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17

〔德國生活。索斯特〕2019/01/21。月全蝕紀錄


前一晚睡前,躺著讀紀優穆索的小說:巴黎的畫室,並期待著隔天傍晚時可以直接在老城裏拍月全蝕。先生洗完澡後進房,說,月全蝕的時間是清晨四點多耶,不是傍晚四點多開始。

Was ? 我呆住了。白高興一場。我沒辦法為此早起,而且也不確定屆時月亮的位置,也不可能要今晚加班,明早還要跟客戶開會,睡眠不足的先生在這樣的天寒地凍天氣裏陪我出去。不需猶豫,我直接放掉看月蝕拍月蝕的念頭,

結果,因為胃食道逆流,為了能再好好入睡,我起床吞了制酸片,順便看手機時間,正好是月全蝕開始的時間。去洗手間時,看見工作室內灑進大把明亮的月光,瞬間清醒。跑到窗前,輕易可以看見月亮。僅管對面有建築物,但至少可以看到部份月蝕過程吧?

前陣子幫先生拍大頭照,腳架整理過,單眼老相機NIKON D80跟18-200鏡頭應該是手上最適合的拍月蝕的器材,也不知為何的在前一兩天把兩顆單眼相機用的電池都充得飽滿,現在只需要把他們組合起來就好。關上臥室房門,這樣我在工作室的活動就不會吵醒先生;先穿上在愛爾蘭買的羊毛長袍,再穿上厚厚的浴袍,把保暖手套拿出來備用。開了窗,調整好單眼相機的角度,開始試拍。

但太久沒碰這台單眼相機,依著印象找手動對焦的設定,也改到M模式,測試著光圈快門的組合。外頭的寒氣襲進,手指頭很快就凍到發痛。戴上手套,就不易操作相機。所以只好反覆將手放在燙得很的暖氣管上回溫。

月亮的位置不斷的移動,很快的就找到月亮移動的軌跡。我估算著,應該能看得到月全蝕,但拜對面建築物所賜,下半場就看不完全了。







月全蝕時,鏡頭拍下的月亮是紅色的,但是肉眼看見的,卻像一顆表面光滑的石頭,很有份量的懸浮在空中,那種感覺好特別,第一次由視覺感受到月亮是個沉甸甸的石頭。

鏡頭拉遠,把星星拍入。其實若調整明亮對比,還能看出整個畫面其實佈滿肉眼看不到的星星。
月亮移出地球陰影。。。先生在月全蝕的時候已經起床,正好可以親眼看見月全蝕的模樣。天色還黑,但窗外已有早起行人,走往車站與公車候車站方向。

從工作室再也難拍到月亮,也正好把工作室讓給先生專心工作,我把腳架相機移進臥室,開了窗,繼續抵禦的冷空氣,一直到再也看不到月亮為止。

真是一次難得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