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

《光陰地圖》2014-12-28。學滑雪的第一天


這次在線上先預定了滑雪課,不過對方沒有做很好的組織與溝通,以致於我們在一開始加入時的場面相當混亂。
穿上了裝備後,原本應該只有個位數的初學者,因為一些師資分配緣故,通通放到我們這一組。因此一開始就十多個人,初學者場地又小,進行跟前一天室友教我的平地前進練習就已經顯得困難。

接著是練習如何走上平緩的短坡。不能直線往上走,要側身,且要每踩一步就把滑雪板側邊嵌入雪裏,且保持滑雪板平行。不過,我的問題就來了,用哪邊嵌?怎麼施力?一直告訴我用Edge,我知道Edge,但每片滑雪板有兩個Edge啊?好,我知道了用哪邊,但是努力也嵌不進雪裏,腿都歪了,而且施力好辛苦,兩腿直發痠,而且很難保持下一腳往上時能平行往上,往往是歪的。我努力著平行,但滑雪板就是不平行。我累呼呼的慢慢往上,邊調整,找出問題,可就又成了瓶頸。一直被女教練叫快一點,要平行。我超想巴她頭的。如果可以,老娘在這邊蘑什麼菇?

然後要從坡上往下,練習剎車。剎車就剎車,我要的是執行細節。結果教練說做個Pizza。我摸不著頭緒,看了許久才知道她講的是剎車時滑雪板後面要外劃,就成了扇形,那個叫Pizza。但是,我煞不住啊。我的問題還是,怎麼施力。我不知道要怎麼弄出扇形,試著弄出了也剎不住,因為不知道要用內部的邊去剎車。

往下一滑,成功或不成功,都要踩著滑雪板回到上坡隊伍中,辛苦往上。
地勢關係,我怎麼踩就是往前移動不了半步,一直在原地,教練叫我趕快離開,很危險。拜託,妳以為我愛在這兒嗎?好不容易回到上坡隊伍,又費力的往上踩,到了坡上累得不行,但又得立刻往下滑。

然後是直線下滑但時煞時停,以及直線下滑但身體一蹲一站,還有直線下滑抬右腳抬左腳。我的進度大幅落後,體力也被不斷的不得要領上坡消耗掉。等到進行直線下滑+左彎,直線下滑加右彎,我有一個做不到,老是彎不過去衝錯邊,且下滑也沒得要領的控制不住速度。所以每次站在坡上,我就先等到剛下去的人離開死亡地帶才往下。可教練一直催我下坡,我實在快吼她了。

然後在一次要往上坡隊伍走時,因地勢關係控制不住直往後滑。不管教練在吼英文還德文都一樣,我就只想要趕快停下來,不想誤傷了人。好不容易停下,慢慢的再往回走,教練大聲的說這樣後滑很危險,因為看不到後面的人,說下次這樣就自己跌倒。然後又轉頭跟大家宣告一次。我粗話都快爆出口了,我怎麼會不知道這樣危險?重點是不知道怎麼停止啊!

中午休息一小時,我氣餒,但更氣教練。這天雪下個不停,好不容易脫下雪鞋進到車裏,跟著室友開車找到另一個小鎮的餐廳吃午餐。不是很愛抱怨,可真是氣得不得了。我說,今天我的目標就是,不要誤傷了別人,也不要失手扁了教練。

下午課程來到S曲線,就是先向右彎再向左彎,以及另個順序的練習。

由於我還沒法控制速度,腦袋也還在模擬重心的移動(有講,但我需要連續感而不是兩個動作節拍),又被催著往下。媽的!!!當然是失敗,要嘛在第一個彎想轉時,兩個滑雪板交叉卡住,要嘛第一個彎成功但重心移不到另一邊做下個彎。教練就是一直唸一直唸,大多數的人都多少有跟上練習,但我就是跟不上,所以大家繼續下一個直線下滑再轉身煞車,我則繼續S曲線。教練還強調,要「全員」都能滑S曲線才能到另一個較大的場地,也就是真正且較平緩的山坡地。這會兒壓力全在我身上。同組的成年人聽到這種話多少能體諒,但小孩子也有幾個,根本無法理解。我超火的!

接著教練要我跟在她後面做S曲線。我根本就不能跟,因為我控制不了速度,只會直接把她衝倒!(現在想想,真該來衝倒她的),所以都等她轉過彎等我,我才下坡。不過當然還是失敗,失敗,失敗。

最後教練跟旁邊一個年輕妹妹(大學生)說了幾句,然後跟我說,要我跟著年輕妹妹練習,等可以了就到山坡上找他們。我求之不得的離開了這個教練。大學生妹妹很有耐心,在她身邊還有兩個小孩,大概七八歲,一男一女,都是學習進度落後的。她不催促,也仔細的跟我解釋說明。不過我的S曲線還是做不好,很勉強,但好一點點。下坡也比較能控制速度。

雪不停的下,毛帽上的雪化了又結,髮絲上也都是零碎冰雪塊。我跟雪鞋滑雪板還是沒有默契,或說,我還是駕馭不了。

結束一天的課程,室友從另一邊往我滑來,問我的情況如何。又說,初學者的練習場地不夠大,所以轉彎不好練,以及不停的平行上坡,耗用了體力。另一邊的坡地有拉人的設備(那叫什麼啊?)可以拉著上坡,省力不少。要我不要氣餒。我說我沒有灰心,也還是想學,只是教練的教法不適合我。也許隔天我還是繼續跟著大學女生教練練習。

這天回旅館,累得不得了。而且雙腳始終都還有包在雪鞋裏頭的感覺,得動一下,才確定它們是自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