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1

《光陰地圖》2014-12-10。準備口語報告


這學期有兩堂Seminar,其中一堂在開課時就讓大家找3~4人一組,挑老師給的題目準備簡報。
我們這組挑的是「引用」,而且簡報時間在下週五。

生活德文口語我還有很大進步空間,而課堂使用的德語陳述-我目前仍無力可為。關於這堂簡報,德文能力不好的我一進12月就開始找資料,拖著室友下班後擠出零散時間(因為我還要寫其他作業跟預習、復習),勉強把題目概念與內容有個大概的認識。

整個過程我只希望自己不要拖累組員,也不要站在台前一句話說得結結巴巴。因此打定主意,一定要在這週(跟室友一起)弄完自己報告的投影片以及講稿。然後利用週日「斯圖加特那幫人」南下回家之後到週四之間狂背、練習。上週五那天第一次討論時,我也跟組員們請求,讓口語最差的我負責第一部份-導入(Einfuehrung),也獲得同意。

這週二約好討論時,也只有越南同學拿了我印出來的資料,利用中午時間消化整理過。

這天討論之後,我也覺得自己當初的決定是對的。因為其他組員還是沒有看過資料,所以週二的討論在決定簡報要點時還是沒能確定下來。不過我的部份已經在週一開始每天晚上拉著室友花上一個小時整理報告要點以及寫講稿,所以不致於受影響。

每個人的口語能力、準備與面對的態度都不一樣。做事多年的經驗,知道的是,越不熟悉以及很多需要克服才能完成的事,要越早善用資源準備。總之,加油~

照片:講稿草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