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27

〔2017。綠色愛爾蘭〕Day 6。咩咩半島( sheep's Head)與Mizen半島(Mizen Head)


早上進到用餐區,發現有另一桌四位客人正等待他們的熱食早餐。先生聽出,有兩位口音是巴伐利亞,其中一位應該是法蘭肯區。我說難怪,因為我們進來時,先生說要幫我倒杯柳橙汁時,我直接說了Ja, bitte. 時,留意到他們看了我一眼。他們四位用過早餐後立刻帶著行李啟程,說是要繞愛爾蘭一圈,所以只有住上一晚。

我跟先生互看了一眼,啊,過了這幾天,我們瞭解。當初我們選擇定點住宿,舟車往返,是花了時間在車程上,沒辦法有效率的遊覽更多景點。只是我們實在貪圖定點住宿的好處,不用每天忙著收行李,搬行李,Check in 與Check out, 洗了衣服還可以晾乾,不必帶足2週的衣服。。。為了不至於開車太累,我們也可以依體力精神狀態來機動安排遠程與近程的景點。

天氣從今天開始回到愛爾蘭本色了。雖說這天的氣溫還在20度上下,但雲量已多,出門時沒見到太陽。明天預計還要再降個2度左右,有點悲觀,那麼把握太陽還有露臉機會的今天去看看兩個半島是再適合不過了。

愛爾蘭有許多的半島地形,大多集中在整座島的南邊與西邊。從地圖上明顯可見的,就是在整個島的西南邊。有人說,愛爾蘭的形狀就像一隻身體朝著左邊抱著(看不見的)樹的無尾熊。那麼,西南邊的地形,就是無尾熊腳掌的爪子。

前一晚入睡前,先生提議了這一天的行程:Mizen Head.

OK, 我聳肩。僅管我沒有什麼特別想看的,但從地圖上我知道,Mizen Head是Wild Atlantic Way上的一處景點。

一路前往Mizen Head的道路可真讓人犯高血壓了,一路從編碼M開到編碼N再接編瑪R然後為了找解急的地方開進了編碼L甚至無編碼的偏僻小徑。

編號以字母M開頭的是高速公路,如M8;編號N開頭是2位數的鄉間道路,雙線道,中間還能畫出一條白線的那種。R接3位數,原則上是沒畫出分隔線的雙向鄉間道路,比N還窄一些些,還可以速度不慢的雙向會車;L+4位數的道路就不用說了,窄得很,羊腸小徑說的就是這種,卻容雙向通行,在地居民大概都以80km/h的車速前進,會被超車的都是外地遊客的車;若要雙向會車,喔喔,雙向都得慢。慢。來。

可想而之,僅管愛爾蘭景觀很美,這一路上我是花容失色,咿!扜!呃~~~各種緊張語氣詞都跑出來了,身體不由自主的一直往左側過去,好似就能讓車身再多挪個幾吋。98%以上的會車情況都幾乎是車貼車,其中不乏跟砂石卡車會車的情況。

僅管一路驚險,我也有發現一個有意思的景象:兩旁夾道的樹木形狀。

兩邊的樹木往道路彎的形狀大概是這樣:你把兩個手掌平行互對,指尖往上。接著,將指尖數來的第二個指節內彎,與手掌儘可能垂直(手掌本身以及與手掌銜接的指節依舊保持平坦往上),形成樹彎的高度正好容許砂石車通行,但不靠道路這邊的枝枒則隨意的長著。

好幾處都這樣。植物的生長真是有意思。

我們在途中看見咩咩半島的指標。咩咩半島,聽起來很有意思,而且跟Mizen Head對望,先生也心動。地圖上看不出道路難度,只覺就那麼一條約莫沿著海邊的道路,直直往尖端去而已嘛。

開始進入「爪子」,左側濱海,能見到長長的Mizen半島,景色說實在也不差,雖然天色暗淡無日。右側則是坡地(就跟爪子中間突起的地形一樣),時而數棟房屋排列其間,時而原始地形樣貌。這是條編號L開頭4位數的窄道,即便對向來車不算多,但也不能以零計,會車俐落毫不減速,這是在地居民的駕駛能力。

有幾次碰上在地居民穿著有螢光警示條的背心走在路邊。

對,這樣雙向通行的窄道除了要注意來向車輛、vive la france奮力克服上上下下坡度的自行車騎士、還要注意徒步出門的居民。在其他地方也碰到過,也算是愛爾蘭現象。

道路的後半段開始爬坡,僅管就導航來看離海邊不遠,可實際上已經在「山」上了。我們行駛在迷霧山間。霧氣有些高,但看不見左邊的海平面。車子貼著高高低低的地面,左傾右斜的開過了柏油路、礫石路面以及原始泥土地中鑽出堅硬銳利岩石的地面。
接近Sheep's Head Walk起點之前的山路。

照片中的路面算好開的,再後來是崎嶇不平的原始石頭路面的狹路,顛簸得很,沒法拍。
在這之前累積2小時的車程,在切入半島海岸道路時我已迫不及待看到終點,但感覺終點依舊山高水遠!從「爪」尾到Sheep's Head Walk的起點的車程竟然超過半個小時。。。

接近目的地之前,看到遠處山坡間散著白色點點的羊群。這一小段道路較寬,先生停了車。我下車呼吸新鮮空氣,伸展筋骨,給遠處的羊群拍張照,放鬆一路繃緊的神經。
白色點點的是放牧羊群
再上車,繼續左傾右斜的爬坡,來到了最高點,也是Sheep's Head Walk(健行路線)的起點:這兒有公廁有石頭屋咖啡,以及停車空地。

之前有提到有閃光燈代表有景點,有波浪線條代表景點是在海邊。Wild Atlantic Way路線指標也都有波浪線條。
遊客不多,約莫十輛車。一隻海鳥一臉嚴肅的站在路中央,動也不動。兩隻身上都塗抹上一小片藍的羊,就在屋子前方的霧氣瀰漫的裸石草地相間的坡地上。
一臉嚴肅不動如山的海鳥。許久之後才邁開步伐走開。
山中石砌小屋,有賣咖啡


 

吶,咩咩半島,就兩隻迎賓羊是吧?
 
觀察了一下,這兩隻羊只有在人類太過接近,或給予壓迫感時才會走開。
 
我拿著相機對著在草地上坐得淡定的一隻羊東拍西拍。忽地,我聽見側邊傳來一陣水聲。
 
轉頭,另一頭羊不知何時走到另一邊,此時背對著我,在離我大概數公尺遠的草地上-解放。那嘩嘩水柱想看不清楚都沒辦法。我驚呆了-聽說現在都要這樣誇張形容。不過因為沒預期也沒見過,所以當下的確有幾秒中是驚呆的狀態。

長型的木頭桌椅上不知何時坐了一個年輕的德國女孩(後來聽到她跟她男友講話咩),給了我燦爛的會心一笑。我也笑了出來。

濃密的霧氣由右往左慢慢的飄移著。我們試著走咩咩步道,霧氣沾在我們的髮絲上以及眼睫毛上,形成一粒粒的露水,看得非常清楚。走了大概兩百米,一則不知道整段走下來要多久(一路下坡,回程可是一路上坡啊),二則覺得這種天氣大概也看不見盡頭的燈塔或海景,帶著共識回頭,打算喝杯咖啡,就往Mizen去。沒料喝咖啡時不多久,剛才還濃密得很的霧氣整個散去了。僅管雲層還密,沒幾絲陽光,我還是抓了相機就往外跑拍海水,最後還追著羊。

走咩咩步道

咩咩健行步道。沿路有指標。

真的就在山上。

路邊貼有一張位在咩咩半島盡頭的燈塔
在石頭屋內隔著窗戶拍羊的臉
可以坐在這兒看海
對面是Mizen半島
該說,尾隨著兩隻迎賓羊。
 

兩隻迎賓羊走掉了。我好奇牠們要去哪,於是跟在後頭。稍跟得近一點,羊就快步走,所以我保持距離,除了跟羊走在不同側,還裝作若無其事。可能這樣騙過牠們,我終於來到跟牠們一樣的地方,只不過是在對面。
這兩隻羊不知道為什麼時不時停了下來,一前一後用身體磨擦著路邊的低矮的石塊,一臉陶醉舒服的表情,實在有趣。按下快門後我也不多逗留,也不再跟著了,我可樂還沒喝完呢。

好舒服啊~
可以看到海的山上人家
離開咩咩半島時天色愈見明亮。
我們再次於照片中這樣的小路進行龜速會車
離開咩咩半島時,我跟先生說:我知道我這樣一路在愛爾蘭「咿!扜!呃~~~」的,或多或少有點煩。不過就請把我當成一頭羊唄,坐在副駕駛座,緊張兮兮的反應著,好唄?先生莞爾一笑,好的。

其實光我自己想像一頭羊像我這樣坐著,有著跟我一樣的反應的表情與動作,也覺得很好笑。

原擔心進入Mizen Head路也是這麼折騰,不過進到Mizen Head都開在兩線道的柏油路面,反而開得很順很快。

途中也有經過有趣的地理景觀。

大自然很寬的河面中央堆出一處淺沙灘,人類則在上面架了一座長橋,這兒可以戲水,沒有激昂的海浪,相當適合帶小朋友來。在車行間看到,但待相機備好時已經接近河的另一端,只能按下這麼一張。接著又是上坡路面,可以從高處望向這一片有意思的景觀,但已不利於在車中紀錄了。

Mizen Head要購票進入。我們來這兒主要是看那一座跨海水泥橋-雖然這兒還有一處以幾何拼組而成的同心圓地面也很特別。

天氣變得明亮而舒服,在這兒居高臨下,看得到將近180度的海平面。也就是說,張開左右手成一直線,將右手指尖指向海平線的端點,那是三點鐘方向的話,視線沿著往12點鐘方向逆時針再來到海平線的另一個端點,將左手指尖指向這個端點-那已經接近九點鐘方向了,海水佔滿幾乎半個圓弧的視角。

我以前怎麼沒想過用這方式來測量之前見到的每一片海域呢?

陽光微灑,在海上產生細碎點點的亮光。風不大不小的吹著,但已經帶著一絲涼意。幾座懸崖的洞口盤旋著許多呀呀叫的海鳥。
將近180度的海平線拍不下來,但拍拍一望無際的大海還是行的

我們如願的看見這座水泥橋,推測著是如何運上來(海運?陸運?空運?),如何穩穩的跨在兩個端點,也不是很在意有沒有結論。至少,我們親眼見到它了。






B&B到咩咩半島之間的南部海岸線不乏Heads, 到愛爾蘭自駕的旅人們真的可以任意規劃,機動前往。有時候不一定選擇的海岸景點極好,但沿路可能會看到許多預料之外的旖旎風光。試試看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