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3

〔2016。丹麥。結婚去〕特殊潮間帶景觀。丹麥小島Rømø與丹麥本島上的Løgumkloster


Rømø是丹麥國土最南部的小島,也是很著名的度假盛地(當然,在夏天時)。和Tønder在的這塊陸地之間有座跨海道路,約莫9公里長,路面平坦寬敞,道路左右兩邊則是面積可觀的潮間帶。水平面高一些的,是濃密的黃草覆蓋的土地,也不知是因為枯黃或是原本就這顏色。此外,積水將地面切割得像是一塊塊的長方形,很妙。

越接近Rømø島,地勢好似就更低了,濕地漸露:像在新竹看過的香山濕地那樣,只不過又長又遠,不怎麼確定濕地跟海的界線。再往前開了一會兒,水面是薄薄的一層,映照著天空的雲朵與透出的太陽光線,天地悠悠,景色寬闊,心都跟著開闊起來。我們行車速度不快,我拉下車窗,在北海吹來的陣風裏,盡可能的在行進 中按下這些特別的地理景觀,而不是失心瘋的要下車步行




Rømø島不算大,但居住人口更少。我們在導航中設定了城中心,以為這樣的地方至少會有小型商家住戶聚集。抵達時發現是Zentrum沒錯,也有一座教堂,但這四週也就這麼一座教堂。

在德國境內旅遊時,若只是進城走走,沒有特別指定的地址,我們多半就是設定城中心,或是市集廣場。城中心往往是教堂所在,市集廣場(Marktplatz)也多半是市中心的另一個代名詞。然後我們就會來到離行人步道區不遠,可能看得到教堂或是停車場的地方。而週遭也多半會有商店、咖啡館等等。不過在Rømø並不是如此。我們面面相覦,只好回到主要道路上-也就這麼一條-繼續往南直駛到底,來到最南端的Havneby.

要到海岸邊之前,左手邊有一座小型Shopping Mall,想當然爾的是門戶緊閉。右手邊則是旅客服務中心,不遠處已可見到一排排深綠色的渡假木屋。北海的海風比波羅的海吹得猖狂,冬天的時候遊客無幾,我猜想也許都是像我們這樣得在Tønder停留幾天的人才會來吧?

旅客服務中心裡頭有人上班。推開門之後,這Apple白的室內裝潢風格讓我們留下很好的印象。讓遊客自行查詢資料或拿取旅遊資訊的設計簡潔不俗。幾個辦公室人員的座位在左手邊,光線略暗,座位前面就是櫃台,也賣有明信片。旅客服務中心也有洗手間,空間大,遊客也能使用。


親愛的M拿了幾份薄薄的旅遊資訊,每一份是一個小城鎮的簡介,我再買了張明信片,就回車上,繼續巡島去。

離旅客服務中心幾百公尺遠就是碼頭,碼頭邊停了艘大渡輪,地面還有指示上渡輪的車輛專用道。斗大的雨滴開始隨著海風打了過來。停好車,渡輪早已駛出港灣,前往位在Rømø南方的Sylt島。Sylt是德國最北方的小島,也是著名的海邊渡假區。我們這次不去看它,等以後安排到德國北部海域渡假時,再好好的欣賞它的風光。
@碼頭
雨持續下著。我們開著車在這邊的巷道中繞啊繞,看看度假小屋,接著往回開。德哥說,他在來程時看到一間麵包店。我鐵定是當時在查看導航,一點印象也無。

Rømø Bageriert的紅色外牆很醒目,不過雖有鈕結麵包(Brezel)圖案,但跟位在Tønder鎮上的麵包店一樣,都沒有賣鈕結麵包。寫到這,想起要對這事交待一下先:

我們在丹麥看到的麵包店多掛有鈕結麵包的圖案,可是店裏可都沒賣鈕結麵包。在Tønder的麵包店吃早餐時問了,店家說,Brezel是跟基督教節日有關的食物,過去是在大齋期間食用的,不過不像我們在德國南部吃到的那種鈕結麵包,這兒的Brezel是甜的,也就是Zuckerbrezel。甜的?一時之間我想像不到那是什麼樣子,不過之後在網路上咕狗了照片,才恍然大悟。對啊!Zuckerbrezel麵包我沒吃過,我吃過Zuckerbrezel丹麥餅乾啊!不過店家並沒有特別提到為何鈕結麵包是麵包店的象徵。有沒有可能是因為Brezel形狀像個大B,而麵包店又以B字母為首的緣故呢?


麵包店的門是左右折起來打開的自動門,還會響一聲,通知老闆,有客人進來。座位區因為對外窗多,光線算是充足,環境也整理得不錯。洗手間空間也很大。一邊是進食區,一邊是小型商店,櫃子上賣著果醬、蜂蜜等等商品。

我們點了兩份蛋糕,兩杯咖啡。先在櫃台結帳,取了蛋糕後,再到咖啡機那兒自行操作,沖出兩杯咖啡。咖啡普普,但麵包店裏有免費wifi,還蠻便民的。



補充熱量完畢,我們繼續朝北走,探索這座島嶼。親愛的M突然將車左轉彎,我看了一下路名:Sønderstrandvej,心領神會。其實我也只看懂Standvej,Strand是沙灘的意思,vej相當於英文的way,所以這是一條通往沙灘的路。親愛的M喜愛河、湖、海景,只要有機會接近海邊,踩踩沙攤,他就會做。更遑論去年到普羅旺斯玩時,M隨車帶著泳褲跟大浴巾。有次路上臨時看到「沙灘路」拐進,就換裝跳入海裏游了起來。

果不其然,Sønderstrandvej的盡頭就是沙灘與大海。


好個天蒼蒼海茫茫的景色。海邊包括我們,就只有三組人。一個孩子在父母的陪伴下,放著風箏。海風吹得狂妄,將整片枯色野草吹梳得整,沒戴手套的雙手不一會兒也跟雙耳一樣將近冰凍失覺。沙灘之外,還有大片濕地可走。一如以往,在這樣的海邊我們都不太說話,我會讓親愛的M靜靜看海看天,這時候的他有著很特別的神情,思緒也彷彿當水手航海去了。若不是此時天冷,M會脫鞋襪,赤腳走在沙灘上,享受他與海的親近時刻。


@走到濕地上,往海而去的兩人。
@回望海岸邊
@沙攤
@我的腳
回到有暖氣的車上,離開這座海灘繼續北駛。

地勢低平,視線也很容易的可以穿過右手邊樹木、草地與不高的屋子,看到大海。漸漸的,道路偏離了海岸線,道路也從平地變成泥地小徑。隔著野草與柵欄,坐在車內看不清整個小徑右側與右前方的地面,可是大群大群的野生飛禽-野鴨?海鳥?-棲息,低飛。我們將車速放得很慢,盡可能不驚嚇牠們。停了車,熄了火,拉下窗戶,才想要紀錄一下眼前的景觀,啪啪啪,牠們一波波的飛起,跟我們的距離又拉開了幾尺遠才降落。我可只帶了一台NEX-5,施不上力,只好再拉上窗戶,繼續前進了。

路到了底,迴轉。迴轉處旁有坡牆,踩著階梯往上往外望,並沒有什麼特殊景色。不過遠遠的好似有座軍事重地,因此在坡邊有警告牌,要求不要使用望遠鏡,以避免傷了眼睛。這也是,因為Rømø島上可以進行的休閒活動之一,是觀賞濕地生態與候鳥遷徙,望遠鏡是必備的。這樣的濕地生態,也在2014年時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往回走,經過早先時經過的羊圈。其實來到Rømø,總是讓我想起蘇格蘭的風土。兩地地理景觀不盡相同,但偶爾一些小地方總是相似,不免也撩起對蘇格蘭的想念。我不一定要走遍全世界,極為喜愛的地方,若能順勢重遊,總是相當歡喜。Rømø的羊跟我在蘇格蘭碰到的大部份的羊一樣,總是看我一眼之後,就不慌不忙的成群離開,讓我看羊屁股。


接著,我們再次往西部海岸去。我們沒有地圖,從導航上可以看到最接近西部海邊的道路。依著導航走,也真的發現超級無敵大的海灘景色。

@ 沙灘入口
@往海邊的景色
這兒的沙灘大到一個無話可說的程度,連汽車都可以在硬實的沙地上跑,甚至開得老遠。

@沙攤入口
@沙灘入口,另一個角度
@我們的車停在右邊
@沙地

我們之後也跟著其他車一樣,往左邊的沙灘地開去。我也就不再拍照紀錄。說實在的,就算用全幅相機,也得將照片放大,才能在螢幕前感受那樣的壯闊景色。海風依舊,但擋不住遊客的好心情,加上海岸線可是在將近一公里之外,沒有大浪的威脅,只要抵得住冷風,想要走多遠,都行。這樣的新鮮體驗,可不是每個地方都可以有,對我而言,也是第一回。不過我們可沒那麼厲害,很快的又躲回車上了。

@往左邊沙灘去時,隨手拍的海景

離開Rømø,親愛的M還不想回Tønder,我們轉往Løgumkloster去。

Løgumkloster就像這一帶其它小城鎮一樣,規模小。沒有什麼迷人街景,想找個咖啡館坐坐,亦沒見到屬意的。不過Løgumkloster教堂倒很值得一走。
 

其實原本看到教堂的紅磚外觀,並不覺得什麼。



教堂的門要先經過墓地,再繞到後方,此時會看到一座小門。跟以往進教堂都是走大門的經驗很不一樣。我們一靠近,門就自動打開-的確讓我們頗為驚訝。順帶一提,公共洗手間在墓地旁邊,一樣是感應門,空間也大,而且乾淨。

走進小門後看到的是側廊,並非直接進入教堂大廳。直走到底後會接到另一條有著整排透明窗戶,看得到戶外草地的走廊,往右轉直走,經過幾個室內空間之後,才會見到教堂。

教堂內部的磚牆很美,建築本身沒有太多的華麗雕刻,顯得相對素雅。教堂內的環形照明燈很有設計感,只是當數個環形燈由大而小層層而上,會讓我想起台灣寺廟裏的大型香環。

這晚或這週末應該是有音樂活動。我們進入教堂時,裡頭有人在練習,不久後還進來更多位帶著樂器的成員。我們有幸,在欣賞這座教堂高雅簡約的室內空間,還能聽到這美好的空靈女聲。







 我們在教堂點了兩盞蠟燭,一盞為隔天即將結婚的我們,一盞為在天上的老夫人。



燭檯一旁,有著兩個盒子。我們各自抽出一張,看看天父要跟我們說什麼。
我的是:

Das ist mein Gebot, dass ihr euch untereinander liebt, wie ich euch liebe.
你們彼此相愛你們一樣命令
Niemand hat größere Liebe als die, dass er sein Leben lässt für seine Freunde.
朋友捨命愛心沒有這個

我喜歡以愛跟包容為出發點,不為凡人操縱曲解的純粹宗教美意。 :)

走出教堂,頑皮的M看到大門上的大鎖,童心大起的想要將它拔出來。我也沒那個能耐阻止他,除了拍下當證據,別無他法。跟他在一起,心臟要夠強。不過寫這篇文時已經來不及了,婚都結了。

結束參觀,我們回Tønder散步,喝咖啡去。

@廊間牆上展示的紅磚,紅磚上花樣很秀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