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29

〔食譜試作〕香煎芝麻鮭魚佐小白菜(Gebratener Sesamlachs mit Pak Choi)


週六這天起床後,窗外相當明亮,一如天氣預報。僅管街上行人還不多,但一切都顯得相當有精神。下午天氣就會轉差,我們在早上就出門,先前往書店找找特價的DVD,室友也挑了一本書以及兩套有聲書。接著我們前往超市買了蔬菜跟雞蛋,回頭再到新鮮市集買鮭魚。
雞蛋是室友想烤個法式巧克力蛋糕,做為晚餐後的甜點。

這天晚餐,室友想吃食譜書中的這道香煎芝麻鮭魚佐小白菜。

我在德國超市很少有機會看到小白菜。不過前陣子在 REWE超市看到過莙薘菜(Mangold),味道不一樣,但至少是葉菜類。中午時先取幾葉試煮。以橄欖油將蒜粒爆香之後,先放入葉柄的部份,再放入厚葉。味道還不差。

這道香煎芝麻鮭魚佐小白菜分成兩部份處理。鮭魚的部份,食譜上說是取去皮的鮭魚,我不會去皮,所以只將魚皮上未刮乾淨的魚鱗去掉,清洗乾淨,再以廚房紙巾拭去水份。於盤中放入醬油與麻油,再磨入大量的薑末,混合均勻後將鮭魚的每一面都沾裹上醃醬,再撒上許多芝麻,放在盤中略醃。

莙薘菜與青蔥洗淨,前者分切葉柄與厚葉,後者則斜切段。

取兩個平底煎鍋。一個煎鍋燒熱,放入鮭魚,雙面煎至熟透。
另一個平底煎鍋放入葵花子油(我使用一般植物油)與麻油燒熱,將蒜粒爆香後,先放入葉柄炒到一定程度再加入厚厚的葉片以及青蔥段炒熟,以鹽與胡椒調味(若是小白菜的話,則不需分葉柄葉片分批炒熟)。

白飯記得煮。

盤中裝了飯,再擺上青菜,青菜上頭放上鮮嫩多汁美味的鮭魚,就可以開動了。

室友嘗了一口鮭魚,直說好吃,他喜歡。尤其是鋪得滿滿的芝麻,讓鮭魚外層有了另一番好滋味。

平時我們多是買LIDL的冷凍鮭魚,一來價格平實,二來魚肉品質也是被評為各品牌冷凍鮭魚最好的。新鮮鮭魚價格較高,但也不至於到兩倍。偶爾吃上一次,也蠻好的。

我也好喜歡這本食譜書的中式調味,也許過陣子再試試書中的泰式食譜。其實我最開心的是,用這種方式可以讓親愛的室友多增加蔬菜攝取量。

對了,書中有建議可以擺上一瓣檸檬,擠在鮭魚上一塊吃。我相信那味道應該更好-只不過我把檸檬放在廚房小餐桌上,等到我們在客廳吃飽了,我才想起來。。。

食譜來源:英國美食作家Christine France的Das ultimative Männer Kochbu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