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8

〔2016。丹麥。結婚去〕丹麥最美的一條街在Møgeltønder


結婚的前一天,天氣算是停留的這幾天最好的。我們這天挑了臨近的幾個小城鎮逛逛:有著大腳石雕的Bredebro,丹麥鞋子品牌ECCO也是從這兒開始的;有著一座荷蘭風車磨坊的Højer;還有有著一條號稱是丹麥最美街道的小鎮:Møgeltønder.

Møgeltønder的入口,是條漂亮的鵝卵石鋪設的路面,右邊有條河流,夾道樹林的規模讓我覺得好像要進到大城堡似的。這可不是每個小鎮都有的氣派入口。天空晴朗,畫面乾淨,河水倒映著天空景色,車行了一會兒,右側突然出現一棟屋子,但柵欄門是緊閉著的。我終究忍不住喊了停車,下車拍幾張照片。那棟房子我沒特別拍,待之後翻閱旅遊手冊時才讀到:穿過那棟屋子後會來到Schackenborg城堡,有幾年是丹麥Joachim王子殿下的住所。不過後來他與其第二任妻子瑪麗王妃搬到哥本哈根,如今這兒已經由Schackenborg基金會接手,城堡亦開放參觀。有點可惜錯過參觀的機會。


沒心理準備的,這條漂亮的入口直接接到Møgeltønder的主要街道Slotsgaden,也是被稱為丹麥最美的一條街。

時屆冬天,兩旁路樹的葉子早就掉光了,每一棵都露出握拳似的樹幹。拳頭上原本還有細長的樹枝,這天早上,工作人員們還架高了車上的梯子,逐一將細長樹枝修剪掉。

沒有茂密的樹葉,街景顯得有些光突,不過看得出它的確是條很美的街,也能想像夏天時的美麗景色。

鵝卵石街道非常的寬,我們隨意的在一間屋前停了車,下車走走。靜悄悄的一條街,屋子的窗邊都像是展示櫃似的,擺上的多是帶點年紀的物品,也不太拉下窗簾。


街道的開始,屋子多半還是瓦片鋪設的屋頂,不過很快的,有著Schilfdach的屋子漸漸密集排開。

德文Schilfdach(或稱Reetdach)是這屋頂名稱。在穿過德丹邊境回德國小鎮上補充物資的路上,我們就看到好些這樣的屋子,更幸運的是還看到一間屋子的屋頂正在鋪設,一束束黃色的枯草就像下面這張照片所示,一疊疊的依照工法做成穩固的屋頂。

@照片拍於Rømø麵包店外


原先我們看到的,多是跟下面這張照片中一樣深色的屋頂。我問親愛的M,Schilf是什麼樣的植物。M說,生長在水邊,長得很快也很多,桿是空心的。我只記得蘆葦的桿是空心的。當時開到Rømø北部,M指著河邊生長的植物告訴我,那就是Schilf.後來查了字典,Schilf果真翻成蘆葦。

@有著蘆葦屋頂的房子

在Møgeltønder算是跟蘆葦屋頂的屋子最近距離接觸吧。時日一久,這樣的蘆葦屋頂也都長有青苔,長得也的確很像童話中森林深處的小屋。走近一看,的確可以看到蘆葦桿的空心。不過怕引起密集恐懼,特寫我是沒拍的。


我很佩服,每間屋子的蘆葦屋頂邊邊都修得很整齊。

照片中,還有一個特別景致。那是旗杆,放眼過去,幾乎每戶門前都有這樣的旗杆吧?我只記得小時候每到特別的國定假日,家門前就得掛起國旗。但那也已經是數十年之前的事了。如今在丹麥見到這樣的場景,覺得很特別。

突然瞧見左邊掛著咖啡的生銹招牌,走近一看,沒營業。窗戶裏擺的,也都是古老物品,這會是什麼樣的咖啡館呢?



走到街道底,又折回。後來看見一間屋子外挨著牆邊種下一把花。我蹲下拍照,起身時,從上方的蘆葦屋頂滴下一滴水在我的頭上。我緊張兮兮的趕緊將髮上的水抹去。親愛的M說,別緊張,這是帶來幸運的象徵。

我半信半疑的瞧了他一眼,我可沒聽過這種說法,說不定是他想安慰我才這麼編。該不會他已經熟知「只要說這個食物對男人好,華人就會買單」,依樣畫葫廬,跟我說啥都是幸運的象徵吧?
離開之後,我們又去其他的小鎮看看,不過多半是車駛入又駛出。反倒是小市鎮之間的郊區風景特別迷人,兩側都是無邊無際的視野,天與地交集在無限遠處。這兒比荷蘭還平坦吧?遠方的雲朵底部也好整齊的排列,也不知道是什麼樣的田與田之間(牧草田?)溝渠看起來也挺乾淨的。因此即便幾個小鎮沒什麼要提的,但這樣的車遊風景,也很愉快。

終究沒在任何一個小鎮裏找到可歇腳的咖啡館(可能是不夠明顯或是沒營業)。不過也不要緊,我們可以很快的回到Tønder,那兒有!^____________^



@Højer的磨坊風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