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16

〔生活。散步在索斯特〕2015。索斯特老城的中古世紀節慶(Soester Fehde) - 遊行/攤位/帳蓬篇


Soester Fehde是索斯特每兩年一次的重要活動。旅客服務中心早早就提供免費的Soester Fehde小冊子,冊子裡頭有活動地點,以及完整的節目表。海報也早已貼在城裏不少店家中。Fehde這個德文字指的是世仇的意思,世仇的對象則是科隆大主教。雖然直譯說是「索斯特的世仇」,但因為重點演出是在1447年對抗科隆的戰役,因此我個人傾向於譯為「索斯特世仇之戰」。不過我不是翻譯專業,個人意見參考就好。

今年的活動地點:(每年都不一定相同)
  • 老城區裏的池塘公園Großer Teich(紮營區)
  • 池塘旁的旅客服務中心前的空地(紮營區)
  • 市集廣場(Markt Platz,小舞台)
  • 三段護城河(紮營區,少量攤位,以及Soester Fehde表演場地)
  • 大部份的買物以及吃喝攤位集中在Theodor-Heuss-Park公園與市集廣場(Markt Platz)之間那條街道,以及St. Patri教堂前與Rathaus之間的空地。

那個週末天氣炎熱,30出頭的晴朗天氣,在冬雨較冷夏雨較暖的索斯特頗為難得。

Soester Fehde中有幾個重要節目為 1. 大型中古戲劇演出(參見此文);2. 中古世紀隊伍遊行;3. 池塘戲碼演出 4.音樂會。音樂會的票頗為搶手,早早售罄,我無緣一窺。前3項倒還佔地利之便得以一睹。

遊行是在週六早上10點,遊行的背景情節是Herzog von Kleve受邀前來拜訪Soest。遊行起點為Jakobitor城門,最後聚集在Markt Platz,接著演出整個Soester Fehde歷史故事中最開頭的一段:Soest想換老板,並且歡迎Herzog von Kleve到訪,致上敬意並詢問Herzog von Kleve的意願等等。(Soester Fehde故事亦請參見此文)

遊行開始之前,我還在Markt Platz琢磨,待會兒該等候在廣場上或是街旁。此時正好Herzog von Kleve騎兵隊在公園整隊完畢,精神抖擻的穿過Markt Platz,前往Jakobitor集合,吸引了大家注目以及熱烈掌聲。


騎兵隊後面的步兵隊只有一小支,但迎面而來那位金髮小女孩,白晰可愛,態度天真但從容自在,跟著隊伍-我猜,一旁持旗的是哥哥-乖乖步行。穿在身上的那件衣服顯得她氣質出眾,是我心目中的小公主。

之後引起注意的是三位少女領著一匹Pony慢慢的走著。起先我摸不著頭緒,待定神一看,穿得像僕人的那位拿著掃把畚箕,一路掃著Pony產出的黃金。眾人忍俊不住而紛笑出聲。

Jakobitor到市集廣場之間的遊行路線陸續聚集人潮。我們等在遊行隊伍轉入老城人行步道區之前,比起市集廣場,這而人少了些。

@Jakobitor。照片中這間餐廳據說是NRW邦歷史最久遠的一間

@街旁比劃的孩童

@一間小pub,中古風,外牆甚有趣
遊行開始,遠遠傳來開路的樂隊,約莫千人的中古遊行隊伍,色彩繽紛的經過眼前。工匠、貴族、將士、射箭手、小販、民婦、少女、小孩,各種角色的配件裝扮, 有華麗有簡樸。我總覺得這中古服裝實在有意思,各種顏色的布料往身上一掛,就算右褲管是橘色左褲管是綠色,上衣是紅色,都不覺得奇怪。此外,女人不論胖瘦,穿起來中世紀服裝都非常有女人味。(現代衣服到底是怎麼回事?)



@這小女孩忙碌來回跑著,發給觀眾Taler巧克力(Taler,中世紀使用的錢幣)

@主角Herzog Johann von Kleve,器宇軒昂,頗有王者風範


@清秀小男孩又出現了

@小公主也跟著後面
@充滿創意的旗緻

@繽紛的隊伍




@小孩打扮得都好可愛,還有pony可以騎~


遊行隊伍集結在市集廣場後,歷史短劇接著上演。此時廣場上擠得水洩不通,廣場中圍了一塊空地,只限遊行隊伍演員群以及攝影記者們進入。我們最後擠進位於舞台後方那整排房子前。伸長脖子隔著 重重人海,並沒有看見演出的好視野。慶幸的是,我在前一天無意間撞見預演,此時倒不覺可惜。






遊行暨歷史短劇結束後,下個演出Seeschlacht(湖上對戰)是在公園與旅客服務中心旁的池塘。這兒圍了不少人,我們來到時,好位子已一位難求。節 目一開始,還是在我們右手邊那個被植物給擋住的小平台上。因此我們僅管能聽得見對白旁白與音樂,對演出還是跟許多人一樣,一頭霧水。


接著池塘中划進六艘小船,分成兩隊,比三場,記輸贏。一場比滑船速度,一場比以長竿勾圈圈,一場則是兩兩互戳,誰落水誰輸。一開始我是覺得有點無趣,因為我自己一直以為會很刺激,誰知道前兩場比賽進行得有些平淡。不少人耐不住日曬,紛紛離去。我才因此有了一個還不錯的視野。30度出頭的日正當中,熱度不低,但比起普羅旺斯來,還真不算什麼,我們挺得住。直到第三場,第一個人落水時終於引起大家歡呼。即便是設計好的橋段,這種幸災樂禍的趣味,還是引起不少笑聲。





這段表演結束,之後在各角落就是每一段時間會有音樂或短劇表演,娛樂當下經過的遊客。

除了看這些重點表演之外,就是逛攤位。攤位不算多,認真說起來,營帳數目還比攤位多上兩倍有餘。但這些賣著各種仿中古味道的裝備、飾品與服裝,細細逛起來也是得花些時間。服裝攤位與我以往在中古世紀市集看到的不同。現成的成品衣服不多,其中一個攤位主要還是布料與簡單幾件成品,價目上寫好了裁製上衣裙褲等不同部位的價錢級距。

攤位主人都穿著各種中古世紀商人服裝,版子上寫著以Taler(古錢)為單位的價錢,實際交易當然還是歐元。吸引我的多還是那些隨身擺掛,小樣的中古配備。尤其那個大小尺寸,旋掛腰際的皮製錢袋,真讓我愛不釋手,好像繫掛上就可以行走江湖了。女孩們身上繫著鈴噹串,跟著步伐節奏細碎響著,聽聲辨位,帶點期待望向來者何人,也頗有樂趣。

@賣酒攤位-標籤為德文字體(是德文沒錯,但字型是德體,不是現代的拉丁文字體。就想像成中文字的隸書草書這樣)

這次也看到了一個小而漂亮的攤位,除了賣有以金屬絲線環繞的各種石頭項鍊,此外還有應該是戴在頭上的髮圈,上頭結了漂亮的小花並以不同的緞帶繞著,非常漂亮。
另外其實也看見一個攤位,賣著之前我在南法看見的各種日晷設計的項鍊,不過一看標價還真是忍不住想:真是把德國人當凱子了,那個價錢比在南法看到的還高出不少。一些攤位多是設計類的產品,也就不好拍照,免得被盜版了。

吃吃喝喝的攤位多是集中是在St. Petri教堂前的廣場。市集廣場(Marktplatz)只設了一個音樂舞台,一個烤香腸/肉串攤位,以及一個啤酒涼飲攤位。攤位使用的馬克杯是灰質的,上面是巴伐利亞König Ludwig國王啤酒廠的圖徽(歡呼~),下面是Soester Fehde的活動圖案。押金二歐元,若想留著紀念,就不用去退押金了。室友問我想不想收藏,我搖了搖頭,只怕一出手,收藏魂就此無法安份。


認真來說,Soester Fehde中的吃喝攤位規模大概跟去年Soester Kirmes時,那個夾在其間的小型中古市集差不多,只是食物口味與選擇略遜一籌,有些可惜。也許是經營團隊不一樣吧。

@打鐵體驗攤位
在市集廣場(Marktplatz)的音樂舞台定時會有中古世紀的樂器演奏,尤其是那風笛,是營造中古世紀氛圍不可或缺的一員。整天下來,這個場子並不算熱鬧,但小城市的好處也就是如此,悠哉坐於週邊咖啡館與冰淇淋店露天座位的民眾都能看見表演。舞台前方當時正好有一個小家庭,小女孩應景穿著中古世紀服裝,很簡單很平民的那種,但相當有味道。她跟著長頭髮的爸爸隨著音樂跳舞,非常可愛。弟弟還小,一下子樂著跟著手舞足蹈,一下子不怎麼明白看著,但也在爸爸的起鬨下嘻嘻哈哈,最後還三人手拉手轉圈圈,之後小女孩累得攤坐在媽媽懷裏,一同坐在地板上看表演。實在是相當甜蜜的一家人,真讓人羨慕不已。


活動中我很喜歡的還有那些數量眾多的中古世紀帳蓬營區。這些營區是演員們這幾天生活的地方。繩索、木造卡隼、鐵勾等等,撐拉起形形色色不同設計的帳蓬,不少帳蓬保持門戶半開放,讓好奇的遊客可以一探裡頭的佈置。許多帳蓬也都插有旗幟,演出配備的刀劍武器頭盔戰袍等也都一字排開,作為裝飾。營地也排有木頭桌椅,桌上擺著質樸有味的杯盤鍋瓢,有些是露天,有些搭著遮陽棚。地面則挖出小塊凹槽,埋炭燒火煮飯燒開水。不知是真的歷史久遠抑或是仿古的鐵架上掛著寬口鍋或是小鐵壺,也看到一只鐵製平底鍋上滋滋響著油煎肉塊。燒柴火的氣味迷人,穿著中世紀服裝的人們自在圍著桌子備菜、吃飯、喝酒說笑,一點也不受遊客影響。除了演出之外的時間,他們可真正的享受中古世紀的生活。當然,食材多半還是買來料理的,而不是得自己種菜或獵山豬野兔來下酒。用水當然也方便許多,不過也都是把水裝進木桶裏,再打開木桶的水龍頭使用。

我臉皮薄膽子小,還是不太敢要求人家給我拍。不過一回看見一個荷蘭小女生坐在板凳上靜靜的做手工活,趨前一問,她大方的給拍。之後又看見三個德國小女生迎面走來,我也問問,三個也挺大方的給拍。我真是喜歡這些小女孩們!

我在一個織羊毛帽的攤位跟攤位女主人聊天。她來自荷蘭,但因為住在德荷邊境,也會講德文。她告訴我,參加這活動的成員很多都是來自荷蘭,她們前一週還是前兩週才結束一場中古世紀活動。許多的中古世紀愛好者是真的很熱衷這樣的活動。我不太是個會發問,或懂得發問的人。明明/往往就是有很多問題想問,可是就不知道在害。羞。什。麼,都只是閒聊,沒敢問!要改進啊我。

活動是在晚上十點左右結束,每到此時會有一支隊伍,提著燈火負責巡邏所有場地,據說也是模仿那個時候的夜間安全確認。我每天都想去看,可是僅管就住在城內,離營地也不算遠,可就是又懶又累的不想出門,因此到底是怎麼回事,也就不曉得了。

我跟室友討論過,覺得中古世紀的氣氛真好。看在我這個亞洲來的人眼裏,這種異國異時代的風情充滿浪漫想像。一位在巴伐利亞有名的整容外科醫生日前接受電台訪問時也回答,若有時光機的話,他最想到中古世紀去旅行一趟,雖然那個時候環境衛生還不是那麼的好。當然,我的理性腦細胞還是不忘潑冷水,一想到那時候用水不方便,衛浴環境等等,我還是享受現代的中古世紀活動,只要能有機會像這些人一樣,體驗一回就非常滿足了。更多照片:這兒

Note:週末下午到週日傍晚逛Soester Fehde需要買入場吊牌。只逛一天是3歐,兩天則是5歐。入場吊牌在每一處的入口控制處都可以買。入場吊牌是塊方型的木頭,上頭印有城堡與 Soester Fehde 2015的字,週六當天的入場吊牌是紅色的,週日的是綠色的,兩天份的則是木頭原色。下一次將在2017年舉辦。




@荷蘭的斯文恬靜小女生

@大方的三個德國女孩

@母女裝!








@酷吧



@這個籠子裏裝著三隻老鼠布偶,隔天經過時看見籠子貼了一張紙"請勿餵食",真是幽默。

@備晚餐。許多演員們正在大型演出中,留守的準備晚餐。




@穿著中世紀服裝的小孩們在玩,我覺得是電影畫面了呀

@比劃比劃


@中古麥當勞



2 則留言:

  1. 真有趣個活動,旅行過歐洲幾趟,只在荷蘭見過類似但規模小好多好多好多(重複三次),只見穿著古裝的人在城堡中出現 that's a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有機會夏天排到德國巴伐利亞自助旅行的話,事前瞧瞧這網站:http://www.ritterturnier.de/en/information/schedule/,這是德國最大型的中古世紀騎士對決,包括市集以及演出規模都是最大的。關於這,我還有一篇文還沒寫完。演出很精采,唯一缺點只是第一排的位子也有點遠,但帶個小望遠鏡也就克服了。市集或小型表演都非常熱鬧,妳鐵定會喜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