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9

〔2014。聖誕市集〕德國中古世紀的聖誕市集。Telgte


歐洲中古世紀的場景,別說對來自亞洲的我有著莫名的吸引力,不少德國人也是趨之若騖。夏天時的騎士對決以巴伐利亞邦的Kaltenberg舉辦的最聞名,而且Kaltenberg也曾舉辦過中古世紀的聖誕市集。據先生說,相當相當的有氣氛。只不過後來因為一些因素而取消不辦,很可惜(2017更新:在2016年又重新恢復舉辦了!)。在許多城鎮輪流上陣的中古世紀遊行或中古市集,也都相當受遊客歡迎。
除了現場工作人員莫不全身以中古世紀行頭打扮,前來共襄盛舉的遊客不少也是有備而來。大地色系的襯衫裙裝、金屬或礦土製成的首飾、皮製錢袋、冬天的皮毛與披肩、林林總總層層疊疊,不論男女都能打扮得灑脫帥氣。以我們的詞來說,就是全都打扮成行走江湖的武林中人。

室友說,中古世紀時代,生活並不便利好過,砍柴燒水,辛苦得很。可是那股魅力就是讓現代人風靡。

在Soest的Kirmes期間,地窖餐廳後方的那塊空地是中古市集攤位,吃的喝的都讓我回味再三。這個經營團隊也發著傳單-他們會在Telgte連續幾個週末(週五到週日)舉辦中古「聖誕」市集。

Telgte位在Muenster附近。我們找了其中一個天氣勉強還好的週末開車前往。

現場的停車場地至少有兩個,都在林間,佔地雖大,但遊客更多。原本以為只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中古聖誕市集,沒想到抵達現場後才發現這是當地的大活動。我們在現場人員的引導下停好車,步行過馬路,再穿過第二個停車場,就到了聖誕市集。(p.s. 停車與入場都需要購票)


這是我第一次在冬天逛中古市集,也得以看見許多穿著披風或是厚厚皮毛的打扮。不得不說,高挑或豐腴的體型,穿起中古服裝真的好好看哪。

這個中古市集佔地很大,不過擺出來的場面,其實除了幾顆聖誕樹跟炫亮的燈串,跟聖誕節倒是扯不太上關係啦。

販賣物品的攤位比例較高,各式各樣印有中世紀圖騰的皮件、衣著配件、飾品、書與佩劍武器等物品、室內裝飾物品,也少不了各種瓶裝酒飲。飲食攤位也有,不過相對於人潮就顯得選擇性相當少,攤位也不是那麼夠,美中不足。

市集裡頭也有舞台區,表演節目許多,觀看者亦多,相當擁擠。個頭不高的我,常常被不管後頭還站著他人,缺乏體貼心意的德意志民族擋去視線。無奈之餘,也就不浪費時間看表演,到吧台喝一杯熱紅酒或是逛逛溫暖燈火下的賣物攤位,享受黑夜壟罩下的中世紀氛圍,還比較實在。

原本以為搬到德北來之後,大概沒什麼機會體驗中世紀風情。之前住在巴伐利亞時,去過一次Kaltenberg的騎士對決盛會,還有一次誤打誤撞,閒逛富森(Füssen)時碰上中世紀隊伍遊行,街上的遊客聽到風笛音樂時無不驚喜,東張西望,昂首期待。這回逛了藉聖誕之名而舉辦的中世紀市集,倒也補償了沒能參加在慕尼黑舉辦的中世紀聖誕市集之憾。

可我感受最深,記憶最濃的,還是那位在Kaltenberg的中世紀市集,夜裏穿梭林間營火的畫面。總有一天,會再回到巴伐利亞邦的。

(註:Telgte中古聖誕市集並非固定。若位在巴伐利亞的Kaltenberg自2016之後仍持續舉辦,我會建議到該地體驗。有些城市的聖誕市集可能會有一小區或是在12月某一週末才有中古聖誕市集,可以碰運氣;另一種方式是以德文關鍵字 "mittelalterlicher Weihnachtsmarkt" 或 "mittelalter Weihnachtsmarkt" 加上該年度進行咕狗。祝想體驗的旅人們都有個美好體驗與回憶)

@燒柴火取暖區,很有感覺,是不是?

@手動搖摩天輪-酷


@烤堅果攤位:之前在德國各節慶看到的堅果口味種類算少的,這兒的好多。不過個人意見是,太多了啦~而且辣椒口味的不好吃。還是傳統口味最好。



@帳棚用餐區:這主意很好,因為外頭好冷。不過很快的這個用餐區也滿座了,好處是,翻桌率很快。大部份的人都是買了熱食之後進來找位置坐下吃,吃完就走了。


@我最~愛吃的馬鈴薯煎餅


@烤豬頸肉串-買錯家了,另一個攤位是整條肉串比較好吃!

@就是這兒啦~太晚發現了

@節慶活動一定會有的酒吧!



@室友點了一杯很有意思的酒精飲品,叫Feuerzangenbowle. 對我而言,這杯德國傳統酒飲的最迷人之處就是那顆淋上了蘭姆酒的方糖被點燃,然後焦糖融化流進下方的以水果跟香料煮過的紅酒。整杯酒精成份不低,很甜,那味道真的好適合冷呼呼的聖誕季節。我找了一支很美的Feuerzangenbowle製作示範影片,希望也能讓你感受到那股甜蜜滋味。喔,別擔心,影片不是德文說明,是英文。室友說,這酒飲在很久以前一部同名德國電影之後而成名,不知道幾時我們才能找到這部電影看哩(p.s. 2016年借到影片看了)。


@夜間的中古聖誕市集-左邊是舞台區


@要來學古人射箭嗎?隔壁也有丟斧頭射畫在牆面上的野熊,有興趣嗎?


@行走江湖必備的佩劍


@笑傲江湖不可缺的-酒!
地片鋪滿木片,擺上幾盞油燈,彷彿從籃中倒出來的各款酒飲,襯著燈光,心癢癢啊。
(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一些攤位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