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15

〔Ausflug。巴登符騰堡〕斯圖加特圖書館(Stadtbibliothek Stuttgart)與黑格爾博物館、市區半日遊


我一直是覺得斯圖加特觀光是很無趣的,因為除了汽車博物館之外大概就沒什麼了。多半,也是因為我第一次到斯圖加特時是去看音樂劇跟跳舞跨年,看到的市容都讓我覺得:啊,真是無趣工業城市啊~這次倒是大開眼界了。室友問我,這次到斯圖加特有沒有想逛的地方?我想起許久前曾在臉書上看到的斯圖加特圖書館的照片,就指定這個地方。其他的,說真的並沒有太多興趣(喔,斯圖加特附近的百水公寓也看過啦)。

路面電車下車處是與市圖館(Stadtbibliothek)同名,出了車站就能看見這棟外觀為立方體的建築。我看著館上外牆左上角的「Library」,頗納悶的問室友,怎麼不是德文的Biliothek呢?之後將圖館內部照片放上臉書,建築師好友大吉熱心的回覆:

「這是韓國年輕女建築師設計的~而且圖書館三字是用韓文寫的~可見韓國人在國際及德國的企圖心~~!!」

我對建築外行,看不懂設計或功能眉角,但非常喜歡看建築。那年衝動的參加一場現代建築之旅,進而有機會認識大吉夫婦,跟著他們看建築,或聽他們聊建築時很是崇拜。得之一句即有所得,相當開心。也因為大吉的這句話,讓我注意到,下次有機會,要好好瞧瞧市圖館四面上方各寫了哪四種語言的圖書館。


市圖館前是三棟購物中心兼住宅。一二樓空間挑高,三樓以上是住宅區。建物本身外觀摩登,很討人喜歡,既簡潔又有格調,高貴而不顯俗氣,部份公寓還有難得的寬敞陽台!想當然而,位在斯圖加特,這種公寓房價更是高不可攀。我很是羨慕住在屋裏的人,最大的原因還是在於,他們離斯圖加特市立圖書館好近啊!!!


那天是姐夫帶路。因為他還想帶我們參觀其他地方,我也不好隨著自己心性,痛快的逛完整棟圖書館。既然沒有走得徹底,認識也有限,也無法在部落格文中多做介紹。不過這回能從八樓俯看「心」的部位, 也算是過足小癮。雖說整棟採間接照明,基本顏色是以白色為主,不過其間的幾抹藍意漾著淡藍情調,叫人不著迷都難。實在是非常舒服漂亮的圖書館。我還跟室友開玩笑說,為了這座圖書館,我們搬家吧!

每年都有機會到斯圖加特,這次沒能盡情參觀,就等下次跟室友自己來,把每個角落逛透,過足了癮。

@圖書館內




 


@我也好想做在這兒安安靜靜的學習讀書啊
@圖書館除了可以借書,也有畫作可以外借,放在家中牆上裝飾。

@2013年圖書館獎獎牌

圖書館八樓附設有用餐區,是個清爽乾淨的空間。用餐區外有階梯可以通往頂樓。景觀還好(週遭還是有工地),不過可以看到盆地地形的斯圖加特週邊山坡上的葡萄園以及座落其間的屋子。葡萄園圍繞著汽車工業城市,我一直覺得這畫面很衝突也很特別。

@頂樓



@看見隔壁建築屋頂上的軌道。問了室友,才知道這是清洗窗戶吊車使用的。

出了圖書館後,姐夫說,帶我們去城堡(Schloss)。雖然我手邊有德國歷史書籍,在德國生活了這麼多年,陸陸續續對片段歷史也有興趣,但我並沒有想過斯圖加特有城堡跟王族這事,因此當下真的挺驚訝的。從Schlossplatz下車,王宮這一帶的環境讓我大開眼界,對斯圖加特看法也不同了。


時屆秋天,樹稍一片燦爛金黃。

我們跟著姐夫的腳步繼續走,來到席勒廣場,今天正有週末蔬果市集。姐夫邊走邊指著,哪一帶跟哪一帶,都是冬季時聖誕市集的範圍。

接著就走進舊王宮(Altes Schloss)。過去的舊王宮,如今是巴登符騰堡邦的歷史博物館。
@舊王宮庭院

@歷史博物館櫃台
姐夫說這兒是免費參觀的,我不確定他指的是帶我們逛的區域,或是整個博物館。但我們走過的空間以及王宮收藏,都讓我看得興致盎然。不過眼前想要加深認識的事物很多,只好先放在心上,以後有機緣再說。

@舊王宮模型

@王族肖像畫作
@貝殼湯匙,另還有幾款使用不同貝殼的湯匙,設計樣式也不一樣

@棋盤
@打尪了。。。(這些小雕像真的很好笑)

逛完舊王宮,出來後一轉彎就是熱鬧的跳蚤市場。

接著跟著姐夫來到一扇不怎麼起眼的門。

一進去後才發現,是我很喜歡的室內市場,賣有熟食、甜點、麵包,以及香料、果醬、蜂蜜、酒、醋等等食材,每個攤位都很吸引人。走馬看花的,倒也看得極為興奮。
 

@又大又扁的麵包-第一次是在敏斯特看到,第二次在斯圖加特。顧客不一定是整塊麵包的買,往往要店家切半。室友說,因為人們愛吃麵包外皮脆脆的地方。
@少女的酥胸

@包裝得美美誘人的果乾點心
@火腿
出了室內市集,又跟著姐夫來到德國哲學思想家黑格爾博物館(Museum Hegel-Haus. 地址:Eberhardstr. 53.)。館中除了德文英文的導覽手冊,還有簡體中文版本。

我們本來只拿了德文版本,離開之前才又拿簡體中文版,想說對照著看人家是怎麼翻譯的。結果手冊上有將黑格爾先生的一段話放大。室友好奇,要我念中文給他聽,然後那個晚上,他想起這事,又要我在餐桌上唸給大家聽。他先將德文句子念過,接著我盡量口齒清新(但對德國人其實無所謂),在姐姐、姐夫、室友的兩個姪子的注視下的讀了這句:
「世界歷史無非是自由意識的進展」 
唸完後我抬頭,才發現大伙一臉不知道聽到什麼,還是無法判定我唸完沒,那個非常奇特的呆表情。。。久久才意識到原來我已經念完了,回到正常模式。那個當下真是太好笑了。

參觀完黑格爾博物館,我們進Paulaner餐廳吃飯。

德國餐廳規定是禁煙的,不過這間有那麼一些特立獨行。我們進來時正值中午用餐尖峰時間,幾乎滿座。我們等了一會兒才幸運的有位置做。我納悶著餐廳空氣中怎麼老有煙味,仔細一瞧,好多人抽煙!什麼?!我的天啊~~~

不過都坐下了,而且這種在地餐廳如此獲得在地人捧場,餐點品質自是不會差。走了一上午,我還真是餓了。點了一份最普通的酥炸肉排佐薯條與生菜沙拉,還喝了幾口室友點的培根馬鈴薯濃湯,非常滿足。


午餐之後我們又回到大街上,陽光探頭,街道也顯得神清氣爽,氣氛悠閒,再再的掃除我之前對斯圖加特很無趣的印象。我們還進了一間精美食材商家,商家內部像是一條長街,有食品櫃、有市場、也有用餐區。我們穿過整間商店從另一頭的門出去後不久,看到一個冰淇淋攤位。姐夫說,它們的冰淇淋最棒。我們點了一球吃,的確不差,只是當然還是比不上Ronald同學在慕尼黑開的True und 12。



再次走回王宮廣場,下午的人潮變得更多了,也有街頭藝人演奏。
@新王宮



跟著姐夫穿過王宮廣場之後(還跑進一間挺不錯的餐廳咖啡館看看,囧),來到王宮公園(Oberer Schlossgarten),公園中有座湖(Eckensee),湖邊樹林草地一片秋意盎然,偶爾也會見到跑步的人。這樣的空間在工業城市裏,像是另一個世界般。有這樣的環境,住在斯圖加特的汽車產業工程師們,也有透透氣的好地方。




@火車站鐘樓. 斯圖加特新火車站(斯圖加特21)開建,因為種種原因,引起斯圖加特市民不滿。在德國,只要提到「節儉」或「小氣」,一定就是指向斯圖加特。我原先以為,市民對新火車站計劃不滿,是基於其不浪費的精神,不滿如此耗資的弄個新火車站。不過後來讀了網路上的資料,才知道不只是這個原因。

這大半天下來,我真正覺得自己對斯圖加特的見解錯了。以前我覺得若非要逛汽車博物館,不用特地來斯圖加特一趟。不過現在覺得-還是不用特意來斯圖加特玩,但如果順路有時間,除了汽車博物館之外,斯圖加特還是有些地方可以走走逛逛的。尤其是斯圖加特市立圖書館,有機會真的別錯過。

@週日離開斯圖加特時經過的Porsche地標

@Erlangen大學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