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1

《光陰地圖》2015-01-31。Alles Gute zum Geburtstag


年紀過了某個字頭,生日日期就從FB上拿掉了。
有些想法沒法說得很明白,姑且就說,已經到了不想張揚生日的年紀好了,如此一來說不清楚的心事也能一概遮去。
生日前一天,就收到家裏姐妹們的祝福,還合照,拍了蛋糕。乍看之下還蠻開心的,不過念頭一轉,嘿!這分明就是幫跟我同個國曆生日的小妹慶生,「順便」合照寄給我,當作是幫我慶生吧!「喂!摸蛤仔兼洗褲吧!妳是那個蛤蠣,我是那件褲子吧!」。電話那頭嘻嘻哈哈,半坦誠半硬ㄠ,歡樂無比。大妹傳了照片,讓出生不久的小姪女也不甘情願的遞出奶嘴當做禮物送我。新生娃兒不管使什麼招,當阿姨(我想當爺爺奶奶的也是)都嘛開開心心的照單全收。

也有傻瓜同學設定了生日鬧鐘,傳來祝福,我超級感謝這番心意。然後就陸續被人發現我又多長了一歲,跟進。也有以私訊送祝福給我的朋友,這些我都收得相當開心歡喜。我無意擾人,或是考驗,更不想造成壓力。。。啊,聽說越解釋越容易造成誤解,就不說啦:P在此深深一鞠躬,感謝大家的愛與祝福。

在德國慶祝生日,跟在台灣的慶生考量有些不同。我記得以前在台灣時,都說可以提前慶生,而不要延後慶生。但到了去年才知道,在德國,是提前慶生不好,一定要當天或生日過後慶生。對我來說,就無禁忌,不然搞得以後我只能在生日當天慶生,一點彈性都沒有。


===以下就拉雜的紀錄這美好的一天(是可以寫得文情並茂啦,但不想:P)===

生日之前,我就跟室友千交待萬交待,不要花錢買禮物,一張生日卡片就好。我已經有兩副新耳環都還沒機會戴上,真。的。不。要。買。禮。物。
室友說,不要禮物,那請我吃飯。我一想,喔,吃一頓飯都要30歐,不要不要,省下來,我煮。
室友說,不要外出吃飯,那他烤個蛋糕給我吃。我一想,喔,好哇,家裏還有一盒Dr. Oetker的布朗尼庫存,我們都很喜歡的,就用掉那盒吧。
室友說,妳生日ㄟ,我可以找其他蛋糕食譜啊。我想,不妙,因為我們偏好的家常烤蛋糕口味不是很一致,因此用相當堅定的口吻說,不,我就愛Dr. Oetker布朗尼。

我百般的擋住歐元外流,結果咧?
哪,去年11月初穿的耳洞,已經沒有流血,但還有一點發炎。在珠寶店取下後觀詳一番,不建議我立刻戴上之前買的耳環,而是建議買一對圈圈耳環,讓耳朵乾燥透氣,些微發炎的狀況能盡快好轉。只好挑了一對15歐的圈圈耳環換上。(本來看到標價是7歐多,結果那是單個的價位!)

出了珠寶店後跟室友說,嗯嗯,就當生日禮物吧。Done.

到德國兩年多,室友對我的照顧不在話下。雖不寬裕闊綽,但也沒讓我餓著凍著。待我總是尊重、體諒、包容、有耐心。即便是簡單的一頓家常晚餐,或一個咖啡時光,我就很滿意,加上自己原本的個性,更無需更多的物資來證明感情的價值。平安,健康,快樂也就好了。

不過,這個生日,我還是從室友那兒收到好用心的心意與滿滿的愛。

我們說好,生日前一天晚上是週五,我們在家吃飯,看影片,午夜前他烤布朗尼。一過午夜,若我想吃蛋糕,我們就吃。吃不下,就留到早上吃。

影片看完,我要去洗澡。開床頭燈,進房間拿衣服,室友跟著進來,問我是不是要躺骨盤枕。我想也好,不然待會兒想睡一定又沒做。躺的地上的那五分鐘,室友也坐在臥室裏跟我聊天。
我起身後,他也起身跟我講話,我覺得有點納悶,不過在無意間瞥見我那側的沒有燈光的床頭小桌上有根大蠟燭就心裡有數,原來他怕我發現。於是我就當作沒注意到,裝傻,拿了衣物就去洗澡。洗完澡也特意沒進臥室,而是坐到餐桌上網。

室友開始在在廚房烤布朗尼。
午夜時他進客廳,確認已經進到31日,牽我的手到臥室,床頭小桌上那根胡蘿蔔色的蠟燭已經點燃。雖說我裝作才剛發現這個驚喜,但整個人是相當開心的。
免不了是邊拆禮物邊怪他花錢,心裡頭的計算機敲著,最後被感動的放棄那台計算機,接受了這美好的心意。

知道我對巧克力的消耗低,所以只挑了一片小的生日巧克力給我。一盒 Hussel橘子巧克力棒,以Hussel的包裝紙包著。我沒拆包裝就知道那是什麼。我大笑,是因為去年我送了這一盒(沒讓Hussel店家包得這麼好)給喜愛橘子巧克力的室友當聖誕禮物,結果過了幾天問他,他說吃完了。我特地裝得反應很大說,啥!你完全沒有分一根給我喔?!雖然很快就跟他說我是故意開他玩笑,不過室友覺得的確說不過去,所以買了一盒給我當生日禮物。我心裡頭反倒是過意不去,以後這玩笑別開了。室友那麼好,我這是磨人來著。不過當然,這一盒我們會一起吃掉的。

打開卡片,是我喜歡的貓頭鷹立體卡片,每隻貓頭鷹都好有型!背面寫滿了室友的心意與祝福。雖說要仔細想來,他寫給我的每張情人節卡片或生日卡片內容都大同小異(我也是啦,唉呀),不過那就是我們真正的希望,不是嗎?


一個手搖音樂盒,音樂是You are the sunshine of my life,室友特地挑的。我好感動,也很喜歡。(計算機咧?不按了喔?) 另一個小盒子則是瑪格麗特種子跟懶人盆哉,春天時再來種。沒想到室友也喜歡白色的瑪格麗特,我好像沒特別跟他提過這是我喜歡的花呢?


再打開另一個香水店包裝,裡頭是一瓶Jil Sander香水。
我知道要幫一個人挑香水有多不容易,我對香水的認識亦少。一些知名品牌的香水也聞過,但始終納悶,為啥這/那味道受歡迎,可我一點喜歡的感覺都沒有。(難怪我不是吃這行飯的人)
我手邊的香水都是室友送的。第一瓶是跟他一起在台北某間百貨公司挑的,Paul Smith限量款玫瑰淡香水,我愛得不得了,一開始還每天都擦,只是越到後來怕用完了,就很少擦。第二瓶是到德國後,室友送的晚安香水-鴉片。我沒想過自己也會喜歡這種濃郁的氣味,真的很適合晚上擦。
這個生日收到的這瓶,是第三瓶。我這土包子,根本不識Jil Sander。室友說,他是在店裏一個個試聞,想像味道跟我是不是合搭,如此這樣,選定了這一瓶淡香水。我噴了些,覺得好好聞,跟之前淡雅的玫瑰,以及濃郁的鴉片風格很不同,是一款更俱成熟氣息,更迷人的氣味。我想像著室友在店裏像神農嚐百草般的,用他的希臘鼻子嗅著一款又一款,甚為感動不已。

不過我一個眼尖,看見包裝上寫著Eau de Toilette,失笑說,欸,這是不是洗手間專用的香水啊?室友跟我解釋說不是啦,這上頭的Toilette不只那個Toilette的意思,而是也有女仕們坐在梳妝台前打扮的意思。啊!原來如此。咕狗了一下網路,中文是翻譯成「淡香水」。哈哈大笑。


原本不餓的,可是熱呼呼的布朗尼出烤,實在好誘人。所以跟室友要了一塊吃,邊吃邊聊。


室友說,我蓋嘛一直幫他省錢(還把插座通通拔掉!省成這樣)。我心想,啊還不是幫你省,不然是幫我省喔。

這次省錢任務沒有成功,不過還好沒答應吃大餐,因為我相信這禮物還是一樣多。。。

後記:生日當天早上起床後,室友想到說還有一隻護足乳液忘了包裝送我。是一支dm自有品牌的茶樹精油護足乳液。我發現其實常常動作很粗魯的室友,心好細。應該是注意到我之前腳底乾燥,睡前常塗上一層凡士林,所以才想到要送我這支平價又實惠的腳底乳。。。

生日過了一天之後,我紀錄著這篇。猛然想起以前好像曾看過一篇文章,說有些女生老是在幫另一半省錢,什麼禮物都不要,然後文章中教訓說,要欣然接受,不然久了另一半也懶得付出心意。。。blah blah blah.

心一驚,趕緊問室友說,ㄟㄟㄟ,如果我這般這般這般,男生(其實只是問他,我根本就不在乎其他男生啊)是不是真的就會跟文章中說的一樣,不再付出。

室友回了我一句:我都直接忽略妳說的啊!(指我一直叨念要省錢,不要送我禮物這件事)

沒預期到這答案,我又大笑。真服了他。好吧,以後我還是可以唸,反正他也不會聽進去,各自找到平衡就好啦。
感謝菩薩,感謝老天爺,請繼續保佑我們走得長長久久。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