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17

〔生活。散步在索斯特〕Scheer農家咖啡館(Landcafé Scheer)

對德國的喜歡,是一點一滴,又一點一滴的形成,其中跟「德國鄉村農家」這樣元素扯上關係的林林總總,多半也是我非常喜愛的(當然不是全部,我可不能說我愛那些蟲蟲啊>"<)。

索斯特一帶的鄉間道路(Landstraße)有一些農家自營小鋪,販賣著一袋袋剛收成的馬鈴薯、個頭大大的南瓜、採收不久的蔬果、自製果醬、醃黃瓜等等自製農產品。只不過往往經過時多有任務在身,未能停留一探。

這週末我們要到位在Unna附近的IKEA,為了讓我練車,我們捨高速公路改走鄉間道路。出了索斯特一會兒,我就看見這間Landcafé(Sheer是姓氏)。以往看到的農家小鋪都只是在住家倉庫裏擺上農產品,多半是自產自銷。從沒想過會有這麼一間農家咖啡,因此我們回程時特地在此停留,享受一下農家咖啡風情。


Landcafe室內座位不少,整理的一如許多Gasthof或餐廳,相當乾淨,具典型的德國鄉村風格-古味與實在。天空雲朵積多了些,但空氣濕度有些高,明天鐵定下雨。偶爾從雲中探頭的陽光強烈的熱度透過牛仔褲加溫,還是會人流汗。但我們就愛新鮮空氣,挑了門前的座位區,看雲朵綠草紅花,觀察離開的客人以及新來到的訪客。

稍微觀察一下,Landcafe好像只提供咖啡、蛋糕與簡單輕食(Brotzeit)。由於蛋糕也是自家製作的,選擇只有四種,不過也夠了。它們的蜂叮蛋糕(Bienenstich)樣子做得挺好的,我不加思索就點了它。這款蛋糕還蠻常見的,一些麵包店裏也都會有。很久以前我在室友的鼓勵下試過一口,覺得普普,引不起我的興趣。直到後來吃到在索斯特的小房子咖啡館點小房子主人大力推薦的自製蜂叮蛋糕,它才在我的味覺地圖中有了一席之地。而這間Landcafe Scheer的蜂叮蛋糕做得更輕盈,奶油餡口感與味道都很清爽,不厚不膩,蛋糕上頭灑了杏仁片與白糖也恰到好處,表層也好吃,配著咖啡吃起來相當享受。我們點的大杯咖啡,份量很豪邁。

喜歡蛋糕跟咖啡的不只我們,還有蜜蜂。在戶外座位用餐或喝咖啡,德國蜜蜂們都很愛湊兩腳。不過別怕,蜜蜂的對象跟我們一樣,都是吃的。

@送上來的蜂叮蛋糕插上叉子,有被叮到的感覺。。。


會來Landcafe享受一下在田中央喝咖啡吃蛋糕、放空聊天、亦或買農產品的,除了像我們這種偶然經過的新客人,也有車友(重機或腳踏車)、附近城鎮的人。我們看到至少三人以上前往農家自營小鋪買蔬果、花卉。對了,農家旁有一塊土地種著許多花,還種有一排朝鮮薊呢!農家會將摘下的花做成小巧可愛的花束擺在小鋪裏販售。

結束咖啡時光,走向小鋪時瞧見牆面上有塊電子看板,原來是顯示農家使用太陽能的效能表現。綠色環保,德國農家也支持大自然給的能源,讓我下次更願意來坐坐了。:)
(題外話:前陣子吃到索斯特當地農民栽種的草莓,個頭都跟照片海報上那樣的小巧鈴瓏,味道相當甜美)

@農家小鋪

小鋪裏賣有許多自產或自製的農產品、以及麵包、蛋糕。至於一些義大利麵或紅酒白酒各式火腿香腸,可能是代銷。我發現它們種的青蔥超粗大的,連大頭菜也比超市或市集看到的還大。櫛瓜則是真正的把我嚇到,一般的櫛瓜大概可以跟手前臂一樣粗,可我看到的這櫛瓜有一半不亞於健美先生手臂上擠出的肌肉,比奶油南瓜還大。更可怕的是,蔬菜價錢都很!便!宜!我拿了三根一把的粗青蔥以及大頭菜,才2歐,那根以一擋二的大櫛瓜我沒買,也只要0.99歐。
拎著菜,我們開開心心的回家去。我跟親愛的室友說,改天週末再走這條鄉間道路吧!除了來喝咖啡,也可以再逛另外兩間農家倉庫。我的週末不一定要排上什麼行程,下雨天就窩在溫馨舒服的百年公寓,不下雨的話就在老城裏散步,偶爾開車到鄉間走走看看。現在可以加上一個選擇:到農家喝咖啡,採買農家誠意滿滿的農產品。我真是喜愛這樣平實知足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