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31

〔在廚房裏環遊世界〕WW27。葡式燉魚(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Seite256 )


hmmmmm...

這篇寫得頗為猶豫,因為有個步驟做錯了,而且發現錯誤時又誤判,所以又錯過可以修正的機會。想一想,就當做負面教材上車吧。

雖然只是兩個人的晚餐,不過看在這道料理有著大量蔬菜以及易消化的魚肉,跟馬鈴薯,除了使用橄欖油外沒有多餘的油脂,挺健康的,因此食材部份就完全依照傑米書上的份量來準備。

我挑了一顆大顆的紫洋蔥,一顆個頭較小的白色洋蔥。魚肉的部份是超市買的冷凍魚肉,750g 6歐,取整數尾湊了500多g,退冰,剩一尾繼續凍著。扁葉巴西利沒有,以冷凍巴西利代,香草的風味自然是會少了些。我挑的馬鈴薯個頭迷你,所以估量了兩個人可食用的份量,刷洗乾淨。其餘食材全都正常。

我手腳不快,光食材的清洗,切片,就花了半個小時有餘。沒有蔬果切片器,所以我儘可能以刀子將魚跟調味料之外的食材切得細些,不過還真是不容易。

洋蔥炒軟,取出一半,將另一半以及馬鈴薯在鍋底鋪平。接著鋪上其它的蔬菜,再鋪上魚片,調味,再層層疊疊鋪上一輪所有的蔬菜,最頂端則是馬鈴薯片,再次依食譜指示淋上橄欖油並調味。

室友不吃辣,因此我把切碎的乾辣椒灑在某一邊。

@一輪蔬菜鋪完之後,鋪上切成約2cm寬的魚片


@開始鋪第二輪的蔬菜


烤的時間差不多,也抽掉頂端的鋁箔紙續烤。
不過怎麼觀察,那些切得甚薄的馬鈴薯片就是不肯變得跟食譜書上的一樣。
於是整鍋又在烤箱中多待了20分鐘,直到我放棄。


舀了一些葡式燉魚入盤,味道很好,湯汁鮮甜可口,魚肉也鮮美,大量的蔬菜吃起來身體心裡負擔都小。不過馬鈴薯片吃起來有點脆口。

是的,馬鈴薯雖然熱呼呼的,但沒有熟透。這就是我這回犯的一個很大的錯誤。
食譜上的步驟是先將馬鈴薯切薄片,入滾水煮三分鐘後撈起瀝乾。不過我是整顆馬鈴薯刷乾淨後入滾水燙將將近5分鐘後撈起才切薄片。切片時想到,好像步驟不太對。看了食譜書後確定,但猶豫著到底要不要將所有馬鈴薯切片後再丟入滾水裏燙。我看著剛切完的一顆小馬鈴薯,每片都很燙。心想,「這麼小顆應該較快熟,且還要入烤箱半個小時,完熟應該沒有問題吧」。就這樣,錯過了可以補救的機會。遑論頂層的馬鈴薯沒能烤得像薯片,他們根本就沒有熟透。這也是室友下班回家時,聽我說今天使用的食材,第一句就是問我,我是怎麼處理馬鈴薯的原因。

此外,雖然我只在約莫1/4的面積灑上乾辣椒,不過隨著蔬菜魚肉的湯汁層出,湯裏不免也沾點辣味。不過比起馬鈴薯沒熟,那真的不算什麼。

我打算擇日再來試做一次,畢竟這道真的好吃(只是不合我家室友的胃,他對魚的處理很有意見。。。:( ),只差在薯片沒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