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30

《光陰地圖》八月最後一週,煮婦日記


八月的最後這一週,我認真下廚做菜的次數比平時密集了許多。倒也沒有非得下廚的任務,即便讓來訪的家庭成員-一個優質大男孩,聰明懂事有禮貌,又會念書又會錄音工程還因興趣教小朋友彈吉他做樂團演出跟出CD- 跟著我們一樣晚餐以超市便捷冷藏食品裹腹,也不會有人說上我幾句。
不過我就忍不住想餵飽這個來度溫書假,認真唸書的大男孩。

而且,這週有個大男孩在家真好。(我羨慕著有兒子的女生朋友們~)

晴天時的早上,大男孩就會跟我一起去跑護城牆。跑完後慢走穿過老城區,偶爾是在那間停車場對面的Steinhof麵包店買上一條好吃的長棍子麵包。不過多數時候我們還是會走進老城裏那間用柴火深口爐烘焙麵包的那間老派麵包工坊。它們的麵包種類與一般麵包店的很不同,口感扎實又揉和了柴火香氣。多了一個人,麵包消耗量較大。於是我們三人在晚餐時間時一起試過地中海口味麵包,還有芝麻罌粟麵包。這些塊頭麵包,即便是早晨就做好的,夜晚放進烤箱熱會兒,取出用切麵包機切片,吃起來美味香氣不減。至於早餐,這間老派麵包工坊中的Schoko Buchtel mit dunkler Schokolade(黑巧克力 Buchtel)是我的最愛,大男孩則陸續試過他覺得好吃又份量十足的肉桂捲以及藍莓捲。

麵包工坊的一位打工女孩,在我跟大男孩進入時,看著我面無表情,接著看到我身後的大男孩,眼睛一亮神采飛揚的,問他要什麼。大男孩跟女孩閒聊幾句,說這樣的麵包工坊他在巴伐利亞還沒有看到過,頗為印象深刻。女孩堆滿笑容回答,我則頗有興味站在旁邊看。事後虧了他幾句。週末那天,我們三人跑完護城牆圍,要走去麵包工坊前,我想起這小段插曲,同時虧了室友跟大男孩,佩服他們果真流著相同血液。

早餐過後,各自找時間沖澡。我回到自己的書桌複習西班牙文,寫西文作業,他則窩在客房讀那些工程學問。他要寫些什麼的時候,則將書籍筆記本資料夾跟筆電等等堆到客廳那張厚實大木桌上。這期間我可能會因為天氣好,依平時生活一樣,出門散散步,看看老城街道上的來來往往。若只要買個甜椒洋蔥,或是進肉店,我多是趁散步時從新鮮市集或超市順便採買回來。只有第二天的採買量較大,大男孩跟我一同去超市採買,一開始就主動接過購物車推著,跟在身邊讓我挑揀好蔬菜水果醃燻肉片後就近放入。我要他拿他想吃的點心飲料食物,順便幫我拿盒雞蛋,我則因為忘了挑兩塊Ciabatta,得走回超市入口不遠的麵包櫃去。

兩袋的食物普通重,一人一袋倒也平常。至少,平時我都搶著跟室友拿過其中一袋,分攤負荷。大男孩個頭高壯,主動拎過兩袋。我也不搶,享受當下的輕鬆陪伴,一路聊著天回百年公寓。

午晚餐吃什麼我大概都有計劃,但也會問一下他的意見。於是他跟著我吃了一次薑片牛肉丼(食譜來源:梅村月月姐的「回家晚餐」一書)後,告訴我他很喜歡這種日式味道。一次是在超市知道他愛吃芒果,臨時起意在隔天做了這道黃瓜芒果蝦冷麵(食譜來源:松露玫瑰阿寄的「EASY PASTA 我的義大利麵」一書),他跟我問了食材處理,頗有意願回到學生宿舍時自行試試。一次的午餐則是依個人肚子餓的時間,簡單以美味的德式麵包跟各種煙醺肉片(豬肉、火雞肉、雞肉。。。)裹腹。

@黃瓜芒果蝦冷麵
 

晚餐也花了不少功夫。第一個晚上我準備了中式蜜汁烤排骨, 食譜來自松露玫瑰出的「拯救小廚房的烤箱100道」一書。不過那天肉店只剩兩條肋排,我只好另外買肉店已經以香料醃好的肋排湊齊三人份量,約莫1.3公斤左右來著吧。這道不是第一次做,只是時間不太夠,我就沒有將肋排分切成塊來烤,而是整排放上烤盤,刷上蜜汁醬油塗醬之後直接入烤。

香噴噴的出爐上桌,兩位男士大快朵頤。他們陸續試了兩種口味的烤肋排,不過還是中式蜜汁口味的烤肋排大獲兩位男士的青睞。尤其最後兩種肋排各剩下一部份,大男孩不加思索的取走盤中的中式蜜汁烤排骨。這種被室友之外的家庭成員肯定自己做的菜,真的很開心。

第二天晚上準備的是Tapenade橄欖醬裹培根烤雞胸肉,搭上Ciabatta麵包。對於這道菜的食材組合,他也很喜歡。第三天晚上則是我們常備的巴伐利亞香腸沙拉。大男孩跟我說,很好笑對不對,一道叫做沙拉的沙拉跟常見的沙拉元素扯不上關係,果然有共鳴啊(擊掌)。

@烤箱中的Tapebade橄欖醬裹培根烤雞胸肉

第四個晚上也是週五夜晚,確認大男孩也愛吃海鮮,我按計劃準備了西班牙海鮮燉飯。只用了庫存的西班牙的白蝦,希臘的淡菜與小烏賊。我沿用前次的料理方法,只是這回先把所有的蝦子都去了殼,再挑腸泥。他們兩位都不愛剝蝦殼。我將蝦頭先炒到紅通通,蝦膏也跑出來,然後熬了一鍋紅通通的蝦高湯,待會兒煮燉飯時使用。第二次做這道Paella比較得心應手,火侯也控制得不錯。第一次鍋底有些過焦,第二次則是還行。上桌之前撒了點切碎的巴西利,一樣沒空拍照,兩個男人餓巴巴的等著。大男孩吃一口,直說好吃。我本來還有點擔心味道不夠厚,待自己吃上一口,也被米飯的滋味給驚豔到了。哇塞,我是小宇宙爆發吧,怎麼這麼好吃?當然我不是那種每道菜都能燒得漂亮的人,既不以那為目標,也沒興趣要當個Mrs. I know everything or Mrs. I'm so professonal的人。喜愛當下料理的成果,以及滿足家人的胃。不過當我把一道菜做得連自己都有滿意的時候,還是會樂得很,記錄下生命中有過的那個時刻。(只能說,煮食文真的比旅遊文來寫得快。)

大男孩回學校宿舍的那晚,我們就在老城餐廳裏飽餐一頓,輕鬆閒話家常。互道再見時,我笑說希望他沒有被強迫吃一堆我煮的菜。他說我煮的真的不錯,下次他還要再來。我趕緊說那我要再練習幾道,反正室友可以當我白老鼠。他笑著說,下回他就來檢驗檢驗。

其實我也不怕他說客氣話。室友跟大男孩,以及其他德國家人的優點之一就是,有話直說。不愛的不會基於客氣禮貌說好吃,因為這樣以後可能還會吃到。好吃的點評也就自然就是充滿真誠。好吧,離他下次來還有一段時間,而且他也不像我親愛的室友那麼挑食(不愛蔬菜,不愛水果入菜。。。),我要持續這樣每週一道正式餐點的練習,即便裝盤不美(感謝我的德國家人,對我都沒有什麼要求),但食物豐富美味,能被吃個精光就行。我已經想好了,如果是冬天的話,一定要端上紅酒燉牛肉以及波隆納肉醬義大利麵!

密集煮食日子暫告一段落,週末起就讓我懶散一下吧!

@週五下午,大男孩補眠,因為晚上要開夜車回學校。我跟親愛的室友看天氣好,手牽手出門散步喝咖啡約小會。


@晚餐後的聊天時間,大男孩用Erdinger白啤酒教我一個簡單的交流電效能概念。

@週五夜晚在地窖餐廳戶外座位吃晚餐。三人點了不同類型的炸豬排(Schnitzl),份量好足,完全吃飽了撐著。


2 則留言:

  1. 看著妮可淡淡的文字,卻能感到濃濃的幸福感呢!
    真希望有一天也能吃到妳的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小瞇~非常歡迎妳來玩呢!一定煮好吃的給妳~ <3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