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13

〔2013。聖誕市集〕冬天的Hallstatt (哈爾許達特)



Hallstatt大概是目前我見過,一年四季都有許多觀光客前仆後繼而來,且不論哪個季節都不會覺得失望的觀光勝地吧?
會如此認為,也是因為自己在濃冬以及深秋時都來過,且也不曾失望過的緣故。2013年是第一次來,前來的理由只是因為:那一年慕尼黑沒下什麼雪,而山區的Hallstatt有更高的機會下雪,且預計前往的那個週末正好也是Hallstatt舉辦聖誕市集的週末。心想著,即便沒有下雪,聖誕市集的舉行也帶給我極高的動機前來-做為第一次拜訪Hallstatt的福利。

12月,天色原本就很早暗下,而進到奧地利後又幾乎一路在山區林間開車,除了偶爾經過小鎮,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伸手不見五指,僅靠車頭燈照亮前方的路。雪上加霜的是-喔,可以不用加霜,光是大雪不斷,加上山裏刮著風,不斷的將路邊樹枝上的鬆雪吹落,視線狀況更糟。此外,鏟雪車的任務重要性與鏟雪頻率是高速公路,然後是邦/縣道,接著才會是較少車輛行駛的山間道路。輪胎時常打滑,方向盤前的打滑警示燈也不時的亮起。我在此刻是第一次真正的體會到,為何開車的人很不喜歡下雪的天候,也是此刻沒那麼喜歡雪。

不過,總算是平安的抵達。

下榻的旅館沒供應晚餐到那麼晚,因此我們往小城方向走去,找間簡單的餐館用餐。雪是停了,風倒是不小,吹得人直發抖。市集廣場上架了幾個還沒完成的聖誕市集攤位。我們往回走,找到一間價錢還行的餐館,簡單用餐。路燈昏黃,小路靜謐,部份紀念用品店雖然不營業,但店內燈光仍亮著,路人可以從窗外慢慢欣賞店內物品。這是我們抵達Hallstatt後的第一印象。

@ 可生飲的泉水-德國水龍頭的水也可以生飲,不過旅遊在外,若是外頭也有可生飲的水,對遊客來說真是好事一件。這兒的說明文字我看不懂,但倒也認出以前的奧地利皇帝Franz Josef與西西皇后(來自巴伐利亞的西西公主)的名字,該是與他們到訪歷史有關。


Hallstatt的美,照片往往比文字能說明。

原本就相當詩意的Hallstatt,在白雪的覆蓋下呈現的是其它季節沒有的純淨。早餐過後,我們步行到港口時,也碰到第一批應該是來自泰國的遊客。面對亞熱帶所沒有的雪景,更顯興奮。

僅管如此,相對於其他季節,濃冬時的觀光客真的是少了很多。通往湖邊的巷弄小徑,或是上上下下依著山勢而走的階梯,都多了許多的清幽。不過,其實就算是在觀光客很多的熱門季節來,行走於Hallstatt之間也不會讓人失望。我相信Hallstatt在春、夏、秋時的繽紛會讓人習慣熱鬧的街道廣場。



旅館是位在Hallstatt的南邊,亦即我們是從南邊沿著湖往北邊走。走近湖邊,已經忍不住開始按快門,那是一種覺得無論如何都收集不足這傍著湖水的Hallstatt的美的心情。Hallstatt美的不俗氣,即便是充斥著許多觀光客,也不失一分一毫的秀麗。在這,不需言語,同行者也都能深刻感受到風景有多麼迷人,如何讓人神牽夢縈,念念不忘。










迎接今早11點開始的聖誕市集,廣場上的攤位把握時間擺出各家作品、產品。這樣的天氣裏,最受歡迎的是位在中心,噴泉前方的熱紅酒攤位。怕一早空腹喝酒會醉的,也可以喝「Kinderpunch」這種無酒精的香料熱飲暖暖身。



市集廣場很小的坡地,群屋合抱。聖誕市集就位在這兒,規模不大,攤位數量也不像一般城鎮的多,可是大多數擺出來的物品都很有獨家手感味道。小而美的溫暖聖誕市集加上冬雪背景,我愛極這濃厚的聖誕季節氛圍。如果有想要冬天到德奧旅行的話,可以考慮結合逛聖誕市集。若旅遊景點又包括了Hallstatt,先在網路上查Hallstatt的聖誕市集舉辦日期,再安排交通與住宿,一舉兩得。大城市像慕尼黑的聖誕市集都是好幾個星期,但像Hallstatt這種湖區小鎮,聖誕市集可能只在特定幾天(或某個週末)舉行而已。不過,倒也不用特定為了聖誕市集而來啦,除非像我年輕時一樣瘋狂,挑冬天跑去亞爾薩斯受凍。。。







@右邊那張星座圖,把歐盟的圖案也放在上面-A new star is born. 真幽默。




@熱紅酒攤位







@Stirnband。Stirn是額頭的意思,Band是帶子的意思。Stirnband是德國人在冬天時用來保持耳朵溫暖的好物。可以直接套在脖子上保暖,風大吹得耳朵發凍時,則拉到額頭處,遮住雙耳。我一直覺得這好酷,而且怎麼男女老少戴起來都好帥,好有運動風。




@Christstollen,德式聖誕蛋糕。室友看到這個比看到美女時眼睛還亮。。。-_-



穿過市集廣場再往前走,是比較不熱鬧的街道,想親眼看見網路上那張經典的Hallstatt照片景色(直到2014年才知道,有齣韓劇在此取景,更是吸引許多少女心或情侶前來),就得繼續前進。稍微轉個彎,就可以看到不少三兩成群的女孩們在這兒互拍到此一遊照了。



白色的Hallstatt,每個視角、方向、角落,都很迷人。除了逛逛湖邊,也別忘了沿著階梯往高處走。我自己私自喜愛的走法是,從南邊港口沿路向北,看完經典景觀之後往回走時,就會見到右邊山壁有條階梯。自此拾階而上,會再經過一兩間相當低調的紀念用品店,最高可以走到山上的教堂。從教堂那兒俯看湖面或是望遠-如果天氣好的話-,會是另一種視覺享受與心情。下山時,也有幾種選擇,任何一條都好,穿過逐坡而建的屋子,幸運的話可以享有片刻安靜的時候-畢竟廣場遊客很多咩。

可能最後經過這間叫Zauner的旅館-當時因為水患因素而損毀重建,2014年10月再度前往時已經完修且開始營業了-回到廣場中間。或是走得又更南邊些而切下來-倒也不壞,我記得那邊有個公共廁所,穿過公共廁所再往前就是一條可以一窺湖面的小徑。

@Zauner旅館。地理位置很好的旅館。正對面則是另一間星級較好的面湖飯店。不過要我選擇,我還是想住南邊一帶的旅館,走向Hallstatt時,比較。。。浪漫。
@位在Zauner旅館後方。我走進來只是被被眼前這景色所吸引罷。



我喜歡穿梭在這些階梯之間,從不同的間隙看著環湖的屋群,以及那總讓人陶醉的Hallstätter See。






@山上的教堂與墓地-有下雪時,墓地可能較滑,請小心行走。







@玩興大起,堆了一個小雪人,傑克。







而關於Hallstatt,我有一個意外的,美麗的發現。當時我們走到這位在高處的停車場,停在此過夜的車輛也是被前一晚的大雪蓋頭蓋臉。峭壁瀑布飛下,不少都在黑夜時因低溫而成冰柱。認真說來,並不是個什麼有意思的觀光景點。




可就一抬頭,我看見了一個熟悉的圖案。。。


看見了嗎?小王子的畫,那張被大人們認為是一頂帽子的「蛇吞象」,就在眼前。其實從教堂那個方向也約莫能看出幾分,不過到底是角度問題,我是直到這個時候才發現。當下好激動,急急報給室友看,心裡也想著,啊,一定要跟很喜歡小王子的君君分享這個發現。。。




@湖邊走走拍拍




Hallstatt的風景很美,紀念品店也很值得逛逛。許多的選擇如明信片、香氛皂、充滿特色的各種紀念小物如磁鐵、小房子、或是織品、各種調味鹽或裝飾用的岩鹽(大家都知道的當地歷史吧?)、水果蒸餾酒、創意小物。。。等等,總是能挑到喜愛的帶回家。紀念品店的主人家態度多和善,應付觀光客也會簡單的英文回答客人的問題。不過當然,態度這種事還是很個人的,尤其在餐廳,也是會有對東方面孔不耐煩的人。盡量別讓這樣的人影響自己的情緒,掃了旅遊興致。








@此時也會有應景的裝飾紀念品




@我好喜歡這片牆跟這一群羊!




Hallstatt與其一帶的旅遊景點很多,其中之一是搭這個纜車參觀鹽礦坑。坦白說,我兩次前來都沒有坐過,一則是冬天時好像沒開(至少當時沒看到人),加上初老心境,對年輕時的踩點的旅遊方式興趣缺缺;二則是真的沒有想過把它納進行程(我根本就只迷戀著湖光山色與悠閒步伐啊~),所以害同遊的副班錯過。。。

欸,能說,以後春夏時再來看看Hallstatt的美嗎?

這次到Hallstatt尋雪算是很幸運。週五的雪下得很足,週六的氣溫又低的足以保持雪的狀態。週日一早要離開時,隨著溫度上升,屋頂或籬笆上的堆雪已經軟趴趴的呈現欲墜狀態了。

Hallstatt是很值得一遊的景點,希望每個遊客都能在這裡留下美好的旅行回憶。

合併閱讀:秋天的Hallstatt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