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20

〔2018。聖誕市集〕2018/12/15。Vosswinkel森林裡的聖誕市集


臉書跑出的這個森林聖誕市集,讓我想起前一年曾看到一個聖誕市集節目,介紹我們這個邦某個聖誕森林市集。雖然不記得森林名字,但也不要緊,沒有非得去哪個森林不可。而臉書跑出的Vosswinkel森林,顯然是演算後覺得我符合它的顧客定位-現在證明也是事實啦。

興沖沖的跟先生說,我想去這個森林聖誕市集看看。先生順口提到,有名的森林聖誕市集好像是在明斯特附近。可我不在乎,若不有名,那麼應該也不會有太多人潮。

它的聖誕市集只在第二與第三個聖誕降臨週末開放,且森林是保育環境,有進入管制,並且需要買門票。原以為「應該不有名」的森林,其實對德國人都是有份量的自然環境。數名工作人員極有組織的指揮進來的車輛,在高聳參天的樹間一輛輛的停好車。接著再依指標或跟著其他人走,就能走到園區入口。

入口後面就有一間紀念品店與餐廳,餐廳所在的木造建築也設有點單取餐窗口。我們來到時是中午時間,不是很大的餐廳裏都坐滿了,唯一一張沒人坐的桌子上堆滿用過的碗盤餐具。我們勉強坐進去,跟隔壁桌的老夫婦都苦笑著。餐廳不大,但顯然服務生一直看不到這一邊。老夫婦邀請我們跟他們同桌而坐,但後來他們,我們,都因久候不耐而陸續離開餐廳了。

其實也好,進餐廳只是為了取暖。而食物-轉到餐廳外頭後很快就發現-也可以從窗口付錢取餐,還省了小費。我們各要了一盤匈牙利燉野豬肉。不常吃野味,對野味也興趣缺缺,不過實話說這盤森林裏的匈牙利燉野豬肉可真美味。不過氣溫低,從燙口到溫冷,不到15分鐘的時間。


接著就是點兩杯接骨木無酒精香料熱飲(Holunder Punsch),滿滿的兩杯,也是燙口不已。在寒冬裏真的需要這種溫度來暖身。
燃料加好了,才能開始逛。

聖誕市集攤位佈置分散在園區裡,小徑上立著幾座,引路似的讓人繼續前進。走到森林更裡邊,有著許多聖誕攤位聚集,而其實在餐廳的另一邊,也有一小區聖誕市集,那兒還有個挑高的室內空間,有著更多手作物攤位。


森林裏的聖誕攤位,有陶瓷器木作編織毛件毛毯羊毛襪手工果醬各式蜂蜜,處處立著聖誕樹,加上被森林擁抱,許久未有的反璞歸真。



從森林小徑望向入口,那一帶最擁擠了

走一小段,就會有熱飲或熱湯攤位。更棒的無料暖身站則是森林裡幾處營火堆。

熱湯攤位


森林裡的聖誕市集,很冷。整個大地像是冷氣機,寒氣直往上竄,包得再緊都不夠,雙腳很快又凍得跟石頭一樣無感。也因此,我們看到營火堆就要湊過去,暖和些了再繼續逛。僅管很冷,不減興致,一個攤位看過一個攤位,感受冬日森林裡滿滿的聖誕氣氛。


蜂蜜酒,我愛喝。

瓦斯桶改造的火爐
柴火一燒,瓦斯桶上雕的動物看起來就很有氣勢
一張張的毛皮,多適合擺在椅上或是壁爐前。我喜歡想像那樣的冬日生活,僅管我們家不是這樣。
森林聖誕市集也有抽獎活動唷!在市集一處架有一隻已死亡的小野豬。因為森林氣溫低,夜裏也降到零度以下,所以沒有腐壞的問題。每個人都可以親自舉起牠,將猜測的重量寫在抽獎單上,寫出最接近值的就能贏得這隻小野豬,給家裏加菜。


現場也有炭烤栗子,價格便宜,給得很大方,可惜不知道是栗子本身的品質還是烤過久,栗子吃起來好乾,有點失望哩。不過顧烤栗子攤的森林小哥年輕熱情,因此我們的心情還是很愉快。


大家都把腳伸得靠近營火。我喜歡燒柴火的氣味。
蜂蠟。付3.5歐元,可以自己製作一根蜂蠟。民眾會拿到最左邊那樣細的蜂蠟,將它浸到蜂蠟液中,提起,再浸入。蜂蠟蠟燭就會越來越粗。
蜂蜜酒,各種草藥酒
我最喜歡的是燄烤鮭魚,不過這兩年在市集上看到的燄烤鮭魚售價都漲了。心動,沒法行動。這小小的遺憾在這兒獲得滿足。一份價錢6.5歐,跟以前的一樣,我瞄了別人盤裏那份燄烤鮭魚,份量值得。

新鮮鮭魚的滋味真的鮮美,而且他們的鮭魚有撒上調味料,我認得出的只有黑胡椒粒,其他的不知道是什麼,可是真的很棒。





另一個柴火堆
穿著靴子,根本無法暖腳。唯一的解就是脫鞋,把腳丫伸靠近火堆,還要小心別站得不穩被火紋身啊。



現場的羊隻
逛完森林內的聖誕市集,我們回到入口處這兒的攤位,最後買了一個裝有麥粒的敷肩背袋(最棒的還是填充物為櫻桃核,不過相對也就貴啦),可以以微波或烤箱加熱,敷在肩背部,緩和肌肉疼痛(天哪,我好老人家了),算是繼燄烤鮭魚後的收穫。
烤野豬


窯烤麵包


野味臘腸、罐頭,詢問度也很高哩!
先生問我,想不想留到天黑後拍亮了燈的森林聖誕市集。聽起來很誘人,我想那樣的氣氛拍起來一很不錯。只是好冷啊,我不認為天暗了之後我還有勇氣再走進森林裏。不了,謝謝。而且,越近傍晚,進來的人潮更多,還是快逃回家吧,哈哈

身處在森林裡的感覺真的很特別。曾經幾次在臉書看到台灣的森林市集,有想像過那樣的氛圍。有機會在德國體驗森林裏的聖誕市集,挺開心的。下一個12月,希望跟森林聖誕市集-也許另一個?-會再有一次緣份。



2 則留言:

  1. 這樣的森林市集好特別也好誘人呢, 而這, 才是我心目中聖誕市集應該要有的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都沒想過聖誕市集會在森林裡,很有小紅帽跟大野狼會出現的fu~ <3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