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4/12

〔食譜試作〕檸香綠蘆筍燉飯佐碎核桃(Spargelrisotto mit Walnüssen) - 素食


這陣子陸續看到粗厚肥美的白蘆筍與綠蘆筍上市,多是來自西班牙。再過陣子德國才會進入蘆筍盛產期,因此多半此時我還不會買蘆筍來吃。不過前天看到超市有著一大包500g的綠蘆筍,以特價不到2歐元收買了我的意志力。
先撿了便宜買回來。週日午餐想要料理時想起食譜書裏有一道使用到綠蘆筍,趕緊翻來看。

材料需要有奶油、橄欖油、洋蔥、核桃、燉飯專用米、不甜白酒、蔬菜高湯、黃檸檬(Zitrone,在德國的綠色萊姆是Limette)、鹽與胡椒、以及依各人喜愛可加入的核桃油。

這是一道素食燉飯。

不過我的蔬菜高湯用完了,只好拿雞高湯充數。燉飯專用米以日本米替代,不甜白酒以米酒替代-不是因為沒有白酒,實在是因為週日晚上不喝,中午開了白酒,就要等到下個週末才喝,就不好喝了。核桃油不常使用所以沒買。

核桃我先以鋁箔紙鋪在爐面上加熱略烤香(食譜沒要求),才粗磨成碎粒-也可簡單用刀子切剁,不要太碎就好。

米洗過、洋蔥切小丁、綠蘆筍刮去外層薄薄的粗鮮維後切成約6cm一段。準備黃檸檬皮屑,也可以另外將黃檸檬皮切長條,做最後上桌裝飾用。

取湯鍋(我是用LC鍋),將奶油與橄欖油在鍋中加熱,加入洋蔥丁,炒到透明。接著倒入白米以中火加熱一同拌炒了會兒。接著倒入白酒(我用米酒),直到酒全被米粒吸收之後,才一瓢瓢的加入高湯,每次都攪拌,煮到高湯被米粒吸收之後才又加入一瓢高湯。剩最後一瓢高湯留著備用。接著將綠蘆筍倒入,跟飯拌勻續煮,依情況加入高湯,使米飯與蘆筍熟透。

接著倒入碎核桃粒(我弄得太細了,有點可惜),以及黃檸檬皮屑,拌勻,再以鹽跟黑胡椒調味。因為我使用的雞高湯鹹味已夠,我只撒了黑胡椒(粉或粒沒要求)調味。

可以熄火了。

喜歡的話,可以淋上一點核桃油,略拌。

盛了一碗,因為懶,沒將黃檸檬皮切條,而是最後又磨上些黃檸檬皮屑裝飾。

噹噹,一碗美味的蘆筍燉飯上桌囉!

食譜來源:英國美食作家Christine France的Das ultimative Männer Kochbu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