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17

〔德國生活。穗穗唸〕2019 | 07. KW

池塘不遠處的緩衝蓄水池難得水質清澈,能見到水中生長的水草。
02.11. Mo.

堂妹透過line詢問Denkmit的洗衣機除鈣錠,讓還想賴床的我為之清醒,在八點前起床,先生相當驚異。如果看line是起床妙招,歡迎大家傳line給我。(又,那個洗衣機除鈣錠的「德文產品說明」寫得已相當曖昧。它的確可以在洗衣服時「同步」使用,使硬水程度降低,進一步減少洗衣服時耗用的能源(若洗衣機有設定洗衣溫度功能),以及節省洗衣精的使用,但並不是可以取代洗衣精。這兒的「節省」並非「不使用」。此外,台灣氣候潮濕,洗衣機長期使用後產生的汙垢(需進行特定的清潔工程,將洗衣筒取出,可以看見像海帶一般的汙垢)也不是這樣一個「可殺菌」的除鈣錠片可以使上力的。這也是它叫做除鈣錠片,而非洗衣錠兼除鈣錠。)

產品說明結束。

依計劃,先去婦科醫生那兒約今年第一回的婦科檢查,再到牙醫那兒約時間。診所櫃檯人員說,這個時段約的人沒到,我若有時間不防直接補上?當然好,候診室只有我一位,等個3分鐘就叫我進去了。檢查,清牙垢,完成。半年後見。

冷風不停,偶雨。回家繼續整理廚房到滿意的程度,也把獨立冰箱一層層清理清洗殺菌。

上週末新裝釘的兩個IKEA收納壁櫃,花了點時間省視其他收納櫃內以及廚房層架上的物品,重新作了調整。
流理台空間清出,覺得使用起來比較不阿雜了,而且堆置用過的鍋盆杯盤都不想久放,不能放進洗碗機的會快快洗起來。
整理廚房也利用時間烤了抹茶戚風
烏拉圭領事館小姐以電郵通知,我的旅簽下週一會好,可以約時間去領。

12.02. Di.

結婚紀念日。早起忙了一會兒,端了早餐到客廳餐桌,才看到有禮物。卡片內容寫得相當感動。
禮物是一支實驗室評價很好的護手霜,一個香氛蠟燭與燭座,還有情深意重的卡片
卡片上貼著一張「禮券」,可以兌換一頓日式餐點。
不過沒特別慶祝,週間,先生的工作壓力總是大了些。

出門上班前,先生說沒睡好。晚餐後,我洗完澡出浴室,就聽到客廳傳來的打呼聲,先生已經躺在沙發上,裹著薄被睡著了。我將電視聲音先轉小,再關了燈,都沒驚動先生,就把電視關掉。回臥室讀藥師經,快讀完時先生就醒來,去洗澡,上床繼續他的睡程。辛苦了。

13.02. Mi.

社大德文課終於開課了。原先的波蘭女老師請病假,尚不知何時回來授課。代課老師來自比利時法語區,年紀很大但中氣十足,微駝著背,牙齒狀況因為抽煙而不是很好,說起德文則是一點口音都沒有。相當重視口說,以及讀文章的語氣,語調,也會指出我們的微小錯誤。除了會義大利文、希臘文,還在學古希臘文,以及進修哲學中。至於同學則是新舊參半,新的來自俄羅斯、波蘭、尼泊爾與烏克蘭。
午餐,煎了一條鮭魚,以橄欖油炒香托卡乾燥花瓣香草,再加入蕃茄麵醬,跟煮好的托卡披氣(PICI)麵混勻。忘了先把青花菜洗起來,所以這頓缺少蔬菜。而我的低碳計劃,還是沒進行Orz.

農曆生日,不過不是因為這原因到咖啡館吃蛋糕,而是因為圖書館這天休館。寫德文作業,難得不是德文,而是想像力。題目是我的夢想機器/設備,除了寫功能,還要寫它是怎麼運作,以及模樣。

先生下班後有應酬,餐廳在老城裡,所以他先回來放公事包再走路過去,我則吃著自己煮的麻婆豆腐配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睡前,先生說,我是他最愛的最愛。我問,那誰是第二個最愛。「我啊!除非我們有狗」「不要狗,要貓或者孫子。」他說,遺憾我們沒生小孩,太遲了。不然小孩一定很可愛,藍眼睛(我棕,他灰帶點兒藍),小耳朵。。。我喊,拜託,好歹給他或她大耳朵好不好。先生在被窩中笑得抖動。他說,其實是在替我惋惜,畢竟他有把小孩帶大的經驗,而我沒有。我說,我有姨甥男/女,當阿姨也很好了。再者,我有你啊~先生說,也是。有頑皮的先生誰需要小孩。

不知為何他語氣一轉,覺得老人家像孩子般被照顧有點悲傷難受。他說,幫孩子把屎尿覺得正常-接著語氣又轉為上揚-像以前幫大男孩換尿布,只會覺得屎怎麼這麼多,賺來的錢都化成這一堆。而且在這之前還得買食物,先花一個小時餵飯,然後再花10分鐘處理產出。說完兩個哈哈大笑起來。我從他身後摟著他,感受他的存在,是一個令人安心安穩的美好。祝他有個好夢,我又續讀以索斯特為背景的犯罪小說《Mord beim Gloriasingen》。

14.02. Do.

到底是如何在大清早七點多就把情人節花束準備好的呢?質感很好的情人節卡片閃閃發亮,裡頭的字句依舊誠懇。感謝老天爺,感謝菩薩,請保佑我們平安健康,可以再一起過上至少三十年。

德文課。我認真聽比利時老師講話的表情老是被誤會成我有疑問,唉呀呀。

課堂後,比我年長許多的捷克同學邀我一起去市集廣場吃冰,順便等12點時,教會附設的國際婦女團體預計進行現場的跳舞秀。我沒跟著吃冰,但坐下跟她聊了好一會兒。雖然認識該團體的一些人,但到底我沒跟著現場跳,而是幫忙側拍(她們有找正式的攝影師以及錄影師)。



回家吃了午餐,看了第78集的年輕醫生影集。平時看電視讀小說,雖然總覺得德文進展緩慢,但其實還是有一定程度的累積。

下午,到護城牆走了一圈。在停車場旁碰到可愛的小女孩。小女孩的媽將車停在路邊,正從車上拿外套出來,小女孩的哥哥站在一旁。小女孩看見我經過,揚起頭張著漂亮小臉,「Wie heißt du ? 」(妳叫什麼名字)聲音清脆響亮。我趕緊停步,面對她蹲了下來,告訴她我的名字,也問她什麼名字。在她告訴我名字後,我又問她幾歲,然後也告訴她我幾歲。接著她就轉頭問她媽媽幾歲。哈哈哈。

護城牆-圖書館還書-到服飾百貨的咖啡廳預習西班牙文。
荷蘭蕃紅花屬
晚上一個小時的Zumba依舊過癮。要是老師開的兩堂課是分開成兩天,而不是同一天前後兩個時段就好了,這樣我可以一週跳兩次Zumba.

15.02. Fr.

愉快的西文課,就算讀課文不太撿螺絲,只是音調總怪,而且想要以西文表達,依舊是一地零件難以組裝。但總算牙牙學語的告訴老師Mito, 我會有三堂課不來,其中兩回在阿根廷(然後下課前老師就告訴大家了XD)。

15度,總覺這該是6月的溫度,卻在二月份出現,不免心驚。今年的夏天會跟去年一樣嚴峻嗎?而去年旱災損傷大半的樹林,今年能熬得了嗎?我真懷念一年只有兩週炎熱氣候的時候。

戶外座位陸陸續續擺出來,吃冰淇淋的行人多了。天氣好,坐不住,心浮氣燥,但想做些什麼又沒主意。索性寫完幾張上個學期因曠課沒寫的練習題,也寫完德文作業,抓了旅遊西班牙文跟筆放入袋子,心想,若找到有陽光的咖啡館角落,也許就能安定下來。走到市圖還書跟影片,借影片,然後走到郵局寄出兩張生日卡片給小朋友。城市工作人員正趕工完成今晚開始的冬日照明節的佈置。繞了一會兒,對所有咖啡館戶外座位都無感。罷,到肉店買了混絞肉回家,把筆電搬進廚房,選了電視台網站的影片,拉下窗簾,開燈,著手準備咖哩肉丸。

晚上跟先生喝掉一瓶去年在葡萄酒農市集訂的白葡萄酒。配咖哩肉丸自然是紅酒妥當些,但氣溫上升啊~

今天也收到堂妹寄來的賀年卡,裡頭夾帶著幾張姨甥女的塗鴉紙張,看得懂的,看不懂的。孩子的心意就是這麼可愛,這麼珍貴。就算只是皺在一起的線條,也包含著她認真表達的愛。


 

很享受睡前的閱讀時光,現在多半是讀著德文書,看不懂的單字照樣嚼的有滋味,只是滋味不明而已。通常翻個10來頁就差不多有睡意了,所以一本書都讀很久-除非內容用字淺顯。

16.02. Sa.

一早的氣溫總是涼的,但中午就升到16度。陽光普照,角度雖低,但已能喚醒報春的雪片花以及番紅花屬。

終於在農夫市集看到來自隔壁村的蜂農攤位,可以把吃光的蜂王粉玻璃罐送回給他們。跟先生到咖啡館喝了咖啡,


 走了一小段護牆與護城牆河道,也順便巡了幾條巷道。





 
 
 
回家後,先生一口氣換好他用力過猛扯斷的百頁窗塑膠勾環,還上了油。接著才又一起出門,自助洗車,超市採買,提著因裝滿食物而有些重的藤籃以及一個提袋回家,伸高手跟在巷口吃冰淇淋的西文老師Mito打招呼。


天氣好的週六,老城迎進許多逛街人潮。我們則是窩在家裡。我把兩只瓦盆裝了新土,給兩盆小花當新家。將有點垂頭喪氣的情人節鬱金香剪下,放到空出來的小花灑,裝了水,擺在客房窗邊曬太陽。
 


傍晚又一起出了門。老城今年新設的節目-冬日照明節,說是送冬迎春,安排了九處照明,每處不同。可實話說,大多挺可怕的,陰森的綠、可怕的藍加上驚人的鮮紅,不管是以哪種組合照在教堂建物或溪水,都讓我跟可怕影片產生聯想。河邊莫名的照明佈置,然後一輛腳踏車形狀的燈飾。。。台灣往年的燈會都要強得多。唯一稍浪漫的是市政廳內院。唉呀呀。


晚餐是昨天一次做起來的咖哩肉丸,搭薯泥,以及今天記得的青花菜。自從流理台空間清出來後,每次使用廚房,會有強迫症似的要將它恢復成最簡單乾淨的模樣。

17.02. So.

兩個人都睡得飽飽的才起床迎接窗外陽光。

走了幾段護城牆。陽光讓先生一掃陰鬱冬日堆積在身體裡的憂藍。

回到家,他打電話聊天,我則把筆電移到廚房,打開窗戶,迎進新鮮空氣以及陽光,挨著窗邊坐著敲打週記。鄰居女大生帶了朋友回來,也在陽台上坐著聊天,曬太陽,喝啤酒。

等先生從健身房回來,我們開車(我)去附近的山城,進糕點咖啡館吃精緻又美味的蛋糕。我們不是唯一這麼想的。咖啡館戶外座位坐得滿滿的,室內也幾乎座無虛席。蛋糕櫃上堆了許多點單還沒送出,但蛋糕櫃哥依舊好心情,聲音宏亮的招呼每位前來選蛋糕的客人。還好我帶了那幾張德文練習題,在等候咖啡以及蛋糕出現的至少半個小時的時間裏,請先生一一的訂正。也東西南北聊了許多。我想試著每天再早起些。能多做上很多事的。


沒辦法把生活寫成一首詩,但每天平安踏實,充滿感恩的過,就是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