我們不知道道路的兩端工作人員如何互通訊息,不過看著愛爾蘭人把圓牌翻過來是紅燈,翻過去是綠燈,覺得這樣的人工紅綠燈真是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