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23

《光陰地圖》2014-02-23。說說在VHS上的西班牙文課

西語課的老師Mito來自智利,一把鬍子加上一頭長髮,五十多歲,相當南美人的長相,說得一口好德文,還能自彈(吉他)自唱。

Mito本名當然不叫Mito。只是名字再加上父母兩邊的姓,讓他的德國岳父很苦惱,因為他沒辦法正確叫出Mito的名字。於是老師從姓與名挑出Mito這個組合,解決了岳父的苦惱,也解決了我們的。

老師很風趣。今天提到西語的「吃」這個單字。跟大家說,他第一次知道德國有城市以吃為命名,嚇了一大跳。(德語的「吃」是essen,而Essen也是一座城市的名字)要證明德國人愛吃,他也立刻把Hamburger拖下水,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老師也很寬容,知道我們不太會發r 或是rr這種顫音,也說沒關係,西班牙語系國家的人多少會聽得懂。但也不忘鼓勵大家練習。

上週的第一堂課結束前,他自彈自唱了三首歌,讓大家感受一下西班牙文歌曲的美妙。一首是知名的Quizás,一首是許多動物的。今天老師則在練習了許多字以及繞口令的發音之後,發下了歌詞,讓我們跟著他的吉他旋律唱。當然,後面那首簡直是啦啦啦帶過。

班上同學大多被老師帶課帶得很起勁。大家多是初學者,其中一位應該有45歲的媽媽以及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太太,倒是一口流利的西班牙文。前者提過她12年前有學過,她也總是笑嘻嘻的,會讓我想到我小嬸。

跟著以西文為母語的老師,用德文學西班牙文,實在是很不錯的經驗。一方面學新事物,一方面也增加德聽能力,一兼二顧,摸蛤兼洗褲。當然,學西語的動機、原因不只一個。但一言以敝之就是緣份到了。

不過,德文的部份還有繼續精進的空間,英文也是。如果生活自律些,其實學習量是可以很多。(但為什麼就是不夠自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