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31

〔2017。綠色愛爾蘭〕Day 7&8。Garryvoe、Ballymaloe House、Kilkenny Design Center、Youghal、Lismore、Roches Point、以及布拉尼城堡

Garryvoe海邊風雲
在愛爾蘭南部的最後兩天,很隨意的在這一帶逛逛。

總之,看了一些普通的城鎮,覺得不錯的設計中心等等,兩間特別的教堂,一處絕對很不OK的景點。除此之外-就算其中一天的天氣很不好-沿途還是可以看到許多但又無法拍下的特殊地理景觀。

@Garryvoe海邊,一間隔著大草皮、寬敞平坦的沿海馬路的星級面海旅館。
@Garryvoe海邊,有堆疊石、淺灘上生長許多的綠色水草。
@位在Kilkenny的Kilkenny Design Center在Shanagarry(香吶咖哩)也有駐點。在這兒可以看見許多在地設計品牌與手作品。迷人的飾品,實用的陶器與羊毛織物。。。皆是琳瑯滿目的美麗設計作品,非常值得花上一點時間好好的欣賞。
@Design Center旁邊
@Design Center內的咖啡館。後面還有採光很好的咖啡座位區。
@糕點區。愛爾蘭的蛋糕我在吃過一次之後,就完全幻滅了。咬起來每一口都是糖,十分驚人。先生說,他之前也吃過一次,對愛吃甜的他來說太甜了。後來,我在愛爾蘭只吃司控(Scoons),不再碰蛋糕。
@設計中心的地下室有工作坊,也有教學課程。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掛在工作坊外的作品。做成上衣形狀的容器、在器皿上不花俏的圖案、逗趣的造型,可愛極了。



@Ballymaloe House園區內的店舖。我喜歡這樣的石砌屋。裡頭是店鋪。前面的空間隔出兩塊,有精美食材商品也有羊毛衣服與毛毯:ˇ後面的大片空間陳列著滿滿的鍋碗瓢盆、料理用具;再後頭則是喝咖啡與用餐的空間。
@櫥窗一角
@黑板菜單
@先生點的大碗拿鐵。這一帶為何也有這麼多以藍色漆繪的杯碟壺碗?
@我的汽泡蘋果汁

@Ballymaloe House, 旅館
@Ballymaloe House的接待櫃台。
@側邊客廳。後來上網查詢Ballymaloe的房間照片,看起來真是優雅舒適。房價比我想像的還高,跟我想住又捨不得住的城堡飯店一樣高。一樣的價錢,我會選擇城堡住宿。。。


題外話。我相中的那間城堡房間真的好美好美,如果入住,我應該會從check in 到check out都待在房間,閱讀也好,寫遊記也好,做什麼都好,即便只是在床上滾來滾去這樣有點幼稚的舉動。我只想窩在裡頭,享受寧靜優雅的一日。如果在Wisteria B&B的住宿不換到寬大舒適的房間,就能以一樣的住宿總預算在城堡房間住上一晚。

先生是無所謂,住宿是由我決定。

先生不懂,說:不就城堡住宿?德國也有啊,像我們年初從荷蘭回來時經過的那間城堡飯店。

不一樣!我說。

用上了一週的時間,我等待激情冷卻下來,捫心:真有必要犧牲好幾天能住得寬敞舒服,只為了這間城堡房間嗎?再省,也只能負擔起基本的經典雙人房一晚而已。

真心話,我喜歡這城堡房間的緣故,在於它的風格,而不是因為它在一個城堡內。厚厚的床墊看起來就很好睡,格紋被單優雅貴氣,傢俱壁紙營造出的柔和色調真叫人喜愛,我也能想像出坐在短腳沙發座椅上面對河景翻閱著書或寫些什麼,會有多愜意。啊,每個房型都是我夢想的房間。

如果有朋友去住到這Ballynahinch城堡,拜託拍個照片讓我羨慕一下。
經典雙人房
@ 布拉尼城堡(Blarney Castle),Non Go. 一個我建議可以直接略過的景點,不值得買門票進去參觀,甚至連按快門紀錄的意願都可以跟到Cork時一樣不情願。我們已經花了門票錢,13歐/人,還是盡可能的逛,期待會看到一點點我們覺得「啊,還是不錯的」花園角落。但,很抱歉,逛了一圈,我依舊找不出參觀這景點的值得理由。除非真的很想去親吻位在塔上的那一塊不知道有多少他人口水細菌的石頭。
@又是題外話。先生想起我之前問他的德文單字Hagebutte(在花果茶包上看到的),在布拉尼城堡外停車場指著這有著濃郁花香的植物說,這是玫瑰的一種。接著他再指指一旁的果實,那就是Hagebutte. 啊,我懂了,是玫瑰果。

@Roche's Point. 其實這是我們晚餐後趁著天光還亮著,想就近找個海岸景點。我們開往跟民宿反方向而去,盡可能沿著海岸走。僅管如此,還是會開在山路上。先生憑著方向感,開過一個緩丘後,來到很漂亮的地方。眼前有著大片綠草如茵以及湛藍海水,遠遠站著一座燈塔。

在我們前方有輛駛得極慢的車子,後來主動讓我們先行。但其實我們並沒那麼心急,也不嫌對方擋路。那車內是兩個年輕旅人,跟我們一樣受到這片風景吸引,想在不寬的山坡小徑上找個可以停車的空間拍照。
通往燈塔前的道路上有一排屋子,那是自成一個世界的美國村,除了我們停車的空地旁升有愛爾蘭與美國的國旗,入口處也飄揚著一串美國國旗。原則上除了住戶之外,不能將車開進去。


這個美國村,家家戶戶外靠著海邊都有自個兒的一座戶外院子。

可惜燈塔所在的地方不能進入。
@先生在一本德國人寫的愛爾蘭遊記中看到的這個我已不記得的海岸地點,第八天的早上,我們就過來了。就景點本身,是個小漁港,說不出什麼特色,但來時曾經在離這兒不遠的一處至高點路面上望向海灣,海灣環抱著沙灘,從海岸邊跑向海水,可能超過200公尺都是沙攤地面那樣的大。


@Youghal,穿過小鎮的主要道路是單行道,兩旁停滿了車輛,狹窄的道路,只容許每輛車子以不大於45度的角度停在兩邊的房子前。

@鐘樓,Youghal的景點之一,就在鎮上的道路上。
@從鐘樓旁邊的人行步道往海邊,有旅客服務中心
@旅客服務中心,裡頭販售許多紀念品,以及小小的展覽。也可付費借用洗手間。
Youghal有一些歷史景點。實話說,年初在德國境內的小旅行,我還有一堆德國歷史待消化,縱然我也讀過一本談愛爾蘭歷史的書,但真心話,此刻一點都不想瞭解任何典故歷史,只想單純的走、逛、看。

比起鐘塔,我們後來發現的這間教堂比較有點意思。

@在教堂前看見的,藍色小花聚成蛋形,散發出非常香的氣味。

@這是座威京風格的教堂,當時我跟先生是唯二的訪客。我們各自逛著,一位在這兒服務的美國老先生,主動的跟先生介紹起這座教堂,與威京人的關係、與教堂有關的家族、以及一幅繪著該家族的男主人與其兩任妻子的畫。其中因為一位妻子在此畫繪製時已逝世,因此她的臉上又塗上了黑影。這在索斯特的教堂中也有一樣的手法。

教堂拱頂猶如船隻翻了過來的結構。在德文中,對教堂中這樣的「一節」空間(不好意思,還不知道該怎麼以中文形容),使用的形容詞是schiffig, 也是從德文Shiff(船隻)一字而來,中文意譯為「殿」。這是我後來讀一本德文教堂導覽時學到的單字,結合當時看到這座教堂的拱頂印象,我想這單字我不會忘記。

補充:寫好這篇旅遊文的當晚也閱讀著一些教堂介紹,跟先生討論教堂結構時才確定,原來教堂的這樣一節空間的拱頂,是帶著「諾亞方舟」的概念而設計著,有著避免「災難」,保護生命的意義。
@古老的教堂空間



@愛爾蘭教堂吸引我的總是地面的花磚或是馬賽克拼貼
@這面彩繪玻璃窗上是不同家族族徽圖案的組合。

@很特別的圖案
@其它的彩繪玻璃窗畫得很細膩



@凱爾特十字
@好幾面不同表情的獅面雕刻



@Lismore. Albert說,若有親友來拜訪,他都會帶來這兒走走。


@ 在Lismore也有幾間咖啡館。我們後來找了這家Summer House,是因為它的外觀最好看-果真是以貌取店。裡面裝潢還好,咖啡我覺得也還行,但它們的司控很不錯。


這間在Lismore的教堂是St Carthage's Church(聖迦太基教堂),義大利風格的建築。
@教堂入口上方的凱爾特十字架
@刻有天使、鷹、翼牛、翼獅,分別代表聖馬太、聖約翰、聖路加以及聖馬可
@細膩的馬賽克磁磚拼貼
@教堂內也許是用色關係,很是明亮。

@白色的管風琴
@凱爾特十字彩繪玻璃
@彩窗上的人物好像有些是紀念某些人物(可能是貴族人家)而畫的

除了一位老人家跪在聖母雕像前禱告著,先生跟我又是當下唯二的訪客。不過這回,是輪到我,被這位誠懇禱告,友善的愛爾蘭老人家攀談。

因為看見他在禱告,我刻意的放輕腳步,靜靜的查看祭檀座正面雕刻的最後的晚餐場景,找著,哪一個是叛徒猶大-實在判斷不出來。

「Hello?」老人中斷祈禱,喚了我。唉呀,打擾到他了,真不好意思。

老人友善的問我,知道上面刻的是什麼嗎?知道啊,是最後的晚餐場景。只不過,我看不出來,哪一位是猶大,那個叛徒。是這樣的,因為自從讀過達文西畫的最後的晚餐解析,我進教堂看到最後的晚餐都會這麼找一下。。。(除了耶穌、聖約翰之外,較容易判斷的是猶大了)

喔?老人家愣了一下。很有意思的問題,我沒想過哩。嗯。。。(他端詳了會兒)也許,是右邊數過來的第四位,用手貼著胸口的那位吧?他說。

嗯。。。我不確定,他好像在宣告自己的忠心。我覺得最右邊前面的那位,比大家都還矮了一截,蠻有可能的。

妳從哪兒來?台灣。喔,我知道,福爾摩沙。我年輕時去過中國,那時候一直想去台灣看看,可是(搖搖頭)不被允許。

我忘了問,是哪一年了。不過他年輕時,可能我才出生,或是在我出生之前的事了吧。

白髮蒼蒼的他維持著禱告的跪姿,跟我說,這是一間很國際化的教堂。

妳看到前面的木頭雕刻門檻嗎?那木頭是美國的橡木。這柱子(他拍拍離他最近的那根大理石柱),用的是蘇格蘭的大理石。妳看到祭檀空間牆壁上的黃色漆嗎?那是印度蕃紅花黃。

哇嗚!真的很國際化,尤其現在又有一位台灣旅客在此。

交談完畢,友善的愛爾蘭老人繼續禱告,充滿感激的我繼續我的旅人身份,結束在愛爾蘭南部最後一天的行程。謝謝您,老人家,祝您一切安好。


2 則留言:

  1. 人不在了畫作上的臉就得塗黑?!
    這樣有點詭異啊!
    我喜歡你拍攝的藍色系列陶皿,
    那種藍色很莫名喜愛.
    你拍攝的玫瑰果也是第一次看到,
    台灣沒有類似的品種才對,
    畢竟沒看過.
    我看了一下右側的遊歷,
    你有寫克羅埃西亞耶^^
    我報名了10月中旬的旅遊團要去走走,
    可以先來你這裡溫習一下,
    感謝:)

    回覆刪除
  2. 的確如此,在作畫的當下若該家族成員已不在人世,還是會畫上去,但臉上會再塗黑。等我寫索斯特的教堂時還會寫到這類的一幅畫。

    我自己也很喜歡這樣的藍色陶皿,在不同地方都有看過。像埃爾福特(因為當地有產提煉藍色染料的植物)也有。只不過我不怎麼確定在商店展出的藍色陶皿是不是當地產的,因為也覺得在其他地方有看到過。玫瑰果這事啊,我後來在索斯特有看到一棵長得比較高的樹玫瑰也有看到,但果實樣子又不一樣,天哪,大自然的知識真是無窮盡!

    哇!盒子10月中要去克國!聽說10月真的很漂亮~也不那麼熱!我克國還沒寫完。。。XD 要整理一下,克服當時旅行時的心裡壓力(大姑難搞啊,害我很多地方都是去了但沒辦法充份的走逛) 我相信妳這趟旅行一定會看到美得不得了的景,有很多有意思的體驗!到時候也想看妳分享,讓我好好的感受一下秋天的克羅埃西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