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5

《光陰地圖》2015-01-07。圓滿

起床之後嘔吐的情況比前一天嚴重,但吐過也就好多。還是下樓吃早餐,但一樣只喝了蘋果西洋梨汁。
今天是老夫人的道別式,家族預計在下午兩點半於禮儀公司處會合,道別式在三點開始,地點就在禮儀公司內的一間專門提供道別式進行的房間。

室友要我在旅館休息,倘若下午身體好轉,再連絡他或姐姐或其他家人來載。他得先去載另一個兄弟。若真的不舒服,就別出席。我說,這樣會過意不去。室友說,道別不需要講究儀式,在心裡也能道別。

我又睡了一會兒,中午過後覺得體力恢復不少,前一天的痠痛已消失得無影蹤。
人還有點倦,處於要能出席也行的狀態。舉棋不定之間又沉沉睡去,只是不一會兒被一股氣給罩著,動彈不得。我有過這種經驗,早期住在公司宿舍,那是位在山邊的宿舍,較冷清。有段時間常如此動彈不得,而且感覺很兇猛。可是今天的感覺不同,這股力道並不強,也不兇,我不覺得害怕,不過也試著起身。總之很快就起身了。

看了時間,心理有數,梳整了一下,連絡室友。而正好室友才剛進富森市區,三分鐘後可以到旅館樓下接我。

跟其他家人會合後,女牧師也來了。現場還有三四位年紀稍長的,應該是認識老夫人的吧?

道別式進行的很是平靜素穆,女牧師說著老夫人生平,也引用聖經的話。現場播放的音樂是室友找來的。這算是真正的跟老夫人道別了。我再次回想見面的互動,以及老夫人的慈祥。然而一股更深的難過浮了上來。我想起莊媽,我沒有跟她好好道別。。。

道別式圓滿結束後,是家族聚會-晚餐之前的Kaffee Pause。室友載兄長回去,我跟著其餘家人到飯店的餐廳。我點了壺甘菊花茶,但沒跟大家一起點蛋糕吃,實在怕有個不舒服又要跑洗手間。姐姐坐我旁邊,聊起生死話題,沒有禁忌。姪A坐我對面,一向不是寡言的他,今天不知怎麼著相對被動應著話。即便跟他很有話聊的室友回來後,姪A依舊少話。


晚餐時間,我覺得自己應當能吃點什麼了,就點了一碗Flädlesuppe,以及一份農夫沙拉。
嗯,喝過幾次Flädlesuppe,對這間餐廳的Flädlesuppe有些失望,不過農夫沙拉倒是不錯。沒把整份沙拉吃完,不過也相當滿意自己的進食狀況。不再反胃,肚子運作正常,全身上下沒有一絲痠痛感。我慶幸著,總算恢復正常了。

晚餐結束,統一結帳。說這頓由老夫人請客,也抱著這樣的心情,讓老夫人在大家心中以另一種方式存在著。

跟大家陸續擁抱道別,我們也回旅館。下次再見,也許又要一段時間之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