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4/16

〔生活。散步在Soest〕索斯特的春天-櫻花、蘋果花與木蘭

這棵在池塘邊的櫻花樹已經在2017年12月公園池塘施工時移除了,此景不在,甚感傷。
台灣四季,都有不同的花在不同的地點盛開。這點,好像是住在德國之後不怎麼有的經驗。

春天的火紅木棉在台南整排開得炙熱非凡,日本則是賞櫻的熱門景點;五月雪的桐花多半得跑到苗栗一帶才看得見;夏天時,有些院牆上盤有茂密豔麗的九重葛;跳到九月十月要搭火車到東台灣,看滿山滿谷的金黃的金針花;還有還有,蘋果多半是種在台灣的高山上吧?要看蘋果花,似乎不是那麼容易。冬日賞梅要到山上(住在新竹倒是幸運點,只要到清大梅園就好),還有農田裏大片波斯菊、油菜花田。。。那些風風火火,追著花跑的歲月,是很難忘的心情與經驗。

搬到德國之後,四季的變化景色都有迷人的地方。只是不像台灣,有著不同的花在不同的月份輪流擔任主角,而且只要在小島裏移動,就能欣賞。

我喜愛的紅色罌粟花在德國不是那麼的普遍。記得查過這方面的資訊,要在某一個特定的區域才有。不過,去年搬離慕尼黑之前,在離住處不遠的,兩個S-Bahn停車站之間發現了一大片罌粟花田-只是當時都以S-Bahn代步,沒有車子可用,因此也只能遠遠望著。至於大片的鬱金香田,要到荷蘭;香氣迷人的薰衣草或是大片向日葵,南法普羅旺斯則是首選。怎麼說,都沒有台灣方便。

不過我也很知足了,至少春天裏真的是百花齊放。不用開車跑得大老遠,公園裏池塘邊,就能看到粉紅或雪白的花朵將城市染上一絲柔美氣息。有些樹我還認不得,春天會開出瑰色花朵;有些花種我認得-如櫻花、蘋果花、還有木蘭。接著不久,四、五月時,大片大片的農田裏會有著隨風搖曳生姿的芥菜花與油菜花田。只要開車出了城,往往就能在農田裏看到。倘若搭著熱氣球或是從慕尼黑機場搭機升空時,更能看到的是拼布般、黃綠格交錯的美麗農田。

這是第一個搬到索斯特的春天。探索,是一定要的。尤其是想找到櫻花。


於是在一個早晨逛到旅客資訊中心旁的池塘,那在其它季節並不引起我注意的樹,竟然是棵櫻花樹。三兩成群的朋友、親子都坐在一旁的矮牆上聊天,經過的路人如我,也紛紛拿起手機或相機,拍下這棵櫻花樹的美,或是跟櫻花合拍。
(2018年初補記:這棵在池邊的櫻花樹因公園池塘邊景觀施工,已不復存在)

櫻花特寫之外,我會試著找出讓櫻花與其週圍環境的構圖搭配,不一定完美,但表現出環境特色是很重要的紀錄方式。另外我也喜歡櫻花與天空、白雲的映像,或是那枝垂如曝的姿態,都是我所喜愛的。找畫面的樂趣,讓我觀察它更多。

@池塘邊的櫻花









此景已不再。。。
此景已不再。。。







照片左邊也在2016年蓋了新的咖啡館











之後有次開車經過老城區的城牆外,欣見大片公園裏的粉色繽紛,那個週末就請室友載我來一趟。真的相當感謝他,那個週末,他還有許多事要忙著。

城牆外的這片公園,有兩棵相隔遠遠的木蘭,一棵的花色較深,一棵較淺。不少人都是因為看見木蘭花才在旁邊的停車場停車,走來賞花。

而跟城牆平行的那排,有著不同品種的櫻花。

公園裏,有談情的戀人、獨自看報的男士、一對騎著單車來的老夫妻(人很好,老太太幫我跟室友合照時,還誇我可愛^/////^)、結伴談心看花的一對老婦人、騎著單車從城牆不停呼嘯而過的大朋友小朋友。。。

索斯特的春天,很美。

@應該還是櫻花(若有誤請跟我更正,感謝),蘋果花在下一年才認出來




@櫻花












@木蘭






@這真的就不知道了,花是很像櫻,可是樹不太像。。。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