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11

〔食譜分享〕越式牛肉湯粉

三月初央求越南同事來玩時教我做越式牛肉湯麵。同事不僅帶了食譜給我,也在我家廚房示範了一遍。她回巴伐利亞之後,在親愛的室友對這湯麵的念念不忘之下,我下廚按步就班的煮了一大鍋,成果甚為滿意。徵得越南同事的同意,加上自己親手重做過一次,特地分享給大家。
其實在台灣要吃到越式湯麵並不難,但對於在國外生活的朋友們,還是自己動手最快。

同事的食譜是以能在德國以及她回越南時能取得的食材而寫的,大家也可斟酌能取得的調味料彈性試試看。另外她做給我吃的步驟與材料有些不同,我自己是偏好同事教的步驟。此外,當然,同事是道地越南人,但不是專業廚師。相信網路上也有許多相關業餘或專業食譜,大家都可以參考看看。

=============食譜版本=============
湯材料:500g帶骨牛肉、500g牛骨骨髓(應該是。德文為Markknochen,圖片參考維基。此食材非必要)
水 2.5L
薑 一大塊,約3cm長
八角 5顆
肉桂棒 1 根,掰段或片。
白洋蔥 1 顆
糖 3湯匙(3EL)-step 2
鹽 4茶匙(4TL)-step 2
另備鹽與黑胡椒粉(牛肉調味用)
200g 瘦牛肉一塊 (註:我對牛肉各部位的肉質沒概念,抱歉啊)
500g 越南湯粉(德文:Reisbandnudel))

香草蔬菜材料
250g 豆芽菜
1束(中等) 香菜 (也可以薄荷取代)
1束青蔥
2顆青檸檬 - 開動時自行隨意擠於湯上

醬料:是拉差辣椒醬(依各人喜好可略)、魚露(醃牛肉使用)

步驟:

  1. 將帶骨牛肉與牛骨頭洗淨後放入大湯鍋,倒入水,開火。隨著溫度上升,會出現泡沫雜質。請以湯匙或其它個人慣用工具將泡沫撈除,直到水滾並沒有再出現泡沫。
  2. 洋蔥與薑去皮切對半,放入平底鍋中乾烤,直到變(棕)色。之後再將洋蔥、薑連同八角、肉桂棒,以及糖跟鹽放入有湯鍋中。
  3. 讓湯滾1.5小時
  4. 滾湯期間,清洗豆芽菜、香菜、青蔥。將不好的部位移除不用。豆芽菜要拔, 香菜切段,青蔥切成蔥花,全部移到盤子上,於湯麵上桌之前使用。
  5. 瘦牛肉洗淨,以廚房紙巾略拭去水份後,以鋒利的刀切成小小的薄片,放碗中。以魚露、黑胡椒粉調味。置放一旁備用。
  6. 另煮一鍋水,待水滾後放入越南河粉,燙2~3分鐘。熄火,再放5分鐘後才濾掉熱水。放到盤子(大碗公也行)上備用。
  7. 3.)湯滾1.5小時之後,將湯鍋中的帶骨牛肉、骨頭、洋蔥、薑等材料通通撈出。除了帶骨牛肉還要食用之外,其餘皆可棄。接著以適當的鹽、黑胡椒、糖調味。帶骨牛肉待不燙手時去骨頭,切片(不要太厚,也不用太薄),放餐桌由各人取用。
  8. 取食用湯碗(大一點吧,一般飯碗太小)。每個碗裏放入越南湯粉,以不超過半碗高為原則。然後放上香菜、蔥花、瘦牛肉薄片。豆芽菜以濾勺放入還滾著的湯鍋中燙軟再放到食用湯碗裏。接著舀取滾湯,淋於碗中。上桌!(檸檬、辣椒醬依各人喜愛程度添加使用)
=============現場壓力鍋版本=============

湯材料:帶骨牛肉、水、
薑 一大塊,約3cm長,以0.5cm厚度切成六塊,拍扁。
八角 5顆
肉桂棒 1 根 (註:同事給我的肉桂棒比超市看到的都還要大,因此只用不到半根)-掰段或片。
白洋蔥 -同事只切了約1/4個使用,不知道是不是她不愛吃洋蔥
鹽 4茶匙(4TL)-step 1
瘦牛肉200g
台灣香菇粉(應該是取代味精跟糖的甜味來源)
越南的湯調味粉(文末有照片)
越南湯粉(德文:Reisbandnudel)

香草蔬菜材料
2束(中等) 香菜(要是能有九層塔應該也很讚?)
1束青蔥 (同事使用的是較細的青蔥,蔥綠部份的狀況比我自己後來做的時候使用一般青蔥好。使用一般的青蔥我會將許多狀態較差的蔥綠部份去除。)
青檸檬忘了買(我自己再煮一次時就有記得買了)

醬料:是拉差辣椒醬(依各人喜好可略)


現場版本以當時搶拍的照片搭配文字說明。
  • 二塊帶骨牛肉洗過,放入壓力鍋。加入冷水加到max的滿水位。加入鹽、台灣香菇調味粉。(同事加得很隨意,我自己煮時是有依食譜加4茶匙的鹽以及隨意些許的香菇調味粉。建議這步驟先加3茶匙鹽,之後不足還可以再調整。沒有香菇調味粉,還是可以使用原食譜中的糖。不過一樣建議都先減量,之後再調整)。開大火,但先不蓋鍋。

  • 在德國廚房的爐上放上一張大於爐面的鋁箔紙,略壓,使之與爐面相貼,開中火加熱,放上八角、掰成片的肉桂棒、拍扁的薑、略切的洋蔥(塊狀或散成片不要緊)。以木筷將這些香料翻面,微冒煙不要緊。這些材料會因為鋁箔紙變熱而略黏在鋁箔紙上,操作時小心些,因為會不小心戳破鋁箔紙,木筷可能也會發紅(真刺激)。加熱到薑、洋蔥都有出現焦面,再一一丟進壓力鍋中。蓋上壓力鍋蓋,大火。(壓力鍋使用請參照壓力鍋使用說明書。請安全小心的使用。)
          此時你會知道,這步驟所產生的香味有多棒。

          在台灣使用瓦斯爐較多,請以平底鍋處理,也比較安全。





  • 湯粉2塊為一人份量。將乾燥的湯粉放在鍋中,以廚房水龍頭的熱水淹過湯粉並浸泡。

  • 將瘦牛肉去掉肥肉部位後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的薄片。
  • 接著以鹽、香菇調味粉調味,然後搓一搓,使調味均勻附著。放在碗中,備用。


  • 洗菜-青蔥與香菜。這是四人份的量。(要當兩人份也不是不行)
  • 對了,壓力鍋開始嗶嗶了嗎?當氣笛聲很大時就要趕緊關小火(德國的爐子會還是熱著,建議先熄火,將壓力鍋移開爐面,過一會兒再擺回爐面,以小火伺候著),只要別有氣笛聲就好。至於滾多久?以照片紀錄顯示,將香料放入鍋中蓋上開大火,過了約50min以冷水沖涼降壓開鍋。其間到底有沒有關小火我已經忘了。我自己煮的時候是氣笛開始鳴叫時就先壓力鍋移開爐面,待氣笛不鳴時才移回,以小火,煮到我所有的備料動作完成。基本上是不用滾那麼久的(滾個20~30min應該很夠。所以我才說-請參見壓力鍋說明書~
  • 回到蔬菜的處理:香菜切小段。蔥白切下,再縱切成絲。蔥綠則切蔥花。備用。(我們這一餐另外買了蘑菇-去蒂,對切或切四份,備用)




  • 以煮水壺煮熱水。
  • 倒掉適才浸泡湯粉的水龍頭熱水,湯粉再度放回鍋中,注入煮水壺的熱水,浸個兩分鐘左右湯粉應該就軟了。不夠軟就再浸久些。(也可以比較食譜版本,另煮開一鍋水燙湯粉)
  • 再度將水倒掉,以冷水略洗湯粉後備用。(越南同事說,這樣湯粉比較不會黏在一起。我自己是覺得差別不大。。。乾掉都會黏,淋上湯又都滑溜了起來:P)



  • 壓力鍋降壓-越南同事以冷水沖鍋降壓,要打開之前也是略按卡榫,還有氣體衝出,又再沖久一點,確定ok之後才開鍋。這種做法多次之後會比較傷蓋內的橡膠,壓力鍋使用的安全疑慮會較大。(當然,水龍頭水要記得關。)
  • 我自己煮的時候是讓壓力鍋自然降壓(寒假時間多),那個汽閥下降後又過了好一會兒才打開。

  • 開鍋後撈出帶骨牛肉,並加入越南牛肉湯粉調味料(調味料有兩種,後面補述) ,試湯,再依需要加鹽加香菇粉調味。
  • 我自己煮的時候,在這個階段試喝湯頭,覺得味道很足(不知道是不是一開始加四茶匙的鹽就很夠味了)。因此只再加了越南牛肉湯粉調味料,沒再加香菇調味粉。
  • 若覺得湯太少或之前的調味太重,也可以再加熱開水進去,並調味。



  • 將湯粉放進各人湯碗,以不超過半碗高為原則。再撒上蔥白絲、蔥花、香菜。
  • 將湯煮滾以濾勺燙蘑菇、豆芽菜(有的話),放入各個湯碗中。我的濾勺不大,燙的份量為一人份。我自己煮的時候求方便,就一次將豆芽菜跟蘑菇都燙熟了另外放碗,然後再分配使用。續碗時有現成的使用,也就不用再走一次燙的程序。
  • 接著燙牛肉薄片至粉紅色,放入各個湯碗中-燙熟也不要緊啦,不會被處罰。
  • 這個步驟好像在演麵店老闆,不覺得嗎?


  • 稍微冷卻的帶骨牛肉去骨,切片。呈盤上桌,隨意食用。 
  • 讓湯維持滾的狀態,舀湯,並輔以濾勺過濾,讓渣渣或泡沫等留在濾勺上頭。 
  • 開動了! 
  • 我愛吃辣。不過這道越式牛肉湯粉不一定要加辣。但擠上檸檬汁會使湯頭嚐起來更清爽。 
  • 待找時間做了越式雞汁湯麵且成功的話,再來分享雞汁湯麵的食譜。

越式湯粉調味料:
同事留給我的是這三種,從左到右是牛肉湯粉、雞肉湯粉、牛肉湯粉的調味料。我自己煮的時候是覺得味道有夠,可以不用再加這種調味粉。我看不懂越南文,不確定裡面的成份有什麼。也許是其他的香料也不一定。總之,大家可以先煮煮看,真的覺得少一味,再找這種調味粉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