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18

〔食譜試作〕Teriyaki Nackenfleisch vom Schwein 照燒松阪豬肉


上週末看到一本食譜特價五歐,料理步驟以圖片搭配簡單陳述的文字,看起來就很容易。看看書名,我笑著跟室友說,啊,是寫給男人下廚的啦!

室友看到幾張成品食譜,直說他喜歡。除此之外,食譜書中有好幾道都是亞洲口味的菜色,加上特價五歐,又是現場唯一的一本,當然要帶回家。
回家當天,室友還把這本食譜當床前讀物,看得津津有味。

食譜中這道菜,原本是照燒牛排。不過我盡量不吃牛肉(雖然前陣子煮了越式牛肉湯粉,平常在德國吃的香腸也偶爾是豬牛混的餡),今天就到前陣子經過的一間新鮮肉品店詢問,有無豬後頸肉。

店女主人態度親切,切了我要的份量,並細心的包起來。430g左右的後頸豬肉,大概是3.7歐元。我另外進超市買了一盒豆芽菜200g(0.99歐),一把青蔥(0.99歐)。

肉是新鮮的,聞起來沒臭味。用冷水洗了三次,再丟進冷水鍋跑活水。也發現真的可以不用跑,因為沒有什麼雜質跟臭味。果然跟今天看到的這篇暴躁兔女王文章相應。豆芽摘掉根部,青蔥洗過切蔥花。然後調了Teriyaki醬汁(味淋、米酒、醬油)。不加白糖,我改丟了Golden Zucker進醬汁讓它慢慢融化。

將豬後頸肉的白色肥肉部位切除,再切片或塊(建議切薄片,較易熟透)。兩面灑了鹽,以及研磨過的黑胡椒粒,放置一會兒。

先以一匙油炒豆芽菜,撈起後放在廚房紙巾上吸油,再放到盤子上。原鍋放入豬後頸肉,煎至熟透,撈起,放在豆芽菜上。鍋子移開爐面,倒入Teriyaki醬汁以及蔥花。因為鍋子還很熱,加上醬汁中有米酒,所以請特別小心操作。讓蔥花在醬汁中煮兩分鐘,就可以把醬汁淋到松阪豬肉上,將蔥花擺在上頭。(下次拍照,醬汁別那麼乖,全倒進去~)

我沒忘了煮白飯。

這道日式風味的晚餐,很合室友的胃。

我在想,下次也許多切半顆白洋蔥進去炒,增加蔬菜攝取。


食譜來源:英國食物作家Christine France 的 "Das ultimative Männer Kochbu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