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1

〔巴伐利亞。家族聚會〕2019。富森假期:威斯教堂、Alatsee、Weissensee;紐倫堡看小型音樂劇「Cinderella」


Mi. 01.23.

離開阿根廷領事館,繼續南下,在Koblenz停留。曾經跟先生到過這個城市觀光,實話說,雖然有知名景點,也有好些個性商店、咖啡館,但整體風貌而言,sorry, 這城市算不上迷人。


但我們只是來此略做咖啡休息(Kaffeepause),進了這間老城旅館附設的咖啡館,點了野莓果茶與咖啡,我一塊提拉米蘇蛋糕,先生一塊蘋果派。咖啡館櫃台前的這一區座位比另一邊的座位舒適些,只是空氣中總帶著煎過培根後的殘餘的油脂氣味。
 
果茶與蛋糕都不錯

透過氣之後,坐進車內繼續南下斯圖加特,要在德姐跟姐夫家過一晚,隔天再一起前往富森。

擁抱打過招呼後,將行李拉進客廳。姪子A拄著拐杖,右腳打了石膏,正要從沙發上起身。他上週日重感冒,在浴室跌倒,骨折,才剛開完刀。也不是第一次如此了,聽說他以前到非洲旅行時也不知何故的腿斷了,送回德國。姪子F下班後才來,一起喝啤酒。而去年跟我們一起到蘇格蘭旅遊的B臨時打電話來說來不了,得處理公寓的事。

晚餐很德式-三款香腸+德國酸白菜+麵包,飲料有氣泡水、無/酒精亮啤酒,自調無酒精單車啤酒。餐後甜點是巧克力,德姐還另外準備了一小瓶德國氣泡酒給我。


自從2017年同遊克羅埃西亞,我們之間的關係就變得很緊繃。若是早期,我可能會改變自己的行為去迎合她的看法,但這些年我很能委婉而堅定的做自己,也不會因此就動氣不悅(生氣的通常是她),互動還是保持禮貌層次,聽到她批評著臉書/skype使用、手機使用、相機使用甚至德國消費集點卡Payback的使用等等特意針對我的話題,我也沒往心裡去,那是她的看法,她的心情,與我無關。但這一次的相處出乎意料的相對輕鬆,所以僅管我不太勝酒力,但還是樂於見到並接受示好的訊號。

每段緣份都有結束的時候,我只是希望盡可能的,在做自己的原則下,圓滿。

24.01. Do.

醒來,先生說下雪了。外頭成了白色世界,雪花還持續飄落。

停在外頭的車自然也是被雪花蓋頭蓋臉。得拿下眼鏡,才能貼近這些沾卡在露台桌椅以及車窗車頂的雪花,瞧仔細。不同結構的雪花一片片,以各式各樣的角度卡夾在一起,堆疊。先生就要來除去車上積雪,情急下也只能取出手機近拍幾張,只是效果都不好。只有這時候我才希望能擁有一顆微距鏡頭。

好多不同模樣的雪花喔!我跟先生這麼說著,他笑笑的回我說,而且每朵雪花的形狀都不一樣喔!

真是好神奇啊!



從斯圖加特出發前往富森,一路上也都是白雪靄靄的景色,進到Allgäu地區,高速公路兩旁的雪堆如矮牆。「雪都不知道要鏟哪ㄦ去了。」前幾天先生轉達他跟他弟弟通話時,他弟弟(我小叔)說的話。這會兒我懂了他這句話。

這次在富森入住的還是跟去年一樣的那間旅館Zum Hechten。老人家只熟這間,就算有其他更好又便宜些的他們也不愛變動。而我們的房間也不知道是不是巧合,一樣是去年那間。
房間陽台探出去。
我們將行李拎進屋後,出門走走看看。由於對這兒很熟了,所以也算不上是來旅遊的。其實最主要還是要探婆婆的墓,繞去以前他們青少年時住的地方(離富森不遠),以及利用這機會跟小叔一家聚聚聊聊。


富森老城裡頭積雪也不少,從道路、步道鏟到一邊的雪堆也是成排可見。堆成小山丘的雪堆,最吸引小孩們攀爬了。我也想呢,不過這年紀,還是算了,哈哈。
這會兒從玩水像是玩雪了

爬到雪堆上的孩子

這回特別注意了屋牆上的繪畫,有些牆面也許是為了讓建築本身看起來較貴氣,還畫了假突肚窗。



希臘神話中的Hermes
很早就回旅館吃晚餐了。旅館提供的晚餐在價位以及餐點上都還行,但最好的還是他們提供的啤酒。

我最喜歡的德國湯品:煎餅條湯(Flädlesuppe), 但私心覺得在奧地利吃到的最好吃。
Schweinbraten. 豬肉。其實我點的是牛臀肉,不過不是奧地利式的,上面淋滿白色哇撒米醬,所以只好跟先生點的對調。
非要好好推薦的是這家旅館餐廳提供的啤酒。這是一款來自鄰近城市Kaufbeuren的小型啤酒釀造廠,不像Erdinger、Warsteiner等等大廠啤酒那麼到處可見。去年喝過的黑啤酒、今年喝到的亮啤酒、單車啤酒,都非常好喝。僅管德國啤酒品質都很好,要喝到難喝的也不容易,但對我而言,這間釀酒廠的啤酒特別淡雅恬美迷人,模樣鮮明,每喝上一口都像是在談很愉快的戀愛。

晚餐可以另外擇處吃(嗯哼,除了一間中世紀餐廳絕對不推薦以外),但若只是逛累想喝一杯啤酒解渴,不妨進來一試。

縮寫是ABK的啤酒廠的啤酒,真的非常好喝
晚餐結束後,我們出門散步。外頭又下起了雪,白雪覆蓋了整條街道,一切看起來純淨許多,只是寒風略拂,好冷。早沒了年輕時候的那體力,旅行時能七早八早的出門拍照,夜裡任由手指冰凍也要立腳架拍夜景。這會兒數位小相機隨意按個兩張,就拉著先生回旅館了。
德國生產的教堂、木筋屋建築模型。有些則是比照實際建築而做。先生說,他前前後後買過六棟,送給孩子的禮物。「咦?在哪?」「都給Ex拿走了,分開時我沒爭這個。」沒關係,我不要屋子,我要你就好。:)

Fr. 25.01.

太陽露臉了,離約定出門還有一小段時間,我繞到Lech河邊,看雪景拍雪景。








駛出富森,道路兩旁的房屋都有著一層厚雪覆蓋。在陽光的照耀下,很有童話感。

今日行程第一站就是威斯教堂。我看過四月天時綠草如茵藍天下的威斯教堂,也好奇它此時在冬雪中的樣子。

不是旅遊旺季,教堂週邊的雜貨店、紀念品店、餐廳都沒營業。連洗手間都沒開(咳,別問我後來在哪兒解決內急一事)。除了主要行車路面的雪鏟到一邊,整個停車場或是行走的路面都是白色雪地。


終於如願見到威斯教堂的白雪場景。前年帶堂妹以及堂姨甥女前來,也是冷得不得了的冬天,只是當時沒這般雪況。



威斯教堂真的很漂亮,我該是至少第三次前來了,對這間教堂的喜愛不曾減少。啊,其實,對於巴伐利亞阿爾卑斯山這一帶以及奧地利湖區的景點,我的感覺也是一直如此。






左邊那位是聖徒彼得,證據為那隻公雞

教堂內點的蠟燭是環保式的,但我還是喜歡買一根印有圖案的乳白色蠟燭帶回家。


這天氣溫比昨天還低,日間零下五度,拿著相機的雙手裸露,很快就凍得發痛,不得不偶爾伸入衣領摸著鎖骨一帶取暖回溫。至於穿著羊毛襪,塞在毛靴裡的腳,十根腳趾頭則是毫無知覺,如同石頭般的僵硬。
草地上的雪堆高度

離開威斯教堂後,前往Roßhaupten. 德姐說她比較喜歡在Roßhaupten這個小鎮上的教堂。

在接近小鎮時,看見一架救護直升機飛過,小鎮入口道路有警察指示來車通過,一棟大型如旅館的傳統房屋前有消防車、警車、救護車。後來我還是沒查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總之不得而入。小鎮的另一個入口則得繞上好遠才行。我一點也不在乎立刻回富森,但先生呢就是不打算放棄,瞥見小鎮邊的一座牆有個拱門,硬是要開進去看看是否有捷徑。我幾乎是驚慌失措的要他停車,但說話的速度比不上他開車的速度,還來不及提供他建議-讓我先下車進拱門一瞧究竟可好-他就整輛車開進一個。積。了。厚。雪。的小院落。

此時要抽身已難,要倒車也難。車子的重量將蓬鬆的雪地壓得緊實,沒有足夠的摩擦力,輪胎只是原地打轉。姐夫取了週邊的大小木板,先生將車內的腳踏墊抽出,由我坐在駕駛座前負責踩油門-種種嘗試,無濟於事。

我們進來的那個路口邊是個加油站。20來分鐘後,姐夫走到加油站,召來了救星。


總算得救了。

回富森路上,臨時停在這座可以看見新天鵝堡的小教堂-沒開。


從這一面看新天鵝堡,它總是背著太陽光線。若是天氣不佳,那麼整座城堡幾乎隱入墨色的山體而不得見。所以我也早放棄從這一面拍它。


天氣極好,見到兩架滑翔翼在空中飛行。


午餐是在富森的Markthalle吃的。

德國古典店招真的很漂亮


我的巴伐利亞傳統服裝Dirndl就是在這家買的
去年有對這Markthalle稍微介紹過,裡頭的攤位很乾淨,可以簡單吃個麵包、濃湯止饑,也能喝啤酒、葡萄酒、咖啡,價格對照份量,很合理。
今天這間的紐結麵包還蠻好吃的唷
德姐跟我都很喜歡這間鮮魚攤位的魚湯,這趟自然也要把握機會吃上一碗。
這碗魚湯中,鮮魚肉滿滿的,能吃到至少三種魚肉,供應的切片白麵包品質也非常的好。一份不到11歐。
先生喝咖啡,吃紐結麵包,姐夫則是點了一份抹了豬油油蔥的麵包。



我們在午餐後散開活動。先生帶我去到Alatsee. 這座湖位在德奧邊境,此時整個湖面已經結凍,還覆蓋著一層厚雪,湖面上還有條足跡一直延伸到湖的另一邊。


將厚雪撥開,能看到結冰的湖面。酷。還住在慕尼黑時,也曾經在某個冬天走在市區附近的一座結凍的公園小湖上。但像這般積著厚雪的結凍湖面,還是第一次體驗。


我們還是沒有走到湖的另一邊去,光是在湖上踩雪,撥開積雪,碰結凍湖面,就夠我體驗了。更何況,冷啊!(好吧!我的確是很怕走到中間運氣太好會跌進冰湖中)



回到富森後,再跟德姐與姐夫一同到飯店附設的Kurcafe咖啡館吃蛋糕。
 

 由於距離晚餐時間很近,吃過蛋糕後,德國人們只想找個能提供Brotzeit(簡單的德式晚餐)的餐廳。無奈知道的那間關門,最後他們決定進去我最不推薦的,走中世紀風,專做觀光客生意的餐廳,只因他們有提供一道相對簡單的德式餐點。餐點一如往常,非常的應付,但價格又很觀光價格。我有過教訓,此回只點了一杯啤酒,等著他們吃完晚餐。三個德國人吃完晚餐後,決定續杯啤酒改移回住宿旅館附設的餐廳。
商店櫥窗一隻可愛的土撥鼠摟著巴伐利亞牛隻玩偶,即使我已經40+, 也好想帶回家啊
我跟先生先到河邊散步,讓他好好消化胃裡的食物,再走回旅館跟德姐與姐夫喝上一杯來自ABK啤酒釀造廠的啤酒(Kaufbeuren, Aktienbrauerei)。
 



26.01. Sa.

看來前一夜又下了雪,旅館人員在停車場鏟雪的聲音傳進房間裏。


早餐後,開車到奧地利。富森就在德奧邊境。天氣也分得真清楚,富森這兒下雨,開進奧地利不久就成了下雪。目的是一間在邊境的超市,先生想找奧地利的酒,作為下午到他弟弟/弟媳家的伴手禮。我開玩笑說,是從「國外」來的禮物喔!

至於我,其實是想找醬油。去年在這間超市意外看到一瓶一公升裝的日本龜甲萬醬油,價格也合理(以歐洲價格來說),但今年沒有了。但今年的收獲則是在超市的麵包鋪中買到Salzstange鹽棍麵包,我愛的是它結合了粗鹽以及茴香氣味的葛縷子,以及外酥內軟的口感。

鹽棍麵包是我喜歡的奧地利食物之一
下個目的地是白湖(Am Weissensee), 也離富森不遠。

湖邊的視野很好,每每看見阿爾卑斯山就覺得好安心,好有親切感。這是在德北沒有的天際線。


白湖的規模比Alatsee還大,湖心是否也凍得結實,不得而知。不過湖邊的湖水形成了有意思的畫面,結冰的湖水體積增大,突破水平湖面,從湖緣處竄出,成了一片片邊緣不規則的斜牆。


我們剛到時,一個爸爸正幫兩個孩子在湖面上清出一個場地,讓兩個男孩在結凍的湖面上滑行,打著曲棍球。

停好車,先生就走到積著厚雪的湖上,我看得有點心驚膽顫。我想,前一天我才跟他分享過在網路上看到的,掉進冰湖時要怎麼自救,講得很仔細,真怎麼了應該他能自救吧?


雖然冰的透色度不同,但都凍得結實



湖邊的度假旅館
將湖緣翹起的冰層踹下一塊

想多了,當然沒事,而且湖邊也架有冰湖救人的設施。
進入冰湖救人的設備
回富森老城,出了陽光,屋頂上的雪已經開始融了,像是一床軟被攤在屋頂上,隨時都要掉下來的樣子。每隔幾步的牆邊就立著注意屋頂雪崩的警告。先生陪我進Markthalle吃一碗熱呼呼的美味魚湯,之後又在老城裏散步一會兒,

用方言寫的,關於富森城徽的涵義。先生唸一句方言,再一句標準德文解釋給我聽。然後,我現在懶得寫了。。。以後再補,雖然很簡單。。。="=
就接德姐與姐夫一同去先生的異卵雙胞弟弟家。

小村莊裡,從道路鏟到一旁的雪堆得許高,難怪小叔苦喊不知該把雪送哪去。

我的妯娌烤得一手好蛋糕,今天端出的有兩款,其中一款是德國人很愛的蛋奶酒蛋糕(耶!她要給我食譜!)。帶大了三個男孩,現在的她擔任一間商店的店長,忙得很是愉快。三個男孩中,老大已婚有孩子了,老二(因為情史豐富,被我們稱為Casanova)預計今年秋天要結婚,老三則是三個孩子中最聰明的,也是今天唯一在場的。其實正跟女友同居的他,因為今天女友家人到訪,他以我們到訪為由脫逃,哈哈哈。

三個男孩都很帥,跟爸媽的相似度不高,而且完全是三種不同類型。天哪,我要是哪輩子能生上三個這麼帥的好孩子,鐵定是積了不少福氣(或者是數輩子都有好情人?)。

雖說都是出生在巴伐利亞,但各區還是有著明顯不同的口音。經過了午茶時間,以及到餐廳家庭聚會,數小時的方言+不同口音的轟炸,我活下來了,還活得很好,聽懂9成以上。

27.01. So.

早餐過後,從富森啟程,陽光相伴,先送德姐與姐夫回斯圖加特,再繼續前往紐倫堡。

大男孩邀請我們看音樂劇「Cinderella」(=仙履奇緣=灰姑娘). 這是一個音樂劇團體的演出,不能說是業餘,畢竟還蠻專業的,只是當然也不能跟大型音樂劇的規格以及演員條件相比,票價自然也平易近人,只分一般票(將近25歐)以及兒童票。現場座位也只有九排,但一樣提供外套寄掛、餐飲區。從張貼的海報中知道,這個團體已經陸續演出多年數齣不同的音樂劇了。

這晚的票價售罄,現場滿座。令我驚豔的歌聲都是此次擔任配角的演員,而肢體演出最自然且貼切的則是事後知道,跟大男孩很談得來的一個女孩(不過大男孩已經說了,要等孫可能要再很多年)。 

繼續在電機學術界工作的大男孩擔任樂團其中一員。先生問他,是否看過整齣劇。他回答沒有,對他們而言就像是在聽有聲書一樣,而且若沒有專心,也會忘記要演奏了。另外他也告訴我們,演出對王位虎視耽耽的王后才14歲!哇,佩服。



八點,音樂劇結束後,我們到大男孩的新住處參觀。這兒也將是我們以後在紐倫堡的AIRBNB. 僅管大男孩小東西總是亂丟(咳,跟我差不多),但大部份的物品還是擺得整齊有序,且室內傢俱陳設倒真有遺傳他老爸的美感。

九點,一路開著夜車北上,直到過了午夜,才回到家。累得不得了,一前一後洗過澡,躺到床上很快的就入睡了。隔天起床,他說,他睡得像是「愛因斯坦」(Einstein = ein Stein , 一塊石頭),我說,我是那第二塊。哈哈哈。

去年的:〔巴伐利亞〕2018。富森,新天鵝堡旁的森林,住宿Altstadthotel zum Hech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