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17

《光陰地圖》2015-02-16。卡沒咧!卡沒咧!科隆狂歡節遊行(Karnevalsumzug am Rosenmontag)


前陣子跟計劃在復活節之後來拜訪我們的越南同事視訊時,室友在談話間提到,要帶我到科隆看德國境內最大規模的狂歡節遊行,在一旁的我相當驚喜。
Rosenmontag這一天,車子送驗,等取回車子再出發已經是中午將近11點半了。遊行「據說」應該是早上十點就會開始,也許進行個五個多鐘頭吧?坦白說,除了碰巧出發前幾天在德文學習雜誌上讀到關於科隆狂歡節的相關數字資訊之外,我完全沒有做任何資料收集,純粹去「看熱鬧」。

讀到的短文提供的資訊大約是這樣的:

@在科隆的狂歡節遊行隊伍有將近12,000人,路線將近7公里長。
@集聚街道兩側的觀眾人數約莫會有一百萬人,而科隆人口也不過是比一百萬再多一點點。
@遊行隊伍會在這趟遊行中丟給觀眾300噸的糖果、70萬片巧克力、22萬包小點心(像是餅乾、軟糖等等)、30萬束花(每束都是單枝配葉包裝)?
@狂歡節期開始11月11日,11:11,並結束於聖灰星期三(Aschermittwoch),通常40天後就是復活節。
@最重要一天就是Rosenmontag,玫瑰星期一,這天的狂歡節大遊行是重頭戲。

體力考量,只帶了小相機出門。加減紀錄一下,至於好照片就算了吧~事後證明我是對的。。。

有過一次開車進出科隆的經驗,這次我們將車停在離科隆有一段距離的S-Bahn站點,該站提供了免費停車場地。再買了車票(感謝我的學生車票卡,省一張票),搭了20分鐘左右的S-Bahn進科隆。科隆車站離科隆大教堂很近,車站滿滿人潮,而且90%的人都做了打扮,參與這場盛會。科隆大教堂附近是最熱鬧的遊行地點,厚厚的人牆,沒什麼機會看到遊行或是撿到巧克力。街道兩旁的房子也都有不少人開了窗戶,方方便便的欣賞這場遊行。



我們從人牆後方向前走,希望有機會找到圍觀人數不那麼密集的地方,站到前面看。走著走著,竟也發現街道上有許多被丟過頭的巧克力,趕緊一個個揀起來,好高興。

正好看見一旁有五個警察站著,結果一個打扮的民眾硬是要跟他們一個個High Five過去,有點僵住的警察們最後也不得已一個個伸出手讓這位黃藍俠(?)拍過去,神情有點無奈尷尬。

遊行隊伍經過的街道每間隔一段距離就有DJ舞台,DJ除了引導現場氣氛,介紹經過的隊伍,也會播放音樂。舞台與舞台之間並不會有干擾。

我們幸運的擠到第二排的位置,而旁邊站在第一列的是好幾個都化妝打扮的小孩,其中兩個打扮成北極熊。每個人手上都提了袋子,每當有步行、車隊、騎馬隊經過,發放糖果巧克力花束時,個頭小小的他們總是聲嘶力竭的喊著「卡沒咧!卡沒咧!」,相當有趣,是我在這次的狂歡節遊行中印象最鮮明,也覺得最有意思的回憶。

也不是只有小孩要糖果,大人們也是。大人們穿著各式各樣好笑或創意的打扮,也是一樣但較顧形象的喊著「卡沒咧!卡沒咧!」。我看著站在我前面三個同樣冰雪皇后風格打扮的女士,搖啊搖的。總是能從經過的男士手上收到一束束的鮮花,再遞上臉頰吻答謝,隨後又將收到的巧克力啊,花啊,遞到後面的朋友幫忙收著。

啊,原來要這樣運作。

我其實是真的很害羞,放不開跟著大喊「卡沒咧!」,老是只能等有巧克力丟到附近,蹲下揀起。可是一旁就是小朋友,搶地上的也不太好意思。不是在第一排的位置,個頭又小,想拿到花也沒啥機會啊。結果突然我前面沒人,有了縫,我勉強也算是在第一排了。結果也揀到幾個巧克力,還從遊行中的帥哥手上拿到一束花!入境隨俗,斯斯文文的,我湊上一個臉頰貼貼,就退下了。結果帥哥還繼續要另一邊的臉頰貼貼啊~看我已經退下,也立刻退回去,笑一笑。我後面的女士們就對著我笑了,我吐吐舌頭,啊,我外國人咩~



之後我們想找洗手間,就繼續往前走。不料因為街道狹窄的關係,我們在指揮下跟著走進了遊行隊伍,一路從圍觀人牆前走過。小孩子衝著我們喊「卡沒咧!卡沒咧!」我手上正好有個巧克力,就咬牙捐了出去,拿給看著我喊的小妹妹。


不是國定假日,但科隆許多公司行號店家今天也不營業。我們找到一間咖啡館,排了許久的洗手間,喝過咖啡,20分鐘之後又回到街上。幸運的很快就看到一處圍觀人群較少的街道,並幸運的站在第一排。

僅管跟自己說,反正我不住這兒,反正沒人認識我,不怕丟臉,但還是沒能完全放開。但比較敢放開了,伸高了手,抬高了下巴,偶爾喊喊「卡沒咧!」,或是更勇敢的直視遊行者的眼睛,笑容滿面,雙手揮揮,竟也斷斷續續獲得一束又一束的花,一片又一片的巧克力。揀到落在地上的糖果巧克力餅乾的機會也多了。

室友站在後面,成了我的支援。我拿到的通通往後送。小相機袋、室友的口袋,我的口袋,很快就裝滿滿。我傳到室友手上的花也已經一大把。

不知道這遊行隊伍還會持續到幾時,不過似乎也是將近尾聲。我們晚上在社區大學還有課,不能多停留。所以就帶著今天的收獲,開心的穿過人群,搭S-Bahn回到停車地點,開車回家。

回到家後,先找了兩支花瓶,裝了水,撒點糖,再將花的包裝都拆了,去掉底部的葉子,莖略斜切後放入花瓶。接著才開始清點-包括被室友吃掉的,一共得到101個巧克力/餅乾/糖果,包括一個小塑膠豬公以及一顆橘子,還有一個10歐元包裝的巧克力。

「卡沒咧!卡沒咧!」,我又想起那兩隻小北極熊的童稚聲音,笑了。

p.s. 「卡沒咧」應該是借用Karamell表達要糖果的意思。另外還有要花的喊法,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寫。。。

p.s. 關於科隆狂歡節遊行的歷史/資訊/新聞請自行咕狗







@很認真敲琴的老先生




@我們後來待的街道


@收到的花束 





@接下來要煩惱:啊要怎麼吃得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