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4/16

〔2015。復活節假期〕假期聚會紀錄-家人篇(午茶,晚餐,以及復活節早餐)


復活節假期,也跟了分住在德國各地的家人們碰面。

再次拜訪室友的弟弟、弟媳。住在巴伐利亞小村子裏的他們,家中的一切設計包括燒柴火暖爐都是由室友弟弟動手做的。而Paula則是非常優秀的家庭主婦不說,目前也在工作上有所成就。我們兩次拜訪都是在午茶時間,Paula總會將搭配成套的桌巾、餐盤、咖啡杯壺等等擺得賞心悅目。此外她還烤得一手德式農家蛋糕-沒有太多花俏裝飾,成相簡單,但味道非常好。
週五這天她烤了杏桃蛋糕。切成方型的每一份蛋糕中間都有一塊下陷的杏桃,上頭灑了糖粉。另外她們打出來的鮮奶油也很好吃。Paula會煮上一大壺咖啡,也會問我需不需要茶或礦泉水。



(咖啡壺)

午後的陽光從窗外灑進來,曬得我的背部暖烘烘的。窗上擺上了復活節應景擺設,一點點小物,氣氛就不一樣。這是一個愉快的咖啡時光,下回,我們再來。


晚餐我們到奧格斯堡跟另外兩個家人聚餐,在一間傳統餐廳,客人很多。隨著德文聽力變好,這次聊天跟兩年之前不同,全程以德文進行了。聊得很愉快,離開時溫暖擁抱。晚餐我是點了非常非常好吃的沙拉盤,沙拉組合是我見過最棒的,上頭有煎牛肉塊並淋上特調泰式醬料。可惜,完全忘了拍照存證,呵。

我們在週日就離開,前往住在斯圖加特的姐姐姐夫家。

他們住在山坡上,往後面的山路走去,會看到許多葡萄園,還能俯瞰斯圖加特市區-現代汽車街或是傳統紅屋頂的舊城區。

@窗外望出去鄰居家的院子


因為高速公路事故塞車,抵達斯圖加特也已經三點多了。

姐姐家也擺上了復活節應景裝飾。我們進門後,姐姐就開始準備下午茶。


擺上了藍綠色的午茶杯盤,搭配綠色餐巾,擺上叉子。隨後姐姐端出這一大塊的蛋酒蛋糕。姐姐煮了一壺咖啡,也幫我弄了一杯胡椒薄荷茶。


我其實是不常吃蛋糕的人,通常在家都只是很偶爾才烤個檸檬蛋糕或是布朗尼-超市賣的方便包。偶爾也會從喜愛的麵包店買檸檬奶油捲吃。一般的德式蛋糕,其實我是不太碰的。不過Paula跟姐姐對於德式蛋糕實在拿手,這塊蛋酒蛋糕也很好吃。


午茶結束後我們就到山頭散步走走,陽光很足,百花齊開。姐姐指著城市某個角落,跟我說A住在那,F在那工作。。。A與F都是她的兒子,我親愛室友的姪兒。只不過因為姐姐跟我室友年紀落差大,所以F跟A年紀也比我大一些。

散步後姐姐就開始準備晚餐,室友跟姐夫在餐桌旁聊天。A先來到,按了門鈴,我跑去開門。跟A擁抱問候,A問我,一路上都好嗎?我就迫不及待興奮的跟他形容前一天在慕尼黑被車撞的事-_-",完全就是在打室友的小報告啊我~

這種聚會場合,我可以練德聽,但也想去幫姐姐的忙。不過姐姐真的很疼我-她說,她也是拿我當女兒看-要我就跟其他人坐著就好,晚餐其實準備得差不多了。

一鍋匈牙利燉牛肉早早就燉好,只需要加熱。前菜是傳統巴伐利亞食物:Wurstsalat。Wurstsalat有很多種呈現方式,不過姐姐準備的是家庭類型的。 Wurst是香腸(但德國有太多種香腸種類,絕對沒辦法說「德式香腸」而帶過啊)的意思,姐姐準備的這一鍋使用的是哪種香腸我沒問,不過切成這樣條狀,是請商家幫忙的。我看到時,這一盆Wurstsalat中已經有醋、油、起司切條。洋蔥與蔥花則是姐姐後來加進去的。在夏天時,這一道也是很開胃的餐點,是室友的最愛。


姐姐怕我吃不慣麵包搭配味道濃郁的燉牛肉當晚餐,問了我的意願,另外煮了一鍋德版簡易中式湯麵給我。我幫忙擺盤,端出各種麵包的塗醬或起司。待我吃完我的湯麵之後,也舀了一些匈牙利燉牛肉,用麵包沾著吃-真好吃!配著啤酒(我喝開水),大家吃得很飽,那一盤彩蛋其實當晚只成了裝飾。

用餐時,室友吃完了燉牛肉,還拿了麵包要抹起司吃。打開照片左邊,放在彩蛋旁邊那盒有著黃綠顏色包裝的起司,忽然遞到我眼前。我看了一眼-我的媽呀,有藍色紋路,真是可怕!!!瞬間臉色大變身體往側一偏,看得A跟F都笑了出來。是的,我不是起司愛好者,能接受的起司種類就搭著漢堡一起吃的那種,或是焗烤用的,其它都是能免則免。


餐桌上只要有室友跟姐姐,話題就可以非常豐富。我也習慣了,反正從經濟到政治,教育到生活,還會莫名飛來一筆漁業。。。什麼啊!真要認真聽,也會頭昏腦脹。所以即使我沒有喝酒,撐到十點也已經是極限,乖乖洗澡睡覺去了。

隔天的復活節早餐,是室友早早就跟我預告,讓我好期待。
當我盥洗完,餐桌上已經有復活節早餐的雛型了。潔白的陶瓷餐盤上鋪上一張餐巾紙,擺上一隻復活節兔巧克力。餐桌上還排有幾顆蛋型巧克力,既是裝飾也是餐後甜點。


接著姐姐開始將所有早餐食材-起司、香草奶油抹醬、雞肝抹醬(沒拍到)、Salami切片、燻鮭魚,還有那一盅彩蛋準備好,我負責端到餐桌上。前一天跟麵包店預定好的鈕結麵包與一條法式棍子麵包,則由姪A來吃早餐時一起帶來(沒拍到)。重頭戲則是白香腸。

我很少吃白香腸。之前在DW讀過一篇關於白香腸的歷史,以及白香腸達人教你應該怎麼切白香腸來吃(菱形切法,搞工吧?)。不過待在德國兩年多,知道這水煮白香腸是要先將皮去掉才食用。只是,怎麼去皮?

我跟著拿起一條,本想自己去。室友要我交給他,讓他服務。好吧,就讓你照顧囉。吃完一條,意猶未竟,再拿起一條,自己試著去皮。慘,真的很慘。我根本不知道去皮要領,處理到一半,發現白香腸真是慘不忍睹。認輸的拜託正在聊天的室友幫我,結果在遞過去的途中又掉。到。地。板。上。。。囧(地洞!地洞在哪!!!)。

嗚,當然是沒人怪我也沒人笑我啦。我趕緊衝去拿廚房紙巾回來擦地板,完成後,盤子上有一條脫光得美美的白香腸。室友自己接收了那條很落漆,脫到一半的白香腸,另外處理了一條新的給我。

好啦,白香腸到底要怎麼美美的將腸衣脫掉呢?要先在香腸上直直的劃一刀,從頭到尾。接著用手將腸衣往兩邊慢慢撕開就可以了。至於我是怎麼弄得?我絕對不要跟你們講!







5 則留言:

  1. 好像我從德國點妳的blog,網址就會自動變成de結尾呢!幸好妳有留言,我才發現這問題,把其他人的設定也一併改過。
    妳寫得很勤啊,最近看妳寫極光~只是還沒每篇都讀過,最近趕讀書進度:P
    好像妳的blog不能留言啊?我曾試著找過,可是沒有。。。

    回覆刪除
  2. hello 今天又來爬文....才知你有回覆文(4/27) ;((( 竟然晚了快喔個月才看到. 我試著點你網誌上"朵兒的秘密花園"似乎是無法link....原來是http後頭少了冒號,至於留言部份....謝謝你的提醒. 功能鍵可能我忘了給加上去了. 寫blog是排解工作壓力及無趣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