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21

〔2018。奧地利克恩頓邦(Kärnten)〕湖區。2018/05/15-17 Portschach am Wörthersee

某渡假旅館規劃給住客的湖邊休憩區
狹長形的Wörthersee湖(See在德語中是湖的意思)邊有許多小城鎮,我停留的地方叫做Portschach(咕狗音譯為珀查赫),結合地理名字,就是Portschach am Wörthersee, 沃爾特湖邊的珀查赫。這兒跟克拉根福不同,後者是旅遊觀光景點,這兒則是不趕著觀光的「度假」景點。

年初時還野心勃勃的,打算來到Wörthersee後,要跟旅館借腳踏車,繞著整座湖踩上半圈或一圈,既能消耗熱量又能遊覽湖光山色,一石二鳥。不過初夏的天氣不是很穩定,加上旅館房間又舒服,整個人瞬間發懶,那點雄心逃得毫無影蹤。


倒還是有把自己踢出門散步,認識一下環境。從旅館給的地圖看起來,Portschach範圍很小,道路或步道也不複雜。第一天下午撐著傘來回走一趟,概念也都有了。

這兒有著許多民宿、渡假公寓、渡假屋、旅館、現代化的大型飯店。五月份還不是旅遊旺季,加上雨天,冷冷清清的,但我可不在意。撐著傘,從下榻旅館所在的城鎮東側,挑中間不靠湖也不靠大馬路的步道,一路走到城鎮西側。造型各異的房屋,許多都有著令人羨慕的大片庭院。僅管這些度假屋不靠湖,不過若有著高樓層的房間,倒還是可以享受湖面景觀。這個時節杜鵑花開,也能看見可以熬出甜甜汁液的結骨木花。
翻修中的氣派大屋

前年要在Wörthersee舉辦的Workshop臨時取消,當時為自己訂的是這棟旅館的閣樓「不可退訂」單人房。又不能跟公司要索賠,不開心。
杜鵑花
成串的白色小花
若是靠著湖邊道路走,晴天寫意,雨天詩意。湖邊空間的規劃提供度假遊客可以時不時坐下歇腳,一覽湖景。湖水乾淨清澈,雖然有些被劃為大型飯店為客人提供的私有空間,但這兒也有公共階梯開放讓民眾接近湖水。只是這個月份水溫還是涼了些,在湖裏的除了魚就是天鵝啊、水鴨與水鳥,沒見到哪位勇士在湖中遊泳。兩趟湖邊散步,碰到的遊客數也屈指可數。

撇開天氣不佳,在湖邊走走還蠻愜意的。湖邊綠意盎然,也有高聳挺拔的樹林,觀景亭。不管走到哪,都能看見湖邊對岸山頭的瞭望塔。







清澈的湖水啊~









也不是純散步這麼單純,我也要留意餐飲資訊,總是得吃飯吧?超市、麵包店、餐廳,是三大重點。超市我查過了,在大馬路邊;散步時也看到麵包店的廣告,看起來是在地唯一一間麵包店,也位在大馬路上;途中看到的餐廳資訊不多,也許是淡季的緣故。先生參加Workshop的飯店餐廳雖然有開,但餐點沒有我很想吃的,價錢又高,小氣主婦搖搖頭。
  
Wienerroither麵包店其實離我住的旅館很近,它就位在從旅館出來到大馬路的那個路口。這間是總店,規模還蠻大的,電動門一進去看到的玻璃櫃中以及後方木架上都是令人心動的各種麵包。不過我的來意不是麵包,早餐由旅館包了,我看中的是麵包店附設的咖啡座。


我喜歡這種下午的咖啡時光,一杯拿鐵,一塊真實美味的甜點。這兩天的下午都是程度不等的雨天,而我的身心靈完全處在度假模式,怎能不進咖啡館消磨一下?咖啡館女侍們很友善,我找了張空桌坐下,要了一杯咖啡拿鐵,以及一塊Kardinalschnitte. 奧地利蛋糕款式又多又好吃,以前到維也納時看到這些蛋糕都為之瘋狂,只不過價錢也可以完全冷卻那股衝動,讓人免於失控。那時候吃到的Kardinalschnitte實在美味,後來也就記住了這款甜點。

女侍者一手托著銀色托盤,托盤上除了咖啡還有一小杯冰開水,Kardinalschnitte蛋糕在她的另一隻手上,典型的奧地利咖啡館風情。這塊Kardinalschnitte雖然沒有維也納咖啡館中蛋糕的精緻模樣,但滋味卻也不需嚴苛挑剔。熱呼呼的大杯咖啡拿鐵驅走剛才帶進來的濕涼雨氣。拍了照片,傳給先生-輸人不輸陣,我相信公司Workshop提供的三餐與下午茶一定也很不賴-等他結束Workshop時檢查他的肚子成長幅度就知道了-但我也有滿足的午茶時光。

第二天下午的雨勢滂沱,我掐準了時間,在斗大的雨滴落下之前就及時的在咖啡館入座。聽著大雨在咖啡館後院的鐵片物件上使勁的敲打程度,也能知道外頭雨勢大小。不管是單身或已婚,一個人吃小火鍋,一個人喝咖啡,一個人看電影,我總覺得自在,也很能享受那樣的時光。吶呀,除了情傷的階段啦,畢竟我也不是那麼堅強的,哈哈哈。

直到麵包店關門後路過才拍
超市Billa也是鎮上唯一一間超市。超市裏也有賣熟食,放學時間時,熟食櫃前學子們排成一排。我進超市大多是買香蕉、葡萄柚口味的單車啤酒、圓型派對鹹餅乾。(p.s. 奧地利超市/藥妝物價比德國高)

在超市Billa對面有一間特別的小館, Lissi's Cafe。窗內的小食看起來是蒸餃,再望進去,是間小店面,架櫃或桌上的商品有農家食品,有麵包。屋旁院子充滿花園風情,半鋪著石子地,擺著仿舊桌椅,厚實的鑄鐵座椅上還有小花形狀鄉間風格的棉質靠墊,種種陳設雅緻。多彩鐵件的是商品,上頭貼有標價,也是現場裝飾,與鮮花盆栽相互襯托。


第二天中午,烏雲暫撤,太陽露臉,正是來此吃午餐的好機會。每一個角落,不同的桌椅風格搭配,都在邀請我入座,一時之間還真不知道該挑哪張桌坐下。

同款樣式不同顏色的仿舊鐵架藤編椅子,把把結實沉重。




雖然沒有其他客人,我還是挑了挨著張兩人座的小圓桌坐下。菜單很快的送了上來,上頭也有照片。看起來應該是老闆娘,約莫也是30多歲年紀的女子態度很好。我指了指店家放在入口的透明蒸箱-就像是在台灣便利商店看得到的蒸箱一樣,只是小了許多-中的那些「餃子」,詢問那是什麼。「Kärntner Kasnudel」,克恩頓餃子,內餡有絞肉、起司、菠菜之類,四種口味,每一顆1.5歐元的樣子。OK, 僅管我想念台灣的水餃,大顆實在又便宜,一次叫個10顆、12顆,吃得過癮又飽足,可這兒看來沒法(也沒本錢)這麼做。我點了兩種口味各兩顆,以及一瓶啤酒。

餐具送上來,是把手鑲瓷的銀質刀叉。
四顆克恩頓餃子很快也送了上來,盤中有著黃澄澄流動的油。應該是橄欖油吧?我將餃子沾滿橄欖油,充滿期待的咬下一口-這味道,不是橄欖油啊!突然頓悟,這是奶油!不好吐出來,硬著頭皮吞下奶油油汁。奧地利的餐點味道一向比德國好,但餃子配上無香氣也不美味的融化奶油,真令人震驚。

好吧,也許這兒人是這麼吃的。我將其他還沒沾到奶油的餃子移到餐盤邊,也儘可能移除第一顆餃子上的奶油。餃子本身味道確實不差,但那奶油是怎麼回事?後來查了一下這道菜的食譜,哎呀呀呀不得了,竟然多是浸在融化奶油中!不知道以後有機會再來到克恩頓邦,點克恩頓餃子時可不可以要求不要奶油,請幫我淋上橄欖油呢?

後來在旅館花了不少時間查詢當地餐廳。不少的確尚未為度假客開門營業,有著好評的餐廳似乎也在步行至少一公里,出了城外的某處,或是下一個城鎮。唯一一間評價不錯且有開門營業,價位也合理的餐廳,s'Wirtshaus, 則是在城鎮的另一邊。

接近s'Wirtshaus餐廳時,遠遠看見這棟還蠻有規模的建築,差點誤以為是餐廳。不過餐廳其實是在它的斜對面。


第一個晚上,我跟早先前已入座的一組客人都坐在戶外用餐區。坐下後我就有點後悔了,好像有點冷。餐廳的戶外用餐區整理得很乾淨,一旁就是馬路,但不是交通繁忙的路段,我的位置又在內側,用餐氣氛還是不錯。


餐廳老闆娘態度親切和藹,後來查了一下餐廳評價,對老闆娘的態度頗多稱讚。我要了一杯單車啤酒,也點了我最喜歡的煎餅條湯(德文:Frittatensuppe, Flädlesuppe, Pfannkuchensuppe)。至於餐點,沒看到我期待的奧地利經典餐色,所以點了一盤蘑菇蔬菜麵條。

單車啤酒好喝不在話下,令我驚豔的是它們家的煎餅條湯。燙口的溫度足以對抗室外的冷空氣,令人滿意的煎餅條份量與大量的細香蔥,這些都是在奧地利喝這碗湯時的基本期待。驚豔的是它的湯頭,竟帶有熟悉的某種中藥材香氣,是當歸?還是黃耆之類的?嚐起來比一般的牛肉湯頭清爽,(拿起大聲公)這是我至今在德奧喝過最特別也最好喝的煎餅條湯了!!!

蘑菇蔬菜麵條的調味也還不錯,只是坐在室外,越吃越冷,僅管已經將掛在椅子上的毛毯鋪在大腿上。另一桌的客人決定移進屋內,我逞強,硬是在冷空氣中吃完這頓晚餐。


第二晚的晚餐我還是來到這間餐廳,這回就乖乖進到餐廳內用餐了。
餐廳內部空間分三塊,有一塊沒開放,另一塊是在入口進來後的左手邊,印象中不大。我在的這個空間環境裝潢簡樸,也維持得很乾淨。

今天再稍微仔細瀏覽菜單,看到有炸雞胸肉排,但德文名字不是Schnitzel(通常維也納小牛肉排、維也納式的炸豬肉排、維也納式的火雞肉排等餐點名稱都會帶有Schnitzel這字),但實際餐點名稱是什麼也不記得了。至於前一天喝過帶著一股藥材香氣的獨家風味煎餅條湯,應該不可能在其他地方喝得到吧?說我壓根兒是為了這碗湯而來也不為過。


雞胸肉排餐點搭著新鮮的沙拉葉,一小碟蕃茄醬,一塊檸檬切片送了上來。看起來的確簡單,但很真實的下了工夫處理。完美伏貼的乾爽麵衣,香氣撲鼻。雞胸肉以肉質乾柴出名,更何況是以蝴蝶刀片開後變得更薄的雞胸肉。然而這塊炸雞胸肉排的肉質多汁鮮嫩,想來應該也用濃鹽水先醃過了。

每回點到這類雞肉排,都要想到在台灣常見的大片炸雞排。小吃天堂,但若能兼顧食安,該多好?又扯遠了。

旅行與度假之於我是不盡相同的。先生曾經認為,我是那種旅行咖,到了一個地方就迫不及待要逛。這回到 Portschach am Wörthersee, 倒證明我也是可以安安穩穩待在一個度假景點,悠悠閒閒耗上一天而不覺得可惜的。但,會不會也跟自己上了年紀有關?(抱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