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11

〔德國生活。穗穗唸〕2019 | 06. KW


0204 Mo.

除夕夜,被朋友的line call叫醒-原來我睡前忘了將手機調成飛航模式。不過這樣早起也很好。

在德國做了第一次的很專業的泰式按摩,從頭到腳,有按壓,有熱石,加上一兩招被動瑜珈,一個半小時,我終於暫時得救了。結算時,老闆大概不專心,只收我60分鐘的費用,而我當時也很擔心是我詢價時都沒聽清楚,所以也就給了他說的費用-35歐元。但這實在不合理,90分鐘的費用應該是53歐元呀!我決定下回前去時再問清楚,補上差額。另,有意思的是,店老闆帶我去泡腳時,問了我是不是從奧地利來玩的。我確定自己沒聽錯,說我住索斯特,又何以他會以為我是從奧地利來的呢?他說,因為我的德文有奧地利口音。我笑說,可能是因為我先生是巴伐利亞人(阿爾卑斯山一帶在地的巴伐利亞人與奧地利人有著相近的口音,這又與一般奧地利或者維也納的口音很不一樣)。

下午到市圖讀HD.邊讀邊想著,最會批判自己,攻擊自己的,就是自己啊。做自己真的不容易,要突破自己的腦袋。。。
睡前,先生幫我填申請烏拉圭簽證表,缺住宿地址,只好抄起筆電找著住宿。

0205 Di.

春節。

Germania 廉航宣布破產。

我是那個最會攻擊自己的人;今年再次使用臉書,還是有些不確定自己的心態為何。或說恐懼?或說不自在?蘿拉傳了新年祝福來,來回幾則文字訊息,不如通話聊得痛快(約了過幾天)。她提到,她一個月才瀏覽一次臉書。這聽起來很不錯。一直很想找人聊聊,爬梳自己的真實想法,或基於何種恐懼作為或不作為,現在有機會了。

晚餐後,先生說需要我的大頭照電子檔傳給烏拉圭領事館。透過網路與郵寄申請,我只要等簽證核下再去領就好,不用跑兩次。簽證費用也比阿根廷便宜。先生看著我的大頭照電子檔,呵呵的笑。說他覺得我真是漂亮。笑得如此別有意涵,我等著他接下來的話:其實,我是覺得妳的大頭照很fasziniert. 我立刻明白他要說什麼。

好啦,我承認,每個拍我大頭照的攝影師都辛苦了。因為我耳朵太小,在鏡頭前不顯眼,所以都得變魔術將兩只耳朵變大。

睡前威士忌:CAOL ILA Moch, 一支非常甜美,讓人悸動的威士忌。

0206 Mi.

市圖固定週三公休。

早上去鞋店,試穿了36號鞋。不想再拖下去,也不想換等值禮券。

中午跟家人視訊,很高興看到大家心情好。

下午就到咖啡館看書,讀完了理解迴路,整個人都撐飽了。
明天社大Zumba開課,年輕舞蹈老師寄了電郵來通知,我很期待。跟先生問可不可以下班後帶我去藥妝店買隱形眼鏡,他則開心的說,那他晚餐就可以吃烤雞了!

晚餐後,訂了二月底南下跟著出差的機票。嘖嘖嘖,199.98歐。一間看過一間,最後還是抵不過Aumueller麵包總店的吸引力,選擇住過多回,離它不遠的連鎖旅館。不過這回到慕尼黑也只停留兩天,大概還是沒機會跟德文老師約碰面吧。

愛的力量很大,希望這是最強大的力量,帶我攻克所有課題。

0207 Do.

早上六點,六點半,七點,實在爬不起來。七點半後,就錯過午餐視訊機會啦。晚餐的視訊,就是看著大家吃豐富的素齋,甜白多汁的棗子。鏡頭前背景後聽著大家說說笑笑,實在熱鬧。難得好氣氛,希望一整年都可以是這麼平和愉快的氛圍。

轉了小額捐款給新城小鐵人,這是今年生日時要求自己做的事。

讀著西班牙文課外讀物,也下載了語音版,邊聽,邊試著以接近的音調讀句子。

外頭忽明忽滅,風大大的,吹來一大片雲,又快快把雲吹走。等市圖午休結束,再去市圖讀書吧。

拉丁Zumba舞蹈課。有著去年年初在家密集跳了將近三個月的潘若迪經驗,今晚參加第一堂拉丁風格Zumba的穿著與準備就很有概念。運動內衣+短袖棉T+慢跑緊身七分褲+運動鞋。再套上帽T與休閒長褲,圍巾與外套,路上就不怕冷風。左手戴上護腕,防止手鐲隨著動作敲到我的腕骨部份黑青,最後將一條小毛巾以及一瓶運動飲料裝入提袋。

有舊生有新生(我是新生),不想受其他人影響,我就站到最前一排。音樂一下,跟著20歲,母語是西班牙文,在德國長大的女大生老師動作。大部份的動作都跟得了,只有幾個轉側身的運動看不清楚手腳對應而有些手忙腳亂,可是很過癮,跳得心跳加速,痛快淋漓。

先生昨晚咳嗽,今早加上鼻子不適。睡前盯著他給鼻子噴海鹽水,此時睡得呼聲連連,但顯然鼻子後來又不太通,改用嘴巴呼氣。還好,中午視訊時拜託老媽幫先生報名安太歲。德國人也許不信這,但安了,我才安心。

0208 Fr.

出門上課前噴了香水,湊近今天請假在家的先生聞聞。他開玩笑問我,是想出去跟誰調情。我說,我打算今年都香噴噴的過-起床後噴(正品裝)香水,睡前也噴(樣品裝)香水。

西文課。課前有機會跟新認識的同學交談,得知她在另一個社福單位教德文。同學是個退休的學校秘書,叫Monika,在西班牙有小屋,每年跟先生都去居遊,熱衷學習西文。聽她說她教課的細節以及要求,可以感受到她的用心與嚴謹。上課時間正好跟我在社大的課一樣,只是她的課程時間是社大的兩倍,而且準時上課,不論出席人數。種種都讓我很心動。她倒是希望我別退社大的課。
 
 中午前往IKEA. 我才開出城幾分鐘,發現忘了帶禮券卡,繞了一圈又開回去取卡,增加開車經驗。

我喜歡逛IKEA的廚房區,僅管我不算是個煮婦咖,但對廚房風格特別迷戀。我在各個廚房打轉,先生則認真記下我們剛剛共同選定的廚房壁櫃-他想改善廚房收納。
 
去年IKEA跟德國知名高級巧克力品牌合作推出的聖誕降臨曆中,有兩天的門後各放一張至少價值5歐元的禮券卡。整份降臨曆是15歐(小數點四點五入),等於這盒巧克力降臨曆最多只要花我們5歐。 在櫃台結帳時才知道,每張禮券卡上各儲了多少,最高金額好像有100歐哩。而我們也算幸運,這兩張卡內共儲了15歐元!耶,去年的聖誕降臨曆免費!
 
回程,到農家咖啡館。裡頭很暗,木窗也只開了兩扇。如此幽暗,實在納悶。還好,室內蛋糕櫃的燈光,我們看見裡頭還有客人,果然有營業。各要了一杯卡布,也都選了摩卡奶油蛋糕-好吃!
 
繼續啟程,想起拉丁Zumba有一個動作,是肩膀左右抖動,而我沒歐洲女孩的料,所以無法藉由胸部抖動程度判斷自己抖得對不對。我覺得這點很好笑,在車上說給先生聽。

沒在IKEA找到適合的鋼盆與玻璃碗(上週先生打破了),不想直攻WMF,到Roller碰運氣,果然找到了。原以為碗太小,盆剛好,但相對空間又開了我玩笑。在家裏拿出碗跟盆,才發現玻璃碗跟打破的那個一樣大,而鋼盆則比家裡那個還大上不少。

回家前,繞去Monika給的上課地址。社福組織所在的建物本身老舊,缺乏維護。這讓我對上課空間很沒信心,誰叫我對空間很敏感。唉唉,為什麼剛好衝堂呢?

0209 Sa.

季節交替之際的大風,原是陰暗濕冷的天氣,兩小時後就出現耀眼的陽光。先生得加班趕個簡報,而過去從事相同工作的我自然也知道那股壓力,因此僅管加班時間超過他原說的半個小時,我還是沒去問他,幾時要出門喝咖啡。

10點多,先生終於可以離開書桌。外頭一地濕漉,陽光的照射下反射著刺眼的亮光。一路瞇著眼睛,頂著強風,往烘豆咖啡館走去。一樣的人聲頂沸,我們一樣的想念初始店的小與舒適悠哉氛圍,印度香料茶與卡布奇諾一樣好喝,一樣燙口。
離開咖啡館,我看著光線,拉著先生進教堂,看彩窗光線。碰上今日可以走到祭壇空間的機會,上去近距離看看。然後才到市圖,借了影片以及幾張音樂光碟。暫時分道揚彪,先生回家,我再轉回農夫市集,買了一個飽滿健康的紅色甜椒,再到肉舖買一塊雞胸肉。今晚吃泰式綠咖哩。風好強,是不是正努力將春天吹來?

是在哪裏看到俄羅斯舞團會在老城外,過去的屠宰場,現在的文藝中心,演出灰姑娘芭蕾舞劇碼?但芭蕾舞一向不是先生的菜,之於我則是還好,但其實也沒那麼熱衷。嗯嗯,還是把預算留給秋天,我想我應該會去看音樂劇。

陽光又難得的大把的灑進廚房,先生開始動手除櫃、組櫃、牆面洞口補平,補刷白漆,再量測,鑽新洞。很久沒動靜時,我就忍不住去看一下-雖說這都應該是小孩長時間安靜不吵鬧時,媽媽覺得狀況有異的反應。

跟多年不見的蘿拉通話。透過通話,爬梳了那些隱晦不明與模糊。頭腦與身體的拉扯越見明顯,這讓我甚為惱怒,而最大的敵人是我自己,最讓自己不好過的,永遠是自己對自己的批評。不敢放手的原因,是恐懼失去,更恐懼的是,因此做錯決定。可是因為不願冒著失去的風險而勉強的作為,卻又帶給自己身體層面的明顯抗拒。「把自己過好,也是一種福報累積。因為當妳能量滿滿的時候,就能帶給這世界正向的回饋,這股能量也會流轉出去。」蘿拉說的大概意思是這樣。至於我一直想保有以前有過的美好,但顯然生活早已不同,環境也不同,我卻什麼都想拉住,而力有未逮的結果,就是心裡頭的煎熬,腦袋的批判,恐嚇。身體也誠實的展現自己的極限。量力而為,才是最舒服的。腦袋的一個念頭,會讓原本的單純都變了質。那麼,我就好好過日子。也許等我調整回到平衡的狀態,那些卡卡的,糾結的,也許就自然而然的順暢了、不存在了。
 
收到好友CL在skype上的回覆。我希望,我們都要好好活著,每年都要健康的碰面,也要能送上聖誕祝福,新年祝福,農曆新年祝福。

0210 So.

幾乎一整天都窩在廚房。

廚房在昨天施工完成後呈現無政府狀態,睡前略將它整理成臨時政府狀態。今天一開始動手後預罷不能,越鑽越細,自然做不完。

同時把筆電搬到廚房,在電視台ZDF看影集。一位英國女作家在6日高齡與世長辭。她的小說作品背景是在英國(許多都在Conwall),影集改編自她的小說,德國演員,德文發音,多是與家庭、愛有關係的題目。我還蠻喜歡看這類輕鬆的影集,可以不用太專心。影集呈現的環境,不論是英式石造小屋、莊園、海邊、葡萄圓、鄉間、城區等畫面都很用心,色調也好,看起來很賞心悅目。

下午暫停下手邊的活,跟先生到Hier und Jetzt咖啡館吃蛋糕喝咖啡。回家後不久就下起大雨,加上風勢,挺有颱風氣氛的。這樣的氣氛,繼續整理臨時政府廚房。

晚餐煮了泰式綠咖哩搭會長(糙)米。完成後嚐味道,不妙,有辣味,但先生從綠咖哩中存活了。後來他看到我還沒丟的綠咖哩膏的包裝,說,原來是Knorr(康寶)出的,所以辣渡是德國人可以接受的。喔喔,那我手上還有泰國出產的紅咖哩膏與綠咖哩膏,我想只能留給自己獨享了(耶)。
 


2 則留言:

  1. 耶 好巧,我最近也開始跳Zumba,一週一次,課堂上都是年輕德國女生(居多),連老師也是年輕人。跟著擺動、汗水淋漓的感覺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幾乎都是年輕女生居多!一起享受這種痛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