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

《光陰地圖》2014-12-27。未能道別的遺憾


此次南下,多少也是抱著最後跟老夫人相處與道別的心情。我們搬到了德國北部之後,要像以往不定期從慕尼黑到富森探望老夫人,是不那麼容易。高齡92的老夫人頭腦清楚,眼睛清亮有神,輕微重聽,對政治議題仍相當關注。靠著輔助的推車日常行動緩慢但還能走動。飲食則由老人公寓的看護中心負責。近幾年體力不好,得靠著行動氧氣設備來維持血中一定的含氧量。11月時我們曾一同前往富森為老夫人慶生,並約定好聖誕假期時再來探望。然而12月時通電話,以往還能說上一會兒話的老夫人聲音聽起來甚為無力,大家都注意到老夫人變得更虛弱了。兄弟姐妹電話討論,約好我們在聖誕假期下去,姐姐一家則在跨年時來陪老夫人。
原本安排是這天下午去探望老夫人的。怎起床後不久,室友接到弟媳打來的電話,說是今早看護中心通知她,老夫人在夜裏長睡了。

我不愛這種戲劇性。雖說大家心理都有數,猜想老夫人大概是捱不過春天結束,但這日子無預警的提前到來,帶給大家的是一股未來道別的遺憾。

弟媳一家住得離富森不遠,也是最常來照顧陪伴老夫人的人,並幫忙打理許多文件。她說聖誕節這兩天她都有來,見老夫人精神也還好。看護中心的人說,老夫人晚餐時胃口也還行。。。點滴種種,勾勒著老夫人最後幾天的樣子。

室友連絡了姐姐跟一些家人後,我們下樓吃早餐。隨後開車前往老人公寓,跟弟弟弟媳碰面,進去見老夫人最後一面。

看護中心的一樓有幾間房間,老夫人就躺在其中一間房間的床上,床邊枕上被子上都簡單的以花與十字架佈置。場景並不可怕,房間就跟普通睡房一樣,不過一間房有兩張分開的床,猜想是辭世時暫置的地方。我們走進房間,站在老夫人床邊,輕聲說著話,待了好一會兒。一一跟老夫人說話,道別。

步出房間後,看護人員確認過沒有其它家屬要再來看老夫人最後一眼,徵得家屬同意後連絡跟老夫人將近十年前簽「身後契約」的公司,交由室友與對方討論相關事宜。適逢假期期間,Bestattung公司稍後前來將老夫人載走。其他細項則約定星期一到Bestattung公司討論。

結束後我們跟弟弟弟媳到富森的Kurcafe喝下午茶,聊著。
雖然很遺憾,但倒也明白,老夫人從病痛解脫了。當年她是第一個住進還沒全棟蓋好的老人公寓,十多年,在這兒相識的朋友伴也都已陸續辭世。身體機能漸漸不行,十月份還跌倒住院。。。

我問室友,滑雪不重要,如果他需要時間的話。室友說,他媽媽會希望我們繼續原本要做的事的,而且不滑雪而困在心情裏,不太是他或他媽媽的作為。
因此我們還是依計劃到預約的冬季運動用品店(在另一個山邊小鎮上)拿取雪鞋跟滑雪板,雪杖,然後回旅館換上滑雪衣。

回旅館後,室友也跟姐姐連絡,update整個情況。我看到一隻貓在陽台邊看著我們,又走到隔壁間去。我打開門走到陽台探頭看牠,牠看到我很快就朝我走來,接著跳下陽台,進了我們房間,東看看西瞧瞧,不怕生,還檢查了我放在床頭邊的眼鏡。一身漂亮柔軟的皮毛,體型豐滿,個性溫馴。打開陽台門要放牠走也不走,直到室友講完電話,才跟著室友走到陽台。之後室友進房,貓就待在陽台。我把牠抱高放在陽台邊,牠輕身往下踩,嚇了我一跳,才注意到陽台邊有個凹槽。牠走到最邊邊,剛堆了雪人的遊客小孩在下面輕聲拜託牠下去跟他玩。

我跟室友說,嘿,說不定是他媽媽跟著貓咪來看我們呢。室友莞爾。

隨後我們著穿,帶著裝備出門,找了一片平坦的雪地,練習穿雪鞋,並設法適應踩著滑雪板移動的感覺與方式。我們練走了十幾公尺來回,不熟這項運動的我累噓噓的,常常右腳的雪板壓到左腳,或左腳壓右腳,常有一隻腳抬不起來。若要把另一隻腳的滑雪板移開,腳是努力著,滑雪板則搞怪著,氣得我不行。不練啦!明天再說!

開車移動的時候,室友告訴我關於老夫人的生平,從老夫人的出生,到一次大戰,二次大戰等等。我聽著,偶爾提問,偶爾握握沉思著的室友的手。室友說,只是一時間好多回憶。我說我懂,因為我也不斷的回想跟老夫人初見面的景象:她親切的要我挨在她身邊坐下,握著我的手,帶著笑容有耐性的聽著我用不流利的德文把話說完。。。

只是,很遺憾來不及道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