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6

《光陰地圖》2015-01-09 ~ 2015-0118


0109 (沒照片)
週五的Seminar有兩堂,其中一堂的教授講的內容還不錯,另一堂的教授就很糟糕。有點像是你在書局買了一本勵志類或技巧類等等充滿文字的書,然後在課堂上被索然無味的講著。

於是台下的學生們各作各的事,有用ipad或筆電玩game的,有折紙的,有看別的書的。。。等等,這倒還好,至少沒出聲音影響他人。但更多的是彼此談著話,甚至還不停笑出聲(嗯,包括女生)。此起彼落,直到聲音大了一點,教授會停止說話,等到席間安靜些,教授才又開始平淡無奇的講著投影片上的內容。

我帶了一本德文文法練習,在座位上消磨時間。

既然這麼無聊無趣,而我也不會參加這堂Seminar的考試,為何還去上課?
沒辦法,我一開始也是翹課的,10月底後教授發給全體學生E-Mail,說至少要出席八堂才不會當掉。我才知道,原來上課是要簽到的。因此最後這八週的週五,都只好乖乖到學校報到啦。

唉唉唉。

0110
風大雨大的週末,這樣的天氣讓我想起,好像新竹的冬日也有過這般天氣。(但新竹有火鍋有薑母鴨吃,這兒沒有。)




0111 - Soest 新年會

去年年底時收到市政廳的邀請我們這新居民,回覆這天是否前晚參加。
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我們還是填了回函,告知參加。

活動是11點開始,我們提早到,已經看到有許多人前來了。地點在市政廳的禮堂裡。禮堂的特別是在它的天花板,藍色系的天花板點綴著金色星狀點點。

Soest市長以及代表人物Jägerken,還有Soest女王(Bördekönigin)都站在禮堂之外的大廳迎賓,大廳現場還供有簡單的點心與咖啡氣泡飲料等飲品。禮堂入口處也有簽到簿讓賓客簽到。週邊有座位,禮堂中間也有幾張立桌。

我們進入時,禮堂前方正由學校樂團演奏著音樂,人還不是太多,我們拿了飲料,找了張立桌站著,等候活動開始。

我的注意力在十分鐘的開場致詞之後就漸漸流失,不過大抵上還知道,有當地志工上台說話,以及宣布一些績效以及今年的一些活動目標:比方說,覺得老城區市場廣場的樹太少了,應該要增加綠化程度之類的。

整個活動進行了至少一個半鐘頭,這期間人們還是可以到大廳去拿點心飲料進來,不時也會有服務人員將空瓶空杯盤整理帶走。

活動中,我們也為發生在巴黎查理週刊的事件默哀一分鐘。

活動結束後,現場還有許多在市政廳任職的官員。他們歡迎對Soest有建議或有疑問的市民趨前詢問,交換意見。整個活動是由Soest的能源公司贊助。我這個新居民還沒心思認識了解市政,希望2015有較多的時間好好讀地方報紙啊。



0112 - 這學期最後一次數學演算課

數學演算課再度上演不到十人到場。我們這組可有70多人呢!
不過我也明白,因為相較於其他課程,數學算是相對簡單,而且教授上課在電腦螢幕上所寫的,以及習題解答,都會上載到校園網路,即使不出席,也多能跟上進度。

不得不說我們數學教授實在是大好人,且對外籍學生十分照顧。不過也因為他認識我啦,所以我也不好不參加考試。哈哈。

0113 - 天氣晴

今天天氣算好的,僅管風還是一樣的大,但太陽有露臉,整個小城看起來精神多了。不過氣象報告說下午會下雨。。。那,只好帶傘出門了。

0114 - 菇菇蘑來蘑去

今天沒課,窩在家,除了開始為期末考做準備之外,就是給自己準備了澎湃的蘑菇土司當早餐!

0115 - 胃。味。慰。

瘋狂的想吃點家鄉味。手不夠巧,舉凡台灣小吃都做不出來。
倒也不是做不出來,只是許多樣都跟豬絞肉有關,偏我又怕歐洲豬絞肉的臭味,有時也不保證能完全除去,想到最後就變懶了。

結果炒了一盤高麗菜,倒了一罐花生麵筋,煮了一鍋粥,呼嚕嚕的勉強撫胃。

0116 - 古董火車?

最後一天的Seminar,兩堂都是做考前總復習。索然無味的那一堂依舊索然無味,而台下同學們的紛鬧更勝以往。坐我前面那一對還不停的調情捉弄,我都想叫他們回家開房間去了。

比以往更早下課,等火車時,看見對面月台不少人拉著行李箱,這在這個小城市很少看到的景象。不久,一輛我覺得很古式的火車停了下來。Euro-Express。。。車身上沒有螢幕顯示車班資訊,就窗上貼著紙,寫著Hamburg。然後還有火車人員下來指引這一大群人進哪個車廂。

嗯,真是特別。


0117 - 週末夜的焗烤義大利麵 

雖說從度假回來後就有刻意的減少熱量攝取,也開始做起呼吸減肥法。不過冰箱裏還有一袋未用完的起司,擱著也不是辦法。所以週末夜就放縱了一下,弄了焗烤甜蝦辣味義大利麵配紅酒。

啊~明天多做幾遍呼吸減肥法吧。

0118 - 物理模擬考

物理課上到後期,進入了電啊磁啊熱啊的領域,加上德文名詞,我聽得就有些吃力,也回想不起來以前所學的物理。物理與數學又是合併在同一科考試,所以我也不能不讀。於是這幾天在網路上看母校物理系教授的上課影片,比照講義與德文名詞,寫下自己的筆記,勉勉強強,就拿物理教授在同學要求下出的一版部份章節的物理模擬考題。

以前聽聞德國學生考試時都有一張公式表可參考,現在我可親身體驗了。
數學教授說,我們可以自行準備兩張A4大小的公式表,正反兩面也都可以寫滿,不管是手寫或是打字甚至是copy同學的都不要緊,要把例題抄上寫行。

物理考試的部份則是由教授提供公式表。我一看給模擬考題使用的公式表,下巴差點沒掉下來。哇塞!還真是詳細,不但是題目所需要的公式都在上頭,標示該公式求算的對象,並且連各字母代表的物理量也都有附註。嘖,這下我不需要那麼緊張了,反正原理清楚,公式由教授負責,考試沒有什麼好怕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