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4/29

〔食譜分享〕越式雞肉湯粉


從前陣子一度來到15~20度的氣溫,這陣子又降成個位數。這幾個月以來辛苦的室友感冒了,且比以往的感冒又多拖了好幾天。今晚煮了一鍋越式雞肉湯粉,希望讓室友感冒儘快痊癒。
超市買的專門煮雞湯用的冷凍雞隻(老母雞),解凍後倒掉血水,多次清洗,並將腹部一些未清理乾淨的部位再清理一次,並請清水多沖了幾次,再倒掉血水。滾了一鍋水,先將雞放進去川燙,撈起。接著在壓力鍋中倒入冷水,再將雞放入,開火煮滾。

同時在另一個爐面上放上錫箔紙(在瓦斯爐上則請使用平底鍋),開中大火,將切段的薑、切塊的洋蔥、一根肉桂與兩顆八角放上,以木筷翻動,直到香氣四溢,且洋蔥有微焦,將這些辛香料通通倒進湯鍋中。也倒入一些香菇粉,蓋上鍋蓋,煮滾後轉小火煮15分鐘,至雞肉熟透。

我是中午開始煮的,不急,所以是讓壓力鍋自然退壓之後才小心打開鍋蓋。

取出整隻雞,放涼之後將雞肉撕成條狀。雞皮與雞骨我就沒另做他用,因為冰箱沒那麼多空間,且接下來幾天不在家,因此就直接丟棄了。

那一鍋熱湯表層浮著厚厚的一層油。我花了些時間將大部份的油脂撈起。可以的話我也想前一晚煮起來放,這樣今天就能方便移除凝固的雞油了。

晚餐要食用時,跟之前做越式牛肉湯粉的步驟一樣。
再次熱湯鍋時我才丟進兩塊越式雞湯粉的調味塊-其實改用雞高湯再加鹽調味也應該可以。湯粉以熱開水悶熟,香菜蔥白與蔥綠也都處理好了。拔掉根鬚的豆芽菜與蘑菇都在雞湯中燙熟,放入已盛有湯粉、香菜、蔥白切絲與蔥花的碗裏。湯繼續讓它滾,接著以湯勺撈起一瓢瓢的雞湯,透過濾網倒入碗中。

可以開動了。

肚子餓得前胸貼後背,雞湯香味撲鼻,室友嗷嗷待哺,沒空做擺盤,拍張照當紀錄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