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2

〔Ausflug。NRW〕上Winterberg看雪(勘察場地)去


德國地勢北低南高,也因此在冬天時常常形成南部雪量多於北部的情況。冬天裏能進行滑雪或是雪地活動的地方從南而北有:Bayerische Alpen(巴伐利亞阿爾卑斯山區)、Allgäu Alpen(Allgäu阿爾卑斯山區)、Bayerischer Wald(巴伐利亞森林,靠近捷克)、Frankische Schweiz(位於法蘭肯Franken一帶,其鐘乳石洞亦是觀光景點)、Fichtelgebirge(橫貫部份巴伐利亞與捷克)、 Erzgebirge(德捷邊境,在2015冬天曾打算,此處若積厚雪就去度個長週末),都是冬雪時節的渡假盛地。Thüringer Wald雖然也有下雪機會,但比起前面幾個區域來說,相對的不是那麼熱門。約莫位在德國中部Sauerland的高山Winterberg,則是離我們最近的滑雪場地。

雖說先生也曾打算機動性的依照下雪程度安排到Winterberg度假,不過這個冬天雪下得真的少, Winterberg的Webcam上看不出足夠的積雪。後來專注在安排到丹麥公證結婚的事,加上今年的行程很多,預算已滿,此事也就不了了之。上週在索斯特難得的下了幾場密密麻麻的雪珠,然後又轉為飄雪,雖然是曇花一現,不過倒讓先生想起Winterberg,可以利用這個晴朗低溫的週六(2/27)去勘察。我則笑說,我第一次感受到台灣人要上合歡山賞雪的心情。

行經地勢較高的道路,兩旁已經開始見到積雪,不遠處的高山也有,只是積雪表層大概因為日間日照與溫度偶在零度以上2、3度的關係,表層消融,積雪品質不是那麼的厚實。



從圓環轉向滑雪區的那條道路,接近滑雪場地,路邊停滿車輛,停車場也是滿的狀態,還有一輛大巴士!這些車輛八成以上都是荷蘭車牌。之後在滑雪場聽到的多是荷語。先生對我說:「歡迎來到荷蘭!」我大笑。也難怪德國之聲(DW)曾有一篇文章的標題是:荷蘭人佔領了Winterberg(德文:Holländer erobern "den" Winterberg).

我們把車停在TOYOTA車廠提供的空地上(停車費5歐/天),停車場旁的大緩坡都已覆蓋白雪。不過這兒不是滑雪區,要從旁邊的山路走上去。路不算陡,比較擾人的是融雪跟泥土和成的泥巴路面可能弄髒褲管。側邊的未融冰雪走起來則是有滑倒風險。

@路邊林間地面


走到滑雪場地視野大開,從規劃給兒童活動區的山坡看下去,中間隔了高速公路,對面就是Winterberg市區。整個Winterberg的滑雪場地因地形分成好幾區,前後左右,每個場地相連,可步行、滑行、或是搭纜車到達。除了場地選擇性多,場地設備也很友善,兒童、初學者或進階,多能找到適合的場地。

會特別特別的留意到這點,主要是在Allgäu Alpen(Allgäu阿爾卑斯山區)學滑雪的經驗。那一帶的確地勢較陡,給初學者學滑雪的場地選擇少。此外,較平緩的坡地面積也不夠大,沒法架設回到坡頂的移動設備,以至於滑下坡後得又費力的側步上坡,一來一往,力氣都給耗光了。當然也可能是我們那時只找滑雪課程,而沒留意場地選擇。

Winterberg的積雪狀況還好,不過畢竟白天時溫度略升到零度以上,雪就敏感的消融,因此多半還是會使用照片中的機器在夜間零下氣溫時候以水製雪,維護場地。整體來說,我覺得Winterberg的確是很棒的滑雪場地,而且離我們住的地方不算遠,也難怪班上同學之前會發E-Mail邀約大家,期末考後到Winterberg滑雪。

勘察了場地後,我跟先生說,滑雪假期我還是傾向選擇在Allgäu Alpen(Allgäu阿爾卑斯山區)或是巴伐利亞一帶的山區,因為結合觀光與滑雪,巴伐利亞還是我心中德國境內首選,為於北威的Winterberg倒是可以做為短期三天上上滑雪課的場地(如果有課程的話)。這樣說並不是Winterberg不夠好。其實Winterberg市中心街道平整寬敞,環境乾淨,成排暗色屋瓦(不是紅色屋瓦)的屋子門面也都整理得很好,感覺現代雅致,是個舒服的地方。只是離我們太近,而以山景來說,這一帶對我的吸引力比較小。

Bayerischer Wald(巴伐利亞森林)、Frankische Schweiz和 Erzgebirge則是我們以後想找機會去度個長週末的地方。不知當地的雪景氛圍如何?希望趁著這幾年的冬天去探探(食指中指打交叉)(又,應該是下個冬天先到Winterberg學會滑雪才對吧?)。

@兒童遊戲區



@很多小孩都有塑膠滑雪橇,或是木製的小雪橇,就算還不能真的踩上滑雪板,也能享受滑雪樂趣。照片中的小孩則是坐在這種形狀的小雪橇上,車頭的線綁在這個慢慢轉動的設備上,小男孩就一圈又一圈的繞著。我笑這兒是托兒中心。



@友善的爬坡設備-只是偶爾會因為不明原因停,但又會再啟動。說實在,有這個設備真的省太多力了。

@ 因為雪融而露出的坡面,對滑雪板很傷。這兒的紅白線是圈整塊滑雪場地,不是因為這兒坡面裸露禁止進入。
@纜車設備。
@通過兒童區再往前的場地,以及對面山頭的場地。兒童區對面還有一塊向另個山頭延伸的場地。

補充:啊,忘了提。回程時,先生有特意想繞去看Bobbahn, Bobsport活動也是Winterberg的特色,我只在電視上看到,但不曾想過是在哪兒有這種場地。我只記得路上曾遠遠看到,但不知道哪條路可以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