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9

〔生活。散步在索斯特〕2015。索斯特老城的中古節慶(Soester Fehde) - 索斯特世仇之戰:風暴來襲(Der große Sturm auf die Stadt)


中古世紀活動在德國很受歡迎,也有著廣大的粉絲,不但有俱樂部,整年度中古世紀活動大大小小,在不同地點輪流舉辦。最大規模也最出名的是在巴伐利亞Schloss Kaltenberg,那也是我參加的第一場。關於那場,我還沒寫完(註:寫完了),卻又在難得炎夏天氣裏迎接了這場位在索斯特老城,每兩年一次的Soester Fehde.
註:
〔巴伐利亞〕2013/07/13。走進中古世紀,逛市集,看一場騎士對決(上篇)
〔巴伐利亞〕2013/07/13。走進中古世紀,逛市集,看一場騎士對決(下篇)

雖然我說是索斯特的中古世紀節慶,但Fehde的正解其實有多年世仇之意。這場節慶的背景故事是於1444年到1449年之間,Soest人民想要換老闆一事。換老闆,有趣吧?

當時索斯特在人民的努力下,工商發達,經濟發展得不錯,人民安居樂業,城內一片祥和。唯獨人民對於當時的老闆-科隆大主教的統治不滿,包括稅制等等都頗有怨言,而且,科隆大主教對於索斯特的發展可說是毫無貢獻。人民自覺要求,改由名聲良好的Herzog von Kleve來統領他們,除了能獲得更多的城市自主的自由,還能使用Arnsberg一帶的森林。

於是,在獲得Herzog von Kleve意願之後,索斯特就寫了信給科隆大主教,批頭就寫,「聽好,大主教,我們更想要有Herzog von Kleve(當老闆),就此我們一刀兩斷」(玩笑翻譯,但主文確實差不遠)
" Wisset, Bischof Dietrich von Moers, dass wir den Herzog Johann von Kleve lieber haben als Euch und wir Euch hiermit absagen" ===> 連sehr geehrter 都不寫。。。好大膽子

何等天真單純。看在我這現代人眼裏,一則覺得好笑不已,二則想起台灣處境,又有些難過,羨慕這這場在中古世紀發生的故事。 (是說,工作上遇到處不來的老闆,能這麼說換就換也就好了,是不?)

科隆大主教收到這信怎能不生氣,連當時的國王也不同意,才開始了這場戰役。Herzog von Kleve是個年事已高的老人(Adolf),本來就跟科隆大主教關係不好,表態會與索斯特城同一陣線,出兵幫忙,並派了他兒子Johann I.出馬負責。

迎接戰役,城內人民也都結隊成軍,開始訓練,備戰。索斯特在首次戰役中僥倖取得勝利。然而科隆大主教可不會輕易放棄。

於是戰爭陸續,但鄰近如Lippstadt、Bad Sassendorf接連傳出戰勝科隆大主教的消息,這也使得索斯特城民精神一振。接著索斯特再次迎戰,科隆大主教軍隊火力猛烈,可最後索斯特還是贏了。 但,原因有些好笑-白話一些來說,科隆大主教沒錢了,傭兵沒薪水就不打了。這城市的人民啊,就這麼讓老天爺眷顧,順利換了老闆。戰役期間,Herzog von Kleve去世,由他兒子在1448年繼任Herzog von Kleve職缺,繼續率兵打贏這場戰役。

故事結束。這場表演,旁白與台詞都有那麼點搞笑,我也不想寫得正經。對細節歷史有興趣且懂德文的話,可以自行閱讀這篇維基

這場表演是Soester Fehde的重頭戲,週五到週日每天一場。週六的場次在傍晚,是票最早售罄的一場。我行動也不快,週五那天才去買了週日的票。旅客服務中心小姐說,看台有二個,B看台較接近演出點,不過都只剩站票。

週日演出是在下午三點,站在30多度的太陽底下曬兩個多小時,還蠻辛苦的。不過老話一句,比起普羅旺斯那樣的猛烈,或是台灣的悶熱,這天氣真的是小菜一碟。偶爾吹來的微風拂去皮膚上的熱氣,還不算辛苦。我們較早入場,站到了第一排的位置,底下有三排座位區,視野完全不受影響。

演出時間兩個小時,整體來說相當有誠意。隨著旁白與音樂,所有演員在廣大的場地中投入演出,也會自然的交換場地,讓兩邊的觀眾都能看到。隨後的許多主場景多落在我們這邊,另一邊則主要為陪襯場景。偶爾搞笑的旁白與口白讓(冷靜的德國人)觀眾總是會心一笑,而且旁白有時還會故意非常文謅謅的說著,讓我忍不住翻白眼跟室友說:喂,何苦如此為難外國人啊?

@安和樂居的日子


@平時練射

@討論換老闆

@天下太平之熱戀小倆口。台詞就是「我愛妳」「我更愛你」「我愛妳就像....」等有點無止境的肉麻(跟室友對看一眼,他們的台詞還比我們有創意)
@歌舞昇平,小倆口野餐快活

@屬意的新老闆到訪

@搞笑演出。。。




@準備首戰-籃子裏是假石頭


@首戰輕鬆贏取,(戲中)還俘擄了戰俘一枚。至於損失,就是之前還你儂我儂談著戀愛的年青人,熱血沸騰的要出戰,最後戰死被抬了回來。全城在慶祝首勝之後又極為哀傷。


@首戰,科隆軍隊不敵而退出

情節進入最高潮,是多次的火藥爆破。這聲響,我們在週五夜間於城內逛逛時就聽得到,週六逛護城河這一塊中古帳蓬區時也是被砲聲嚇過幾次。在現場聲音更是大,入場時每個人都拿到耳塞,節目組真貼心。旁白也在爆破前十分鐘提醒觀眾戴上,並在正式爆破前也再次做最後提醒。炮聲隆隆,偶爾冒出火花。

炮聲之後,戰爭情景也不馬虎,一段接著一段,還伴著鼓聲。現場也好幾回激烈對砍,真是精彩。兩邊的神射手也都立於牆上射箭,只是多為點綴性質。在我心中有意思的橋段,是兩邊的頭頭出去釘孤支,待科隆軍隊的頭掛了之後兩邊就正式開打。另外則是進入尾聲,眾兵將紛紛躺地上領便當。

扮演戰死的人其實很稱職躺著不動。只是,太陽熱度不小,眾兵將多是穿著厚棉軍衣(防砍傷),或是再罩上盔甲,這樣活動下來應該真的有想盡快領便當。節目組也派出後勤支援扮演護士的演員帶了滿籃裝了水的水杯上場,一一走到領便當的演員旁餵水喝。


@科隆大主教付不出薪水,傭兵不打,軍力大減,撤退了。

直到閉幕,演員拿下頭盔致謝,我才看到當時也參加騎馬打仗的Herzog Johann von Kleve。

@紅帽子是演科隆大主教的角色

@紅衣為Herzog Johann von Kleve
 @騎兵頭頭。

我不確定是否每年的戲碼會有些不同,這場中古戲碼是基於Soest歷史背景演出,跟Schloss Kaltenberg自是不一樣。後者也有故事情節,好笑的橋段也有,整場演出較重視在馬術競技或演出上。前者則是將整齣戲以人力跟劇情內容豐富了起來。

值得一提的是,索斯特舉辦這樣中古世紀活動有個很好的條件,就是場景。歷史久遠的木筋屋在索斯特處處,紅瓦白牆木筋屋與綠砂岩矮牆,以及以特有的綠砂岩蓋的各個教堂(小小一個老城區,教堂數之多令人訝異),以及相同的綠砂岩砌成的護城河牆內外兩道。如今護城河已填平,兩道牆之間是綠化程度很高的步道,可散步或騎腳踏車,還有座公園。這場演出地點就在護城河牆之間的草地上。

我在德國參加的第一場中古世紀節慶是在巴伐利亞的Schloss Kaltenberg,那規模之大之熱鬧,依舊讓我念念不已。拿索斯特的中古世紀節慶來與規模最大的Schloss Kaltenberg相比是有些不公平,但在戲劇演出的表現上,我覺得索斯特這場真的表現得很棒。如果以後有朋友碰巧在七月下旬八月初來索斯特走走,可以查查當年度(西元奇數年)Soester Fehde的資訊,也許有機會來看場頗有趣味(如果懂德文的話)的好戲。

更多照片,請見Flickr.(解析度考量,建議點入連結後,再點選右上角幻燈片選項或小型拼圖選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