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5

《光陰地圖》2014-12-24。聖誕夜,平安夜


聖誕夜這天,我們沒怎麼忙著,跟台灣過除夕夜大費周章的準備很不一樣。大概也是因為我們只是兩個人過節,而且這次晚餐也不會花太多工夫準備的緣故。
我在前兩天就醃了肋排,今天只需要將肋排送進烤箱,偶爾塗塗抹抹上個醬。前湯跟義大利麵也好處理,甜點是維也納Melange冰淇淋。相對應去年勤勞的弄出普羅旺斯雜菜煲跟紅酒燉牛肉,今天簡直太懶散了。

時差的關係,中午過後臉書上出現的是各家聖誕菜色,其中不少都是以各色蔬菜點綴的繽紛烤雞。下午我隨口跟室友說:欸,好多人的聖誕大餐都很漂亮耶,我都沒想到要幫肋排也弄得美美的,不好意思。室友繞過來看我瀏覽中的頁面,說我們也可以弄裝飾啊。

接著一發不可收拾,原本只打算將所有的聖誕燭檯點起來營造氣氛而已,室友玩心大起,輸人不輸陣的把聖誕餅乾罐、紅酒白酒聖誕熱紅酒熱白酒等等通通擺到餐桌上,連廚房那兩顆蘋果以及刮過皮屑的黃檸檬也不放過(還莫名其妙放上一顆玻璃球!),通通擺上桌,甚至還拿出百年沒用過的醒酒器。我大笑連連,也卻擋不住。

很快的,一半的餐桌全被擺得熱熱鬧鬧的,不一定好拍照,不過心裡頭覺得暖暖的,感動的不得了。


小城裏今晚七點在教堂塔上有聖誕夜應景的演唱表演,我提早將肋排以鋁箔紙覆蓋好送入烤箱,就跟室友挨著冷雨冷風前往教堂。

下午的小城已顯少見到人跡,我們都要以為這個老城區大概只剩我們兩個。然而越接近教堂,發現數百人已經齊聚市政廳屋簷下,或是撐著傘在教堂邊的廣場。四週一片漆黑,還有人陸陸續續來到。

演唱與演奏的位置是在教堂塔上的空間,只見他們所提的燈在塔亮著,地面上的我們在七點整教堂鐘響後,全都安靜著等候他們吟唱的聖誕曲子。演出約莫20來分鐘,這數百人在黑暗中(嗯,這一個場地週邊連路燈都刻意關掉)又各自步行/開車回家去。

僅管天空不作美,但這樣的經驗也很難得。

我們步行回家後,就開始著手準備晚餐。
今年的聖誕大餐很簡單,除了先前寫到的白蘆筍湯、Arrabiata義大利麵、牙買加烤肋排(傑米奧利佛的食譜),以及超市買來的維也納Melange冰淇淋(好吃!),室友還準備了Campari當開胃酒,並開了一瓶德國紅酒搭餐。有著寧靜平安的聖誕夜,我們都感恩著老天爺,並且胃口大開的享用聖誕大餐。



餐後將鍋碗瓢盆送進洗碗機,接著就是拆禮物的時間了。

今年我太晚幫室友買聖誕禮物,以致於買好後室友也開始放假,兩個人待在家,得努力找機會包裝而不被發現。有一次趁著室友跟家人在書房視訊,我窩在客廳趕緊偷偷摸摸的包裝。不料包到一半,室友拿著電腦坐到客廳的餐桌旁。我聽到腳步聲時,只來得及把禮物塞進沙發上的毛毯裏,包裝紙則滾進沙發下,然後裝沒事在筆電上瀏覽著。

今天把禮物拿給室友時還特別說拍謝啦,他倒是笑說他也好緊張,怕被我發現他在包禮物,所以也包得很糟糕。

讀過載有聖誕祝福與感恩心情的聖誕卡片(肉麻部份跳過不用交待),我就開始拆禮物了。

聖誕節前我一直叮嚀,不要買太貴的。也跟室友一起看好我喜歡的耳環,讓他挑來送。所以拿到一整盒時心情有點複雜。當然開心啊,收禮物都很開心,可是我又覺得生活中處處要用到錢,該用則用,該省則省。室友也是好到陣的人,所以我送他的不外都是各種巧克力、犯罪推理小說或動作影片等等他愛吃或喜歡且實用的禮物。如果我開始工作有收入的話,應該就會多送一瓶威士忌。。。(也很實用啊,兩個人都可以喝,哈哈)

當我打開我的聖誕禮物時,我超級開心的!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可我就是非常感動。因為室友送的禮物完全實用,且代表他平常有留意到我的喜好,也許不完全清楚,但至少他知道我喜歡妮維雅的保養品。我平常買的除了妮維雅的化粧水跟身體乳液之外,臉部使用的cream都是妮維雅旗下另一支更平價的品牌。妮維雅Q10的保養品單價高些(10歐左右吧?),是我一直捨不得買來用的。因此這次收到,真是感動。另外室友還送了一些他搞不清楚保養作用,但看過我買那些保養膠囊,或是我沒選過的面膜,以及我喜歡但都會說沒必要而沒買的薰衣草香皂。這些禮物完全滿足我的實用原則,也帶給我滿滿的感動與驚喜。

另外還有一對耳環,就是我們在聖誕市集上他問過我喜歡的那一對。雖然穿耳洞已經超過六週了,不過耳洞傷口還沒癒合,因此大概要等2015年才能戴上了。不過我開心的整晚衝著室友傻笑。

至於我送給室友的,一盒Hussel耶誕節應景包裝的巧克力,一盒也是Hussel的橘子巧克力棒,以及史迪格拉森的小說「玩火的女孩」。室友工作忙得連去年我送他第一本「龍紋身的女孩」都還沒看完。



不過我們也都知道,平安惜福,就是我們給彼此最好的聖誕禮物了。

禮物時光過後就是甜點跟影片時光了。今晚登場的聖誕影片是「戀愛沒有假期」,是一部我在台灣HBO頻道看過兩次,但還是很喜歡的一部電影。吃著冰淇淋,把紅酒喝完,再喝點威士忌,看著影片,屋外一片寂靜,屋內燭光搖曳,在心中感謝著老天爺跟菩薩,讓我們有著寧靜美好的聖誕夜。

Frohe Weihnachten. : - )

文末照片:到教堂時拍的,聖誕市集都已撤掉,大小廣場上只剩聖誕樹立著。第一張是市政廳後的小聖誕樹,第三張是市集廣場上的大聖誕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